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古今:学习“美术考古”如同开盲盒_王古今-美术考古--材料-专业-史论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王古今Q:就个人理解而已,您觉得“美术考古”专业是什么?它的核心在于哪些因素?A:虽然“美术考古”这

1ZJMpw73PefSJWbTNDIVrTi4uS4P46u63F9fAGhF.jpg

王古今

Q:就个人理解而已,您觉得“美术考古”专业是什么?它的核心在于哪些因素?

A:虽然“美术考古”这个词近些年很流行,但是也有不少的先生老师们关于这个词本身进行了一些讨论。2010年中央美术学院的郑岩老师发表过一篇文章《论“美术考古学”一词的由来》,对“美术考古”的历史由来有所讨论,而这其中有提到“美术考古”并不具有固定定义,也并非独立学科。(当然也是有反对意见的)

基于郑老师的表述,我对于“美术考古”专业的理解是首先要兼具“美术”与“考古”,但是因为接受的教育还是侧重于美术学,所以从史论研究的角度而言,现在的“美术考古”以基于考古发现的美术表现(或者说是艺术品)为更主要的研究对象。所以“美术考古”专业是对于更偏重于出土品而非传世作品的研究方向。

至于核心,我认为是出土品。这样可以保证材料的真实性,以保证关于材料本身的分析判断的有效性;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确定它被发现时所处的环境,以便通过环境复原(“空间”与“原境”)来确定与材料相关的外界影响因素。

当然美术史研究应该具有的审美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但因为这是做美术史研究所共通的,故这里不算是“美术考古”的核心。

Q:若与文博体系中的“考古”专业相较,美院系统内的它有什么特点?

A:首先我们不是考古,虽然用着“考古”两个字,但是从具体进行的工作内容来看,我们与考古无关。

考古虽然也有理论的研究,但更多的是发掘,材料及其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以及部分的文物保护工作。而且考古的范围不仅仅是艺术品,各类材料都是考古工作者关注的对象,所以考古专业的学者除了“美术考古”之外,别的领域也会有涉及。

但是美术史论中的“美术考古”,是在考古工作者完成发掘工作之后,对于其中各种带有艺术性的发现(实物或者壁画)的更进一步研究。在研究中我们需要考古发掘中得到信息,并在这此基础上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包括对材料,对考古发掘对象,对发掘对象所反映的社会时代等等多方面问题的考量。

Q:您选择这个方向,是单纯喜欢还是有其他综合性的考虑?

A:到了硕士、博士的阶段,一方面是因为社会原因(本科出身的话找工作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另一方面还是有继续下去的想法,因为探索未知的事情总是有趣的。应该还是单纯喜欢更多一些吧。

Q:就美院体系内而言,这个专业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A:其实竞争或者说是从事难度是比较大的。

因为一个根本的问题在于材料虽然陆续都有发掘,但是材料的更新速度总是比人的更新速度要慢的(现在每年的学生数量都在增多)。当然并不是说老的材料就不会有新的成果,但是这对于研究能力的要求就会格外的高,难度自然就上升了。而且或许是因为可用材料相对较少,相比书画研究、现当代研究的人而言,美术考古方向的研究人员还是少的。

而且目前越来越多考古领域的学者在介入“美术考古”领域的研究,因为材料是通过考古发掘发现,所以在材料的掌握方面,考古领域的人比我们有优势。因此这也要求我们从事美术史研究的人要有更好更深入的研究成果,这也加大了这个专业的从事难度。

Q:您觉得,这个专业好玩的地方在哪里?痛苦或难熬的部分又在哪里?

A:好玩的地方是我们与以文献为主的历史专业不同,我们是有实践活动的,各种的考察,不仅仅是博物馆,还有遗址、寺庙等等,既是游玩也是学习,虽然会比较辛苦,但是过程中还会有意料之外的发现,就像开盲盒一样!

