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新时代美术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_-时代-发展-教育

编辑:樊玮 来源:美术报 
 
这次大会的总主题是“新时代的美术教育”。在酝酿这个主题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们考虑到,无论是思考中国美

这次大会的总主题是“新时代的美术教育”。在酝酿这个主题的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们考虑到,无论是思考中国美术教育发展的使命,还是放眼全球美术教育发展的态势,我们必须首先认识自己所处的方位,这个方位既具有时间的涵义,更具有属性的涵义。“时代”二字让我们有时间的紧迫感,更让我们对所从事的事业的价值和意义抱以理性的审视。中国古代画家石涛在谈论艺术时就说到“笔墨当随时代”,西方哲学家海德格尔说“时间是一种‘在场’(presenting)的存在”,都提示我们要看重时代的机遇和我们与时代的关系。

在中国,我们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新时代。经过了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国社会已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和进步,正在走向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放眼全球,我们也看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成为新的特征。新思想、新发明、新技术大量涌现,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与交往方式,更推动我们对世界投以新的认知。美术作为创造性的产物,寄托着人的理想与憧憬,它的超功利性让人将之视为神圣的事业、精神的化身、文化的结晶,但它同时又作用于现实生活,成为一种独特的社会生产力,特别是以创新思维推动社会的进步。

我们都意识到美术教育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一是中国社会现在正处在全面建设的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对美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新的需求,美术教育的内容和人才培养的模式都需要更新观念与方法。二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信息时代快速到来,改变了知识生产和学习知识的方式,教与学两方面不再是传授与接受的关系,而是两个主体,“主体间性”将成为我们实现有效教育的着力点,为此,我们要把视野更多从研究知识转向研究教育的对象。三是文化交融的趋势不可逆转。艺术是文化的表征,视觉艺术的敏感性、直觉性、直接性更带有时代的文化印迹。只有海纳百川、兼容并包,才能激活思想,激发想象。为此,大会的主旨就在于聚焦全球美术教育领域的前沿问题,交流中外美术教育所取得的创新成果,探讨世界发展变化格局中美术教育的使命任务,构建全球美术教育的合作平台,促进新时代美术教育的改革发展。

在中国文字中,“艺”这个字的涵义就是种植。艺术的发展就像树苗一样需要培育,艺术教育就是一门有关艺术的种植学,它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服务人类、国家和社会的人才,创造新的艺术成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发展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的日子里,他给我们的老教授回信中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希望我们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秀传统,特别提出:“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这为中央美院和中国美术教育指明了方向。教书育人就要怀以“大爱之心”,从事艺术创造就要具备“大美之艺”,因此我们要培养学生的思想素质和全面素养,让他们把艺术理想和奉献社会联系起来,把理性思辨和感性思维融通起来,把创造潜力和创新能力结合起来,这不仅是美术教育的目的,也具备把美术教育的意义扩展到整个教育的价值。


关键字: 内容标签:美术教育,,时代,发展,教育美术教育 时代 发展 教育
下一篇:从化乡镇学校的美术教育,把课堂搬到稻田间_-课堂-美术-乡土||上一篇:聚焦儿童美术教育_探讨创新与发展_-中小学生-绘画-少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