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孙振华:瘦马和幽兰_大家专栏--艺文-展览-大阪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瘦马和幽兰》选自第二辑“艺文杂谈”。

更多内容尽在[孙振华专栏]

                              

深圳人去香港最多的是买奶粉、买沐浴露,也有人是去看电影,看展览。前几天有朋友告诉我,香港艺术馆有个展览不错——日本大阪市美术馆馆藏中国宋·元·明书画珍品展。

大阪属于日本的关西地区,自古和中国交流频繁,收藏中国古代字画,成为该地区许多收藏家的雅好。这个展览的作品主要就是来自阿部房次郎家族的捐赠。

这个展览应该将该馆的重要的中国书画收藏倾数都搬来了,其中展出的几幅画名气极大,但真伪一直存疑,例如相传为唐代吴道子的作品《送子天王图》;还有传为文人画始祖,唐代王维的作品《伏生授经图》等。学术界一般认为它们并非原作而是后人的临摹。尽管如此,通过摹本大致能感受到那些如今已音讯渺茫的名作风格,这也不失为窥视美术史面貌的一种管道。

展览中有两幅画我尤为喜欢,可算是久闻其名,这次终于能一睹真容。

一是龚开的《瘦马图》。龚开是南宋遗老,南宋为元所灭后,他便隐居起来,寄迹苏杭一带,以卖画为生。尽管他生活困顿,然而洁身自好,坚持不仕。据说,他穷困潦倒时,连个画案都没有,迫于无奈,让儿子趴着,在背上作画。

他以画瘦马闻名,这是不常见的。按说,元蒙统治者是在马背上得的天下,金戈铁马,有多少彪悍的好马可画啊!可他笔下的马瘦骨嶙峋,十五根肋骨清晰可见,马的鬃毛飘扬,瘦马低首缓步,尽显凄楚苍凉。

这本身就是一种态度。元蒙帝国疆域空前,根据马可波罗对元代的描述,那也是国力强大,盛极一时。可这位龚开显然是个不合作的人,不卖身投靠,不趋炎附势, 他没有去歌颂大好形势,而是拿瘦马自喻或者借瘦马明志。这种画是不用着过多解释的,只要大略知道作者的身世和时代,其立场自现。

另一幅是郑思肖的《幽兰图》,这是画家唯一的存世真迹。可见,一个画家的作品并不在于量多,态度对了,哪怕只有一幅传世,仍然可以青史留名。

郑思肖也是南宋遗民,他的遗民立场较之龚开更为激烈,南宋亡后,他将名字改为思肖,因为繁体赵字中,肖是其中部分。据记载,他的坐姿都是坐北向南,以表对南宋王室的忠诚;“每逢岁时伏腊,望南野哭而再拜”。他与大画家赵孟頫素来交好,后赵降元为官,郑思肖从此不再与他往来。

《幽兰图》画面非常简单,极其潇洒的几笔兰草叶子,但似乎悬在空中。当年,曾有人问这是何道理,他说:“地为番人夺去,汝不知耶?”郑思肖笔下的兰花就是他的政治宣言,曾经有一个县官找他画兰,未得;接着威胁他,要征收他的赋税,他正色道:“头可断,兰不可画”。

我们知道,元蒙统治者占领中原后,对汉人的管制相当严苛,即使如此,也仍有龚开、郑思肖这些利用笔墨来表达自己政治态度和立场的人,所以,他们的画尤其珍贵,这是中国文人风格和精神的写照,也是他们节操和风骨的图像证明。

想来也是,宋代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多么有文化的朝代呀,谁承想,大宋江山竟然让马背上那帮只懂得弯弓射箭的混小子给夺去了,这些士大夫心里该有多么不服!这种遭到失败又无可奈何的浓重阴影,笼罩在他们心头,至死都未能散去。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文,展览,大阪,古代书画 大家专栏艺文 展览 大阪 古代书画 大家专栏
下一篇:孙振华:黄陂农民泥塑_泥塑-雕塑--民间-雕塑家-湖北||上一篇:社会剧场化、审美引导与伦理建构_——新媒体艺术对公共艺术实践的可能_新媒体艺术--媒体-大众-空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