新国学网:50所艺术院校教师作品集结上海,名家对谈美术教育经验得失_中华艺术宫-设计学-美术学--教师-美术-展览

编辑:樊玮 来源:澎湃新闻
 
11月25日,“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此次活动由“

11月25日,“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此次活动由 “展示”和“论坛”两部分组成,通过来自国内50所艺术院校的500余幅教师作品的交流,以及“中国美术教育名家谈”等多场论坛分享教育成果,检视、探讨在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等学科发展背景下的教学与科研问题,总结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实践中的经验得失。

TJOBHiRY3V77Qr1JGtJUZM8dUvvAElhrcvNNSMZ1.jpg

展览现场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认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美术教育历经近七十年的探索发展与演变,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革创新,其成就与影响举世瞩目。进入新时代,美术教育的供求关系、内外部需求、国际国内竞争环境以及资源条件,都发生了明显变化。此次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应对新时代对高等美术教育的新要求,展示本世纪以来的教师优秀成果,共同探讨和担当历史发展的新任务,探讨时期中国美术教育发展的战略问题。

“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是上海美术学院联合兄弟院校,策划实施“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的第二回,它与2017年学生层面的“杏林撷英”,与2019 年将举办的文献层面 “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教学文献展”,共同回望和审视中国美术教育的文脉历史,思考当下美术教育中的问题,展望并构划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kHuPHRlU1S8X6vPRrvQ64C4U1nmFXolFwl9lt7de.jpg

展览现场

展览:教学以作品支撑,呈现认识、实践、理论的研究

在中华艺术宫的展厅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等50所艺术院校的教师作品汇聚一堂,50所院校、500件作品近年来的教师创作,这似乎是一次对当代高等艺术教育的交流,也是检阅,每个院校把自己最优秀的教师的作品呈现于此,同时在教师层面对新中国的高等艺术教育进行总结、交流、回顾和展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作品按照学院分类布展,观众可以清晰看到各所院校的特色,对于有志于进入美术院校的学生而言,也是考入哪所院校、选择哪位老师的参考。

此次展览在展示当下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学术面貌的同时,也传达了想要培养学生成才,教师自身要硬,教学、创作、理论要全面。

d5oSvN9gNLSkf9cyKjnMOXW6stPUpEPO1vkcqSiR.jpg

姜建忠《解读戴安·阿勃兹No.7》 布面油画170x130cm 2014年

在冯远看来,高等美术教育是一个金字塔的结构,第一层面可以看成是美术专才、美术研究者、文化艺术的管理者。第二层面应该是社会文化的建设者和服务者,从事美术设计创意工作,直接为社会服务。第三块是文化艺术的普及者,美育的传播者、美学教师。当代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无疑是一个人才的培育中心,同时也应该是艺术新知成果研发的中心,它承担了知识创新、成果创新和为社会服务等知识互动和产学研互为一体的责任。

冯远尤其提到艺术教师的身份不同于画家,应该承担专业基础教育、科研创作实践等多种研究,并将实践的成果上升为理论,反过来指导实践。

jn5Op9Sy2i1I6ZM18cpKZJfNngZb9KU3nkYzinRB.jpg

论坛:中国美术教育大家共话、艺术教育创造力、创新力、成才率

“论坛”则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两部分。主论坛以“提升高等美术教育的创造力、创新力、成才率”为主题,以“专业建设,教学相长——中国当代高等美术教育教学的核心要义”为主线展开讨论。

在开幕式之后的主论坛上,中国美术教育大家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邵大箴、陈家泠先生共同进行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中国美术教育大家谈”的演讲。他们是新中国美术教育的奠基、践行者、引领者,对于传统美术教育到新中国美术教育的调整和变革起到了重要作用。

对于今天中国学院教育的现状,中央美院的老院长靳尚谊认为,专业特点模糊是现代美术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他同时提出了在数字化的今天,艺术应该如何发展的问题。

詹建俊认为,当前中国美术教育离不开国际视野,现当代艺术对传统艺术是有所削弱的,但是有时间段的,在中国有用传统的具象写实结合现实的创作和作品,这在西方已经不多了,这说明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坚持了世界传统文化值得学习的优秀的内容,这是可取的。

GJZ5JDRlSSUUc6Rt0KUrMsqbmZe1cTiFpausF4ki.jpg

金江波 我心即白云系列,300cmx115cm,摄影作品,2011年

中国美院的老教授全山石感到,当前美术教育里面最主要的是怎么坚持美术教育的规律,如今“工作室”中有一些削减了学术本体的,有一些特色慢慢在失去,这也就更是希望按艺术规律和艺术原理施教。

邵大箴提出了“观念”和“技艺”的结合。他认为艺术家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手艺人,即使搞观念、装置艺术没有基本的手艺,设计能力和思维能力都不可能表现出来。院校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手艺,在手艺的基础上提高道德修养和想象力、创造力。

陈家泠则回忆了自己的老师潘天寿和陆俨少的话语,潘天寿说“作为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代表自己民族文化的符号,他不能立足于世界艺术之林。” 陆俨少说“作为一名艺术家,他必须要有殉道者的精神。” “作为一个专家,做人要老实,画画要调皮。”其中包含了艺术院校的教育从思想、观念,立足于民族自信、自立的崇高的责任心。

k02sXBWVapKa1fS86rV5pfXWZIH5qukY2vECNNdU.jpg

展览现场

常沙娜、陈汉民、方增先虽未到现场,但通过视频讲述了院校教育的当下。常沙娜认为“‘师坛’要好好地把理论要说清楚,要锻炼学生要这么去实践,‘师坛’要谈的事情很多,理论的、实践的,要影响一代一代人。”做了60年设计的陈汉民认为,设计要有经典思想也要有民族化。方增先也提到了绘画的基础,“中国画的线必须得在结构的指导之下,结构和线上去每根线才可靠。”

此后,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家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当天下午的分论坛上,根据“美术教学模式与教学体系的结构性调整问题”,来自近50所美术院校的专家教授分别进行美术、设计、理论三部分的专题学术研讨,藉此沟通切磋师资“术业兼修”之道。

jdOTJ29XEs3rY1z0sCRY3NveG4SqZgeaVioXgUWT.jpg

毛冬华 《雪漫京华》 国画 纸本水墨

​随着2018年“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的开幕,上海美术学院将继续携手全国美术教育同道,共同完成为期三年的合作发展之行,通过展示和共享教师、学生的优秀创作成果和百年美术教育教学文献,以及新中国美术教育七十年成就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战略。


关键字: 内容标签:美术教育,中华艺术宫,设计学,美术学,,教师,美术,展览美术教育 中华艺术宫 设计学 美术学 教师 美术 展览
下一篇:观念重要还是技术重要?高等美术教育以何为重?靳尚谊等第一代美术教育名家建_靳尚谊-中华艺术宫--传统-敦煌-美术||上一篇:首届全国美术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展示在杭州开启_-学生-美术教育-创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