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历史上那些不可临摹的书法!_《寒食帖》-八大山人-宋徽宗《秾芳诗帖》-瘦金体-苏轼--学习-山人-行笔

编辑:于晓伟 来源:瀚墨云桥
 
唐代书法家孙过庭说:“未有不学而能者也”,意思是学习书法必须要学习前人,不学习是不能成功的。初学书法

G3ksR8ToW96pLwFjWiCzUkOntGqHd9IoZeFkO7HA.jpg

唐代书法家孙过庭说:“未有不学而能者也”,意思是学习书法必须要学习前人,不学习是不能成功的。初学书法的人首先就是要临摹前人的名帖,一笔一画都要尽可能依样画瓢地摹写下来。只有严谨的学习经典到了熟练的程度,才能逐步渐至佳境提高自己的水平。

在学习中,有些古代名帖虽然属于经典名作,但是并不能作为临摹的范本,这是什么原因呢?

瘦金体

i2leDwCT7Vk29NIV2zqAWZa7nMhZEnJe9s9DYUaf.jpg

▲瘦金体书法

宋徽宗赵佶是个书法奇才,他自己独创出一种书体名为瘦金体。瘦金体书法属于楷书范畴,是在唐人写经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其体态风姿绰约,极具鲜明的个人特点。

ACqEtfKRdhuOXzlaTGB4PUin8NZT72gOQtftXJAa.jpg

▲宋徽宗《秾芳诗帖》局部

瘦金体下笔迅猛,行笔过程中毫不拖泥带水,所以给人以痛快淋漓的感觉。宋徽宗把书法中的骨肉分离,只把“骨”的部分保留,而把多余的“肉”全部去掉。此外他还一反楷书藏头护尾的做法,改为锋芒毕露,起笔和收笔处都毫不犹豫地切入、拉出,如同麦芒一样犀利、锋锐。

瘦金体把唐楷所有的特点加以夸张。唐楷紧守中宫,宋徽宗把它发挥到极致,瘦金体的笔画相互交错、避让,把中宫好似铁桶一般围得密不透风。唐楷在顿收的地方隐藏了回旋的笔法,瘦金体更加强调了这种转势,但却毫不隐晦,反而鲜明的表达了行笔的用意。此外,瘦金体在勾法的处理上也是痛快淋漓,展示出法度严谨之外的浩荡气势。

oq9xTjDQfFRg9XOWFzv3DHlwJ3r8RsiNnF8Ac9EC.jpg

▲宋徽宗《秾芳诗帖》局部

宋徽宗用奇崛险峻的方法创造出了书法的奇迹,但是物极必反,这种个性鲜明的作品往往又是最不可学习的,不是学不好而是不能学。瘦金体并不真正是一种字体,而是字体的变种,它并不能给人提供更多的内涵和外延,它有着局限性也无法进一步拓展。

瘦金体只属于宋徽宗,学习它只能陷入死胡同,宋徽宗之后再没有书法家因瘦金体而出名,就是很好的例证。

《寒食帖》

yhFLrAsR43fqVpo5KC8WIHSeweHEJS7N1Ud6RNkr.jpg

▲苏轼《寒食帖》局部

苏轼作为中国文人的领袖,与他同时代的人都以能得到其墨迹为荣,现代拍卖场上如果出现他的书帖,必定会刷新成交记录,他的《寒食帖》被称为“天下行书第三”。拥有如此崇高的地位,苏轼的《寒食帖》却也是不可临摹的作品。

苏轼的《寒食帖》是在特殊的情境下书写的。他在发配黄州几乎没有栖身之所时又遭逢连月苦雨,回想前半生的不幸,于是想写点东西记录下来,于是才有了这样的千古名句。

苏轼在起首处还勉强镇定,字也写得颇具模样,但是越写越没有了规矩,字字有败笔,行行歪斜没有章法。此时的苏轼内心中所想的是艰辛的历历来时路,肯定不会考虑到如何行笔、如何转折,怎样才能写得漂亮。他的每一笔投射出来的应该是激愤和不安的心情。

黄庭坚在此卷后题跋说,“如果让苏轼再写一次,恐怕是不会写得这样好了。”黄庭坚称赞写得好,应该不会是夸苏轼书法的优美,而是赞扬他品格的高尚。乾隆老爷子也深知其中滋味,他题跋说:“无意于佳乃佳”。这正是苏轼所提倡的,不要在意与外形的优美,才是最好的。

OhMKgMXbfhrDBOsxXqOYh4GYSDMFh7QRXRqCfvih.jpg

▲苏轼《东武帖》

后人之所以推崇苏轼,应该是感慨他伟大的个人格和学术修养,从他的书法中能体会到文化的魅力。所以学习苏轼书法可以从他早期的书法入手,可以学习他精美、秀逸的风格。但是他的《寒食帖》散发出来的绝对是他个人的意趣,这是文化的力量,这是不可能复制出来的。

八大山人

GGc2IH6nkG69zynPefRdw8mDRlzaWrxDMSnkiRYN.jpg

八大山人也算是历史上的一个奇人,他是明朝皇室,明亡后出家为僧,后又改入道教,跌宕起伏的人生决定了他书法的风格取向。

八大山人的画作如同迷雾一样,令后人颇为费解,其中蕴含了什么样的禅机至今无人敢下定论。他的书法与他的画作如出一辙,晦涩难懂似乎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思。

i5Ro0LXjpexxrChhU8QVxJ1o5YSc4krtA4LlWZj6.jpg

​▲八大山人临《兰亭序》

初看八大山人的书法,看似东倒西歪没有套路可言,夸张的外形肯定令一般人无所适从,不知如何欣赏。其实,他的书法是从南北朝碑版而来,行笔收放有致刚柔并济,又吸收了篆书和隶书圆笔藏锋的特点,有着高古的意趣。

八大山人的书法功力深厚,但是他有没有刻意卖弄技巧,反而想放弃掉外形的雕饰追求一种率真的童趣。毕加索曾经说:“我在十几岁时画画就像个古代大师,但我花了一辈子学习怎样像孩子那样画画。”所以大师们所追求的率真是不可学也无法模仿的。

书法的临摹是标准化学习的过程,这是基础学习,学习的目标是那些工整的、原生的经典,而风格另类所谓剑走偏锋的是不适合初学者学习的,很容易让人误入歧途。这些高深的作品在打下深厚的基础后,有了鉴别能力才能领略其中的神韵,才不致迷失于外在的形态。


关键字: 内容标签:学习,山人,行笔,《东武帖》 《寒食帖》 八大山人 宋徽宗《秾芳诗帖》 瘦金体 苏轼学习 山人 行笔 《东武帖》 《寒食帖》 八大山人 宋徽宗《秾芳诗帖》 瘦金体 苏轼
下一篇:陈履生:黄永玉的版画插图_版画-陈履生--阿诗玛-郭沫若-百花齐放||上一篇:唐隶与清隶,区别有多大?_清隶--笔法-唐代-取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