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季涛:聊聊20年前创建拍卖培训的那些事儿_拍卖师--教材-培训-北京

编辑:英楠 来源:雅昌
 
今年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北京举办拍卖师考试及考前培训21周年。1999年,行业第一次有了拍卖师专用教

今年是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北京举办拍卖师考试及考前培训21周年。1999年,行业第一次有了拍卖师专用教材,第一次将全国拍卖师考试的时间固定下来,拍卖师考试第一次有了主持技巧现场模拟考试,这也成为了国内唯一有现场人工评分的执业资格考试。

21年前,我只是北京一家艺术品拍卖行的部门经理,当时能参与到拍卖业的教材编写、培训授课与考试出题事务中来,除去一定的偶然因素以及之前做过多年高校教师之外,主要因为我经常在国内报刊上发表拍卖常识普及和业界新闻、评论的文章形成了点小知名度吧!

1998年7月,我在深圳正操作一个拍卖项目,偶然与刚刚走马上任,主管中拍协工作的国家内贸局营销改革司副司长姚广海先生相识,他当时正在深圳进行拍卖企业的考察调研,姚司长后来兼任了中拍协秘书长一职。同时结识姚司的还有广东省拍卖业事务公司郑晓星副总经理。

后来,姚司和我们在北京又会了几次面,策划着拍卖培训考试机制的建立。由于上一届拍卖协会随着国内贸易部向国内贸易局的重组改制,主管的工作人员除了调走就是下岗、退休,没有留下前几年在上海举行拍卖业务培训的任何资料。此时从机构,到人员,再到教材、教师都要从头研究。姚司听从了我的建议,将已经从原内贸部市场司副处长位置上退休到企业工作的王凤海先生聘任到协会主管培训工作,凤海辞掉了工作来到中拍协。

关于培训中心的机制,大家一致同意,在拍协监管下进行企业化经营,培训应该单独择地办公。当时曾选择北京某中学的一位老校长做顾问,又去考察了位于西直门的国二招办公教学场地,觉得那里的教学条件还不错。没成想,这个方案被当时中拍协郭长安会长等人给否了:培训中心不能离开协会办公,不能采取企业化经营。

研究决定,中拍协在北京和广州同时成立两个拍卖培训中心,并采纳我们的提议组成了拍卖教材编写与授课的教师队伍。1998年11月,协会在北京西客站附近的铁道大厦召开了教材编写会议,我们邀请了田涛、寇勤、郑鑫尧、李沙等多位业内专家学者,将拍卖从业和拍卖师两本试用教材的各章节分给大家编写,我当时除编写几章教材外还负责最后的统稿。从业教材面对的是国内拍卖企业员工的业务培训,拍卖师教材主要用于拍卖师全国考试的考前培训。因为编写时间和资料所限,当时编出的教材没有之后教材那么多的内容,印刷装帧也仅仅是黑白简易快印而已。

3TAhu8mtFNW4sJ5La1lZNS3spDw5liejKNpcS1Mv.jpg

Gql8cY5D9FEuep71eTeqdEJBdf2GG3ZHqFnBRYFX.jpg

1997-1998年间,4期国家拍卖师执业资格考试都曾在上海举办,由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协助。那时只有一本从业培训教材,而没有拍卖师的专门教材。拍卖师考试也只有书面理论考试,没有主持技巧模拟现场考试,也没有相应的考前培训。

教材出台后,1999年3月,北京和广州同时举办了第一期拍卖从业人员资格培训;5月份,又同时举办了第5期拍卖师执业资格培训及考试。那时情况与现在不同,当年培训完马上进行考试。就从这一届考试起,首次加入了拍卖师主持技巧的现场考试内容。全国拍卖师考试委员会还任命了田涛、李沙和我三人为命题组成员,为国家拍卖师执业资格考试出题,擅长书法的郭会长还亲笔为我们写下了聘任证书。

GXPW2R59oWtDy4vfHa9eDiHQg9hSfjI2V6utGASJ.jpg

当时规定,每年在北京、广州同时举办两期拍卖师考试及培训。第5期考试,北京、广州的考生都不超过150人,命题AB两张考卷于考前临时抽取其中一种。一个技巧考场,三位考官,其中一位主考,考试的通过率也比现在高许多,基本都在九成以上。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后来的考生数量和考试规模很快得以扩大,考试通过率也逐步下降了。

当时我的主业还在企业里,培训考试工作属于兼职,但还是承担了不少的工作:授课教师、班主任、出题者、评卷人、主考官等等,当时一股热情似乎也没计较过收入与劳累,能成为国内拍卖师技巧考试历史上第一任主考官也算一个难得的经历吧!随着后来培训和考试的逐步正规化,业内也有更多的人士参与进来,分担了各项工作;也随着我在企业里越来越忙,逐渐地只做一些编写教材、授课与考官的工作了。

因为那几年考生数量少,与他们打交道又多的缘故,我与那几期拍卖师考生间比较熟悉,相互建立的感情也深。当时每次培训结束后,班级上还会举行联欢会,考生们都表演着自己拿手的演唱节目。这与如今的培训和考试样貌已经差别很大了。

早先,由于错综复杂的政企关系上的矛盾,广东、河北等一些省份自行举行了拍卖师培训和考试,考出了许多本省承认的拍卖师。虽然没有国家的证书,他们执业也会受到地方保护。为了解决这一遗留问题,拍协经过与这些省份协商,数百位各省考出的“拍卖师”于1999年11月,和当期的全国考生们一起,在北京、广州参加了第6期拍卖师考试。当然,评卷中对这些“地方粮票”还是有所照顾,基本上都让他们通过了。

北京与广州两个培训中心慢慢地在招生数量、考试通过率上的不同而引起了竞争。最初给北京和广州划分了招生的省份范围,北方省归北京,南方省份归广州,但竞争常常会打破这个界限,因此两个培训中心工作人员间逐渐产生了摩擦,而广州培训中心内部也产生了难以调和的矛盾。因而两年以后,中拍协撤销了广州培训中心,形成拍卖师考前培训与考试仅在北京一地举办的局面,一直到今日。

1999年编出的拍卖从业人员资格培训和拍卖师考前培训的教材,随着行业发展的更多需求,又扩展更名为《拍卖基础教程》与《拍卖实务教程》;之后又结合拍卖对于法律知识的强烈需求,引入了《拍卖法案例》;随后根据人事部的要求,又编写出《拍卖经济学》的教材。教材的理论水准越来越高,覆盖的内容也越来越广泛。

Slxq9Hpd5p72fxSO4BLG1HX4wDpvyOM4AC1fIA4R.jpg

c03t009LOq4DS2iHRPMdFzHRaIpbUmhoD1qZOupB.jpg

o6xUVEB1rrDbIClqzGh0hcRT7y62DYPtK5K5dDQl.jpg

​也就是从1999年开始,工作之余我又回到讲台上,讲起了拍卖市场与艺术品收藏,一直到今天。


关键字: 内容标签:教材,培训,北京,季涛 拍卖师教材 培训 北京 季涛 拍卖师
下一篇:朱浩云:无相胜有相_张曙阳-朱浩云-瓷板绘画--伊丽莎白-附图-大佬||上一篇:王古今:学习“美术考古”如同开盲盒_王古今-美术考古--材料-专业-史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