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许金凌:成就感是最大的快乐_-墓葬-出土-专业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许金凌Q:就个人理解而已,您觉得“美术考古”专业是什么?它的核心在于哪些因素?A:在我的导师贺西林教

5nuAaqOA2HLSVtAdImjPDzOkT8Og3EAUzldKI7Gr.jpg

许金凌

Q:就个人理解而已,您觉得“美术考古”专业是什么?它的核心在于哪些因素?

A:在我的导师贺西林教授的课堂讨论中,当我们做墓葬的研究主题时,不论是讨论墓葬壁画还是出土的饰品、屏风画、织物、器具等等,我们都不能单独讨论出土品而忽视墓葬本身,必须考量墓葬的形制、结构、大小以及出土品原来的摆放方位和墓主人的关系。也就是说,不能脱离墓葬去谈出土品。虽然我们永远也无法复原墓葬的“原境”,因为盗墓者的扰动或自然的原因,无法知晓所有出土品原始的位置,也看不到这些出土品在墓主人生前使用的状态,但我们必须将出土品“放回”至墓葬中才能思考它的意义。我觉得做美术考古研究,核心在于解读出土品的语境。比如研究司马金龙墓出土的屏风,要结合它在墓葬中的位置,去思考为何身为北魏高官的墓主人要选取一个绘有汉代礼教题材的仕女屏风带进墓室里,这可能与整个墓葬的营建理念有关,然后结合当时的皇室上层的历史情况再加以考量。

Q:若与文博体系中的“考古”专业相较,美院系统内的它有什么特点?

A:美术考古是考古学下面的一个分支学科,是结合美术来谈考古的学科。以北京大学的考古学为例,早期的学生都必有田野考察这一门课,学考古的肯定离不开田野考察。而中央美院早年间也有文化遗产学系的学生定期下乡考察,后来美院不分美术史系和文化遗产系了,现在文化遗产学与美术考古研究是艺术理论这个一级学科中的一个专业,从学科设置上也可以看出美术考古专业与美术史是不同的,当年杨泓先生在美院讲授美术考古时也强调这一点,美术史的研究工作是阐释美术品,使之在当今的视野下更容易理解。但美术考古是考古学的一部分,不是阐释而是还原出土品。但美术考古与考古学也存在区别,作为考古学者来说,做研究的首要任务是清理干净一座墓葬中所有的物品,比如考古报告中,将陶器、玉器、金银器等等分型分类列出,一目了然,考察的是器物的分期以及形态演变等等方面。但以美术考古的视角来研究文物,则有多种视角和研究方法,看待一件文物的方法自然与考古学者不同,可能更多地不是研究文物本身,比如器型、纹样、色彩、质地等等,而是强调文物所处的当时语境下是如何使用或者如何被观看的。在美院体系下的美术考古,结合了视觉文化、物质文化,去对出土品的语境做还原的工作,是起到辅助考古学所不能阐释的现象的作用。比如研究壁画,可以从壁画中看出当时一部分人的服饰、饮食、家具、建筑、生活用器、车舆等等社会性的内容,还能读出人的宴乐行猎、文化习俗、耕作放牧等等生活方式。这些都不能从一座墓中“挖”出来,则必须以美术考古的方法来研究。

Q:您选择这个方向,是单纯喜欢还是有其他综合性的考虑?

A:我本硕博都在美院人文学院就读,现在是博士一年级,硕士和博士的方向不一样了,但关注的内容其实是重叠和包含的,从中国古代美术史到了中国宗教美术史研究。其实宗教从汉代以来就存在在中国社会里,与上层阶级的思想统治有关,做美术史研究不能不懂宗教。我硕士阶段接受的美术考古方面的训练也为我博士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基础,也拓宽了我的思维方式和眼界。

Q:就美院体系内而言,这个专业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A:就课程设置来说,美院没有区分每个专业所必修的课程,所有人文学院的学生都可以一起选课,文化遗产的课,物质文化的课,墓葬美术研究,佛教美术研究,还有视觉文化方面的课程等等。美术考古和美术史的研究对象是重叠的,其实只是研究角度和方法有区别。在美院的学习能够开拓很多不一样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式,做美术研究早就不是仅图像志一种方法,而是能与各种学科甚至是自然科学相结合,做出非常有意思的研究。

Q:您觉得,这个专业好玩的地方在哪里?痛苦或难熬的部分又在哪里?

A:还原出土品的语境的尝试,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漫长的文献检索工作和一次次推翻自己的结论,但最后的结果会使人惊喜——原来一件文物通过我们抽丝剥茧的研究,能够反映历史的一些情况。这种成就感就是最大的快乐。

Q:您在读这个专业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有趣的人或事打动过你?

A:美院人文学院的老师有个惯例,每年元旦晚会都会表演各种反串节目,出演取材于古代文学作品的剧本,特别颠覆老师们平日严谨的形象,几乎所有男老师都演过戴假发穿裙子的女性角色,就连贺老师都戴过辫子假发。

Q:如果可能,针对新生,您有何建议或嘱咐?

A:珍惜有限的时间,多上课多读书,多问为什么。学会“跨学科”的交流,开拓思维,不要仅局限在美院的人文学院,更不能只局限在自己所学的专业里。可以多去北大、清华等高校听各种文史哲类的讲座,尽可能参加学术会议,旁听或者发言。因为你不知道现在的积累会在哪一刻派上用场。

Q:哪些考生适合读这个专业?目前,这个专业后续的上升通道又有哪些?

A:对文化遗产、美术史感兴趣的考生。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决定继续升学、工作。进入文博系统或者高校工作。

Q: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您自己的情况?

A:福建永安人,201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学习美术学。2017年升入本校读硕士研究生,专业是中国古代美术史,导师是贺西林教授和赵伟教授。2020年升入本校读博士研究生,导师是罗世平教授,专业是中国宗教美术史。

Q: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您所在学院和专业的情况?

A:人文学院共两个一级学科,一是美术学,二是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设多个二级学科。硕士阶段美术学包括中外美术史研究、美术理论和史论研究、建筑艺术史研究等方向。艺术学理论包括视觉文化研究、文化遗产学与美术考古研究、书画鉴定研究等。硕、博士的专业名称每年都有变化,具体参看官网的招生简章即可。专业课包括视觉文化研究和物质文化研究,现在专业课已不仅限于两史一论,而是跨学科多领域的发展,当然本科阶段还是要打好两史一论的基础,到了研究生阶段专业课就更有针对性,便于学生启发思维。


关键字: 内容标签:墓葬,出土,专业,墓葬 出土 专业
下一篇:王古今:学习“美术考古”如同开盲盒_王古今-美术考古--材料-专业-史论||上一篇:《中国当代艺术全集1978-2008》(六卷)即将出版_出版-彭德-鲁虹--美术出版社-当代艺术-中国当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