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他们出的字帖唯一缺点就是太贵了_二玄社-渡边隆男--真迹-复制-书法

编辑:于晓伟 来源:瀚墨云桥
 
近日由于录制书法课程的缘故,看到老师所用字帖有些与众不同,闲暇之余请教老师所用字帖是哪家出版社所发行

FOWCQ8BHaaprPvKViE8VP7nePyoKs1H9JvFQtTrC.jpg

近日由于录制书法课程的缘故,看到老师所用字帖有些与众不同,闲暇之余请教老师所用字帖是哪家出版社所发行的。得到的答案意料之外又是情理之中,是老师借出差日本的机会特意到二玄社所购。

中国人熟知二玄社恐怕还得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说起,当时二玄社在世界范围内选取重要的中国书画作品进行复制,于1996年把这批文物复制品带到北京故宫博物院进行展览。国内专家、学者看后连声称奇,能够见到复制得如此逼真的作品实属难得。这些复制品在尺寸、色彩、笔触上都酷似原作,甚至破损的痕迹都分毫不差。二玄社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呢?

nRHTaGG1p1iVYieKV9vzqsTLLajBcW5ikULgVtVF.jpg

二玄社创立于1955年,创办人为渡边隆男,专门从事书法类图书的出版。1958年开始发行《书迹名品丛刊》,全书208册,印装精美,被称为书法碑帖经典之作,具有较高的学习和收藏价值,影响书坛意义深远。

1968年,渡边隆男偶然看到了北宋范宽的名画《溪山行旅图》,这幅作品气势磅礴、意境高远,渡边隆男被其深深的打动。当他听说像这样的真迹每隔60年才能公开展出一次,于是下决心研发最先进的技术进行复制,让无缘见到真迹的人也可以欣赏原作的风采。

b2u6a4WqjQpOHRzFuG6GUrahZrt8s5sHPq8WF88x.jpg

复制原作的第一步是照相技术,一般的相机由于清晰度和尺幅不足,拍出来的大幅作品往往不是模糊,就是变形,远远达不到要求。二玄社组织专家研制了一台超大型相机,这台照相机长五米,高、宽各两米,重达三吨。使用这台庞然大物才能实现1:1的实物拍摄,让原作的细微变化都可以很好地呈现出来。

owoRaBKNErX2wZzg5nIOpQKToMXtbs2M1Xe0DnJs.jpg

正是有了前所未有的先进技术,二玄社才能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达成协议,复制其馆藏的几十件顶尖古代书画。这批复制品水平之高,令当时的台北故宫院长蒋复璁几乎乱真,把复制品当成了真品。

WFcgBMN7rOENIdsF1lkzFtKBFHrK5eMH93udHeBk.jpg

文物复制的成功让二玄社在书画界扬名立万,许多书画家想要临摹古代名作,一定会选择二玄社的复制品,而作为学习书法所用的字帖也把二玄社作为首选,有人说二玄社出的字帖唯一的缺点就是贵。贵有贵的道理,二玄社的字帖贵在哪里呢?

Ym9FrtiHksg0RC6WWuKHrv6aUZO2wfQyYMrpOpgs.jpg

二玄社所出的字帖都是与原作的馆藏机构合作,用原作进行实物拍摄,这样才能保证拍摄的结果能最大程度还原真迹,这种不计成本的做法是一般出版社不敢效仿的。

U73dPSdKvWMyjYP9W2jSXD1WtVZDdZ8cFFhWZUnz.jpg

其次是色彩技术,一般的文物拍摄很难还原实物的色彩,拍摄的结果不是过于暗淡,就是鲜艳无比,失去了原作的神采。二玄社在拍摄和印刷环节都十分严谨的与原作对比,如果因为光线和印刷技术造成偏差,必然会重新调整直到满意为止。

在如此精心的制作下,二玄社出版的“原色法帖”,堪称法帖精品。普通字帖为黑白色,观看时难免有别扭的感觉,而二玄社的“原色法帖”不仅在清晰度上独拔头筹,而且是彩色印刷,原作上名人的题跋也一一呈现,这是其他出版社所望尘莫及的。

25ZjX4oTSzaroUDMSptY7ZFJCZ2FLAfRvwhyISgx.jpg

​最后,在装帧上也体现了二玄社的缜密心思。一般出版社的装帧为普通的胶装,这样在反复地翻阅后必然会出现松散或者脱落的现象。二玄社采用的是锁线装订,在翻页时可以完全打开书页,而且结实耐用,时间长了也不会散落。手捧这样一部字帖,哪里只是简单的练习册,简直就是精美的艺术品。

启功先生也非常喜欢二玄社的字帖,他给予了“下真迹一等”的高度称赞。每当我们学习书法时,展开精心挑选的字帖,那是对古人的无比敬重和仰怀。我们唯有秉持的虔诚的态度,才可以知往鉴今,把优秀的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关键字: 内容标签:真迹,复制,书法,《书迹名品丛刊》 二玄社 渡边隆男真迹 复制 书法 《书迹名品丛刊》 二玄社 渡边隆男
下一篇:名家临帖|吴让之_节临《颜真卿争坐位帖扇面》_吴让之--取法-篆书-行书||上一篇:徐志君_|_“材质”或其他:一种重新标识中国当代艺术的尝试_徐志君--艺术-当代艺术-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