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兰后”回家了!温籍书画名家鲁藻作品展开幕_文物-捐献-作品-开幕式-兰后

编辑:刘龙 来源:温州都市报
 
昨天,《“兰后”回家——画家鲁藻作品展》在温州博物馆开幕,展出温籍书画名家、“兰后”鲁藻的近60件作

昨天,《“兰后”回家——画家鲁藻作品展》在温州博物馆开幕,展出温籍书画名家、“兰后”鲁藻的近60件作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70多年前,鲁藻携家人离开温州,远赴上海,追求更高的艺术境界,其作品蜚声上海画坛,为民众所喜爱。昨天,她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回家”,向家乡人民汇报自己的艺术成果。鲁藻后人,林剑丹、张如元、马亦钊、汪廷汉等我市著名书法家,以及上海书协副主席、华东师大副教授张索先生等数百名艺术名流和社会贤达出席开幕式,共同见证了这件温州文化盛事。

此次画展策展人张索先生介绍了展览缘由:“今年6月份,久居海外的鲁藻女儿许婉琳女士从国外回来,非常希望能够为母亲出版一本画册,于是找到上海大学教授张宪荣先生商量相关事宜。张宪荣家族和鲁藻家族交往密切,张宪荣青少年时期经常到鲁藻家里做客,向鲁藻请教绘画。之后,张宪荣先生请我帮忙。当我得知此事后,心里非常激动。看了鲁藻的墨兰作品和方介堪先生为鲁藻所刻8方印章后,建议许婉琳女士把这批作品捐赠给温州博物馆。艺术家作品进入博物馆,才是其最好的归属。许婉琳家族经过商量之后,愿意把鲁藻的75件精品捐赠给温州博物馆。温州市领导、市文广新局及温州博物馆对此事非常重视,立即组织了出版画册、举办沪温两地画展等事宜。鲁藻的作品回到温州,这是温州文化精神回归的大喜事之一,值得庆贺!”

鲁藻有三子一女,许婉琳女士排行最小。许婉琳于1941出生于鹿城,现定居美国洛杉矶。开幕式上,她眼含热泪地说:“今天,我和母亲的作品一起回到了温州,日夜思念的地方,魂牵梦绕的故乡。我有三位兄长,其中两位已经去世,另一位正在重病中,所以四兄妹中只有我可以来参加画展。我满怀感激之情,感谢家乡所做的一切。”

“在此刻画展开幕之际,我想起了70年前在上海举办的《鲁藻画展》,那时我才7岁。当时以马公愚等为代表的32位书画名流和社会贤达发起组织了那次画展。记得当时展览举办地——大新公司,从顶上悬挂下来巨幅的‘鲁藻画展’条幅,每个字有窗户那么大,非常醒目。好几个大厅挂满了母亲的画作,那时我好奇地在人群里穿梭,看着络绎不绝的人流。”许婉琳女士说,后来她从资料上得知,当时有14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了那次画展,登载了各方专家名士的赞誉文章,用“好评如潮,盛况空前”8个字来描述,一点也不为过。许婉琳的发言,令现场不少人动容,纷纷点头鼓掌,以示敬意。

开幕式还举行了捐赠仪式,鲁藻后人向温州博物馆、瑞安博物馆、乐清博物馆、平阳博物馆捐赠鲁藻先生的作品。

本次展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主办,温州博物馆承办,是温州博物馆建馆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将持续到12月20日结束。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品,开幕式,兰后,博物馆,文物,捐献,作品 开幕式 兰后 博物馆 文物 捐献
下一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畲族民间绘画展在景宁畲族博物馆举办_畲族民间绘画-自治县-画家-改革开放||上一篇:中国婺剧博物馆:上件藏品带你触摸婺剧的前世今生_中国婺剧博物馆-历史-还可以-开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