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郑达的“上传者”:从亲密关系到危险关系_多媒体艺术-郑达--天网-副本-技术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人工智能的技术与数据:从亲密关系到危险关系艺术网:在这十多年的创作中,人工智能都是您关注的核心方向,

人工智能的技术与数据:从亲密关系到危险关系

艺术网:在这十多年的创作中,人工智能都是您关注的核心方向,但是无论是从这次的作品中,还是从展览的主题“上传者_后人类的副本”来看,您对人工智能的积极态度似乎有所变化?

郑达:对于人工智能,从整体上来说,我仍然是乐观的。作为生活在当下的人,我们对人工智能、对新的技术、对所有的数据是依赖且拥抱的,但是这种拥抱形成了一种亲密的、互相依恋的关系。其实大多数人不太能理解这些数据走向了哪里——它们基本上是到了政府、经济寡头的控制中。当技术越来越强劲、人越来越依赖这些新技术的时候,这种关系会导致社会阶级的重新再分配,所以用户与人工智能、与数据的关系并不是我们所以为的亲密关系,而是一种危险的关系。

我并不是去批判人对新技术的依赖、批判对这些数据的控制,而是想说,这些技术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副本——在人的现实世界之外,还有一个网络化的虚拟世界与我们的生活一样纯熟地平行运转。

我们用“滴滴专车”出行,用“大众点评”吃饭,用淘宝买衣服和生活用品,用“去哪儿”预定酒店和机票,形成了一张不仅仅包括自己的照片、身份证、电话、性别这些基本信息,同时还涵盖社交关系、银行信用、犯罪记录的数据天网——我们也真的有这样一张天网已经在郑州试点,当你出现在街头、火车站、飞机场等公共场合的时候,会被人脸识别,管理阶层可以通过时实摄像头看到你被天网评定的级别,你的社交网络、你在公共场所的出现是否具有危害等等有关你的所有信息,这是中国在人工智能上走得最快的一步。

从这一点来说,我们越来越依赖于副本,我们以为新的技术会带来新的社会关系、产生了新的可能性,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湖北美术馆,多媒体艺术,郑达,,天网,副本,技术湖北美术馆 多媒体艺术 郑达 天网 副本 技术
下一篇:刘建华:始于白瓷的“颠覆之路”_-上海-材料-艺术网||上一篇:仅展6天!天才画家文森特·梵高人生的最后五年_香港-油画-梵高--展览-佳士得-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