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小彦:一图一文_|_安徒生的名声_大家专栏-安徒生--批判-皇帝-全世界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发布
 
【编者按】2002年,杨小彦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漫画研究上,期间,他也画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漫画,以名人名

【编者按】2002年,杨小彦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漫画研究上,期间,他也画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漫画,以名人名家画像为主,还为每幅作品配以短文,既有调侃,亦发人哲思。近日,他将这些内容整理出来发至微信朋友圈,得到诸多老友的关注,为此,艺术网&艺术头条获得授权,将这些内容整理出来,分享与大家。

B7AZsghQCRUMDe1yH25xBriqTojN6thOBNsbt6Y7.jpg

全世界的儿童都知道安徒生!

因为安徒生的故事书是儿童的枕边书;不仅是枕边书,还是教育儿童的教科书;不仅是教科书,更是让他们建立良知的入门书。

这说明,全世界的父母都愿意把安徒生的书拿给孩子看。所以,不仅全世界的儿童都知道安徒生,全世界的父母也知道安徒生,而且比孩子知道得更早。

Q3zzxew9egCEYpwirNs2QMAX0ZhZa0viNmoeR1pT.jpg

200多年前诞生的作家安徒生,显然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我和绝大多数的儿童一样,从小读安徒生的故事。那时候大人们说,安徒生的故事有这个或那个深刻的意义。比如,《卖火柴的小女孩》控拆了万恶的资本主义;又比如,《皇帝的新衣》鞭挞了封建主义的反动虚伪。反正,在我儿童时代,在大人们不厌其烦的反复教育下,凡有世界意义的伟大作家,无一例外都是批判,不是批判封建主义就是批判资本主义。当然,同时还被告诫,即使像安徒生这样的伟大作家,也有这个或那个局限。比如,同样是《卖火柴的小女孩》,局限性是缺乏斗争性,不像《闪闪的红星》,从小明白“阶级仇恨”。

成人后再读安徒生,竟然读出了这个让儿童欢乐的作家的一种深邃的忧伤。

比如,《皇帝的新衣》,难道仅仅是在批判吗?安徒生那个时候可能就已经明白,“皇帝的新衣”是经常发生的,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

安徒生是否也知道,他那如日中天的名声,本身就是一件“皇帝的新衣”?

  更多内容尽在[杨小彦专栏]

  杨小彦简介

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艺术批评家。


关键字: 内容标签:批判,皇帝,全世界,一图一文 大家专栏 安徒生批判 皇帝 全世界 一图一文 大家专栏 安徒生
下一篇:李昌菊:中国油画学会的助力_沙耆-中国油画学会-大家专栏--艺术-学术-油画家||上一篇:杨小彦:一图一文_|_撒一泡尿给杜尚_大家专栏-杜尚--吴山-艺术界-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