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孙振华:纽约再创意_-公园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纽约再创意》选自第一辑“社会观察”。

  更多内容尽在[孙振华专栏]

2009年,纽约出现了一个让世人赞叹的好创意——“高线公园”。

这是一条废弃了的高架铁路,它曾经穿过市区,轰鸣的火车不分日夜从桥上驶过,当它的运输使命结束之后,按照常规,等待它的将是被拆掉的命运。然而,一个好的创意改变了一切。

在纽约一群创意人士的策动下,废弃的高架铁路线居然变身成为一个有着大片野生植被的绿地公园,铁轨还在,路基还在,但它们只是作为城市的记忆而保留的。除了花草,公园里还有艺术小品、步行道,很快,它就成了纽约游览人数最多、被最多提到的一个公园。人们热爱它,因为它给了人们一种不同的居住体验。高线公园的沿线,过去这条嘈杂喧闹,不被看好的地段,如今成了最具人气的创意文化区。

如今,一个新的,更具技术难度的创意又在纽约酝酿。

41eMQuByODzxBwG5pw6wMHp8re50rhY1t8yacUTf.jpg

​一位叫拉姆齐的建筑师和一位叫巴拉什的高科技人士正在联手,准备建一座“低线公园”,这个名字恰好与“高线公园”相对应。如果高线公园改造的是地上,这次他们瞄准的是地下。纽约威廉斯堡大桥下面有一个地下交通中转站,里面有电车车站、封锁和废弃的地铁站,加起来有5、3万平方米。不可思议的是,它居然已经被闲置了60年。这里面的空间巨大无比,如洞穴般的空旷,里面有散落的天花板、贴着瓷砖的地面、漆黑的隧道……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巨大的地下空间居然与人们生活的街区相比邻,近在咫尺。

这两位创意人士的方案是要把这片13英亩的幽暗地下变成一个绿色空间,成为一个城市公园。当然这个创意需要高科技的支持。他们的创意构想是,由遥控天窗和反射器获取自然光,把自然光引入到阳光达不到的地下,同时,发挥光学技术,让地下的植物能产生光合作用。

如果这个低线公园一旦建成,人们可以在纽约的地下步行三个街区,沿途的目光所及,是草地、树木、苔藓和阳光。目前,他们已经争取到了纽约州议会的支持;吸纳到了世界上一流的技术团队与他们合作;还初步筹集到了一笔建设经费;他们征集到的模型也已经面向社会展出了一个月……现在,他们面临的最后的一个问题是需要大都会运输署把这块地方拨给他们。

现在还很难预测,实现这个创意需要多少年,或许五年,或许十年?但是从创意的前瞻性和创新性来看,建设虽未起步,创意所闪射的火花已经感染了人们。

不知道纽约是不是经常把创意城市的口号经常挂在嘴边?从这个城市的实际表现来看,它接二连三的精彩创意早已是当之无愧的创意城市。他们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城市项目,不断追求“最纽约”;通过城市的实践不断书写着“纽约独一无二”的创意篇章。

纽约再创意带给我们很多启示:首先,一个创意城市需要一大批看起来不切实际的梦想家,应该鼓励他们进行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哪怕有些想法看起来是那么异想天开,不合常规。其次,一个创意城市应该尽可能包容,给人们提供交往、分享、讨论的公共领域。还有,一个创意城市是综合的,它不光会畅想,还要有实现畅想的各种机制和有效的科技条件和手段,对于中国城市而言,这或许是最难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公园,创意文化公园 创意文化
下一篇:贾方舟访谈:“民族美术”的问题与出路_民族美术--美展-少数民族-艺术||上一篇:杨天歌丨“佛系青年:冷漠与共”策展手记_歌德学院-策展--学院-雅思-我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