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宁波千年鼓楼展新颜_古建筑-鼓楼-展览-文化-保护

编辑:刘龙 来源:宁波日报 
 
​昨日,伴随着敲锣打鼓声,修缮一新的鼓楼举行了开楼仪式。鼓楼始建于唐长庆元年(821年),历经宋、元

LIc9r7zTRpTGNej6JDq9TvBoSrZXtFBohbv7QEqM.jpg

​昨日,伴随着敲锣打鼓声,修缮一新的鼓楼举行了开楼仪式。

鼓楼始建于唐长庆元年(821年),历经宋、元、明、清的数次拆建。它于1981年被列为宁波市级文保单位,2011年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天封塔、鼓楼沿,东南西北通走遍。”鼓楼见证了宁波这座千年古城的沧桑历史,是宁波最重要的文化地标之一,在一代代宁波人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因此当天的开楼仪式吸引了众多新老宁波人前来观看。

作为中山路沿线精品化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鼓楼保护修缮工程于去年12月启动,修缮内容主要包含城墙墙体、鼓楼木楼阁、警示塔楼的维修与防水,城楼本体与保护范围内的环境整理,灯光亮化改造以及内部展陈、活动场地的布置装修等。住建部门坚持“修旧如旧、原汁原味”的原则,在保护中对鼓楼进行修缮,工程于今年4月底完成,11月通过验收。

据鼓楼综管办负责人介绍,修缮后的鼓楼,主要职能为学术研究、艺术品创作展览、公共文化服务交流及参观游览。“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将鼓楼打造成为集艺术、文创品展览、展示,公益文化讲座,书画艺术交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基地,并借此推动鼓楼沿历史文化街区、海曙区乃至全市文化旅游事业的繁荣发展。”海曙区房管处副处长、鼓楼综管办副主任李峥艳说。

为庆贺鼓楼重新对外开放,设在鼓楼内的湖上书画艺术苑举办的“翰墨新韵”书画联展也于当天同时开幕。本次展览集聚了刘文选、周律之等10位甬上书画界名家的20多幅精品力作,展览将持续至12月9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文化,保护,文物,古建筑,鼓楼,展览 文化 保护 文物 古建筑 鼓楼
下一篇:中国婺剧博物馆:上件藏品带你触摸婺剧的前世今生_中国婺剧博物馆-历史-还可以-开馆||上一篇:东阳市博物馆开馆十周年纪念活动举办_文物-东阳博物馆-开馆-十周年-文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