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孙振华:教师张祖武_张祖武-雕塑--广东-艺文-他对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发布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教师张祖武》选自第二辑“艺文杂谈”。

更多内容尽在[孙振华专栏]

                              

2012年11月30日,张祖武百年诞辰雕塑展在湖北美术馆举行,开幕式上,已到耄耋之年的老学生上台致辞,回忆起当年向老师求学时的点滴小事,不禁热泪奔涌,痛哭失声,让在场观众莫不动容。

张祖武是广东高州人,1934年考入杭州国立艺专雕塑系,同班同学有王朝闻、姚继勋等人,他在这个学校学习了六年,其间经历了抗战烽火,学校一路辗转办学。在湘西沅陵,张祖武、李毅夫、莫桂新、赵无极合称“四郎”;杰出才女麦放明和梁树祥、张权(歌唱家)、谢景兰则称为“四姐”,一时传为佳话。

张祖武毕业后,曾在成都做他的老师刘开渠先生的助手,浇铸王铭章骑马像,但后因铜价飞涨,刘开渠也无法以雕塑谋生,转而另谋教席,张祖武因此失业。后来,他离开成都回广东,路经贵阳,因无盘缠,他和赵无极在一个陆军演习靶场当技工,制作射击标靶。

回到广东后,他先后在不同中学和省艺专、市艺专任教,由于他多才多艺,深得学生、家长敬重,1950年,他在广东肇庆中学当教师,当时中学生参军成风,大多派到部队当文化教员,许多家长向张祖武倾诉他们的担忧,张祖武为了向家长负责,视倾诉为托付,毅然决定以38岁的高龄,陪学生从军。当然,这是很不容易的,其间费了很多周折,最后因文艺特长入伍,在部队从事美术工作。

1954年张祖武因创作《国防军》雕塑成功,被调入总政文化部创作室,后来赴朝,在朝鲜完成高达4米的《志愿军无名英雄像》,这是中国雕塑家在国外竖立的第一件雕塑作品,也是他个人雕塑生涯的代表作品。1958年,他随最后一批志愿军回到祖国,在军事博物馆任美术创作员。

1960年张祖武从部队转业,到湖北美术学院组建雕塑专业,招收了第一批学生。他似乎又回到了当年,开始把全部的心血都放在学生身上。据学生回忆,那个时候,尽管外面总是有各种运动,有复杂的人事纠葛,但他的家却是学生的乐园,他们自由出入,随意翻书,他的藏书也是学生的图书馆,他对爱读书的学生格外偏爱,这方面,他对学生极为纵容。学生在他家讨论喧哗,甚至偷他的烟抽,他都视作未见。

在专业上,他的要求堪称苛刻,一丝不苟,他对学生最高的奖励,就是亲手精心制作一把雕塑工具送给学生。有个学生居然得了5件雕塑工具。在他的百年诞辰的展览中,其中三把作为展品陈列在现场。据说,为了培养学生的好习惯,他居然亲自帮学生打扫工作室的卫生,并告诉同学,艺术家也是爱整洁的,并不是脏兮兮的形象。

张祖武先生于1996年去世,其为师之德如今似乎已成绝响。这些年,各地纷纷兴建大学城,学生都住到了遥远的地方,因为交通问题,进趟城很麻烦;而教师则仍然住在城里,每天疲于奔命。除了上课,学生见不着老师,老师也见不着学生。

前人早说了,大学不是因为楼大,地方宽敞,而是因为这里有一些不同凡响的人,学生要学到东西,就要跟这些人泡在一起。现在大学城最大的问题是师生分离,学校和社会分离,在天高地远的大学城,他们这种见不到名师的大学生活局限很大,只有遇到张祖武这样的教师,才是学生的福气。


关键字: 内容标签:广东,艺文,他对,大家专栏 张祖武 雕塑广东 艺文 他对 大家专栏 张祖武 雕塑
下一篇:侯样祥:青海旅游的最高境界_文化遗产-青海文化旅游--卓玛-矿藏-玉树藏族自治州||上一篇:孙振华:黄陂农民泥塑_泥塑-雕塑--民间-雕塑家-湖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