但是毕竟我们这个专业还是史论的研究,最后呈现出来的不是实物的作品,而是具有一定客观性的尽可能符合史实的研究成果,所以在研究过程中,可能会有无数次的推倒重来,或者是各种来自他人的质疑和否定,因为历史不会像理科公式一样有唯一答案,多数结论都是片面却不确定的,所以来自自身与外界的质疑与否定是必然的。虽然都是常态,但这些也确实是让人会有沮丧情绪的事情。

如果仅仅针对“美术考古”专业,虽然说不上痛苦,但是比较麻烦或者遗憾的是,不少的情况,我们不太容易能见到实物(出于保护的需要),或者材料为孤证(考古发现的阶段性),再或者缺少能与实物相对照的文字材料(早期美术考古多会遇到这个问题)。这会使研究的不确定性增强,因此会有不少的问题是无解的。

Q:如果可能,针对新生,您有何建议或嘱咐?

A:如果是本科生,我想说还是要谨慎做决定,因为考虑的实际一点,本科的专业方向还是求职的过程中也重要的部分,这也是未来专业方向的基础阶段,如果没有太大的兴趣,还是不要贸然尝试。

而当你进入美院之后,或者说从假期开始,就可以试着去看看院系老师们的著作了,哪怕不细读,先对于各位老师的研究领域有个认识也是好的。虽然可能这个阶段的专业知识还不够,但是鉴于大一大二的基础课,翻翻通史类的教材也可以,毕竟基础课还是有很多知识是需要记忆背诵的,多翻翻,早翻翻,总是没坏处。但这个阶段也不必太早就决定研究方向,太早的预设并不具有多大的意义。

对于硕博士,既然已经选择了继续深造,无论是被迫的(找不到工作)还是处于自身热爱,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本科阶段或许并不要求有多么优秀的研究能力,但是硕博士阶段,研究能力是基础,无论好与不好,精进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多读书,多看东西,多思考。虽然话很空,而且每个专业都是如此,并不是有特定指向的建议,但是事实就是如此。多看书才能知道最新的研究动态,才能像经典学习;多看东西才会有足够的资料储备,才会有思考的基础;多思考才能不断发现问题,才能认识到他人的长处与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实现研究的目的并磨炼自己的能力,提高水平。

Q:哪些考生适合读这个专业?目前,这个专业后续的上升通道又有哪些?

A:这个也不能说适合或者不适合,虽然有些人可能确实能力略有不足,但是如果他真的热爱并不懈努力,即使成不了大师,那也可以说这是一为优秀的学者。

如果说不像找工作的话,博士以上还有博士后,还是可以继续将学习的。

如果是工作的话,美术考古专业的人多是在研究院、博物馆、大学、美术馆也有,但是可能书画类或者现当代的会更好。

Q: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您自己的情况?

A:王古今,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的一年级博士新生。研究方向是中国汉唐视觉文化研究,导师是贺西林教授。之前的研究以汉代的材料为主,但现在希望可以进行一些关于唐代材料的研究。

Q: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您所在学院和专业的情况?

A:我目前就读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专业是美术学。

作为第一所开始史论系的美术院校,中央美院人文学院的美术史论方向是可以给予非常高评价的。央美史论系的老师也都是业内的顶尖学者(各位老师的简历在百度百科上都可以查到)。而中国美术史方面,因为汉学在世界上都具有着极大的影响面,所以基于与国外学校学者的密切联系(会议、讲座、课程等等),央美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具有影响力的。

我个人的研究方向是中国汉唐视觉文化研究,也是“美术考古”的一支,以汉到唐为主要的研究时段,关注与这一时段内的各种可视材料,包括平面图像(以墓室壁画为主)与立体器物(也涉及器物装饰)。


关键字: 内容标签:材料,专业,史论,央美 王古今 美术考古材料 专业 史论 央美 王古今 美术考古
下一篇:季涛:聊聊20年前创建拍卖培训的那些事儿_拍卖师--教材-培训-北京||上一篇:许金凌:成就感是最大的快乐_-墓葬-出土-专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