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号·专栏_|_孙振华:洪世清和大鹿岛_大家专栏-岩雕-洪世清--电报-艺文-美国人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洪世清和大鹿岛》选自第二辑“艺文杂谈”。

更多内容尽在[孙振华专栏]

                              

中国14个海岛县,浙江玉环是一个,玉环有个大鹿岛,大鹿岛因为洪世清而出名。

2013年4月15日,玉环东沙·美丽渔村国际公共艺术论坛在大鹿岛举行,之所以选择大鹿岛,很大程度就是因为洪世清的岩雕。

1985年,中国美院教授洪世清开始在这个无人居住的小岛上打岩雕,前后工作十四年,创作了数十件岩雕作品,这些作品依据海边的不同礁石,因势象形,略加雕凿而成。他有个三三制的理论:三分天成,三分人工,还有三分留给时间风化,交给海风海浪完成。

如今,大鹿岛已经开发成为旅游景点,除了岛上的负氧离子和87%的森林覆盖面积,人们来这里的理由很大程度是因为岛上的岩雕。

洪世清1954年毕业于中国美院(当时叫中央美院华东分院),他画水墨起家,是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的亲炙弟子,留校后参与筹建版画系,长期在该系任教,他善长油画,对雕塑也情有独钟,摄影也是他的强项。他是中国美院有口皆碑的天才,五十年代在中国美院任教的罗马利亚油画专家博巴称他为潘天寿第二;同时,他又是个苦人儿。

洪世清一生未婚,一辈子直到退休都没有当上教授,他不明白为什么,只能认为自己画得不好,于是更加努力地画画,专研各种艺术的技艺。例如,史书记载,早在东晋时期,戴逵便创造了一种夹紵佛像,干漆脱胎而成,里面是空的,便于巡游,这种技艺在福建民间尚有留存,洪世清就会做这种像,而那些以西式雕塑技艺为师的人自然不会。有一次,在学校的一个教师作品展上,我第一次看到古书中所说的夹紵像,就是洪世清创作的一件佛头,当时很是激动了一下。

关于洪世清,有很多段子流传,其中之一:改革开放后,学校来了一个美国版画家,带来了一种铜板腐蚀的药水,说这个配方保密,只演示,不能留,演示的效果,确实好用。洪世清从美国人手里拿过药水闻了一下,第二天,也拿来一瓶药水给美国人,请他试用,美国人试了试,佩服地伸出大拇指说,比我的配方还要好。

洪世清为什么老是评不上教授,还经常挨整呢?除了一心专研业务,政治上不求进步,人们误以为围绕洪世清和他诸多女朋友的绯闻或许是他在学校不能得意的原因,其实不是。真正的原因,他长期是一个被监控的人物。

这又是一个段子:阶级斗争年代,有一次一个朋友从香港给他发来一份电报,电文说他已成家,某日其新婚妻子将独自乘某次火车赴京,嘱洪世清持热水瓶于站台见一面。这个电报引起了保卫部门的怀疑,认为可能是特务接头的暗号。当然,电报不可能交给洪世清,而是派了另一个版画系教师真的手持一个开水瓶,如期到站台见面,结果没人和他联系。这件事一直成为笼罩在洪世清头上的一个巨大阴影,只是他个人不知道而已。

后来,这件事终于解密了,洪世清说,你们早说呀,电报说的热水瓶是指保温杯,你提着一个大开水瓶站在站台上,谁会理你呀!

晚年洪世清特别珍惜自己的字迹,外出时,慕名请饭的人多,他饭照吃;吃完就是不肯“留下墨宝”,有人说他小气,可大鹿岛的14年,他可是没拿任何好处。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电报,艺文,美国人,公共艺术 大家专栏 岩雕 洪世清电报 艺文 美国人 公共艺术 大家专栏 岩雕 洪世清
下一篇:艺术号·专栏_|_孙振华:王公懿_王公懿-大家专栏--她说-她也-艺术||上一篇:艺术号·专栏_|_孙振华:让熟悉的历史变得陌生_大家专栏-艺术史--中国美术-艺文-传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