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迎财神不忘学习!2000字速览一座省级博物馆的91年_浙江省博物馆-西湖博览会-黄宾虹--黄宾虹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网
 
1929年西湖博览会大门内面要不要借机建个博物馆?91年前的某个夏日,烟波浩渺的西湖边,一场注定在日

zuRAHWPTu7skeHbnZToXsP74J9SmaQtYNgGUGdvX.jpg

1929年西湖博览会大门内面

要不要借机建个博物馆?

91年前的某个夏日,烟波浩渺的西湖边,一场注定在日后留下辉煌印记的博览会启动。

这次中国会展史上的壮举不仅是浙江经济走向世界的尝试,更直接催生了一座博物馆。

虽然当时社会环境比较严峻,军阀混战多年后,国内工商业奄奄一息。但时任浙江省主席张静江格局深远,出身江南丝商巨贾之家的他深知要扭转一省财政拮据局面的最有效办法就是搞场大规模博览会。因此,在他的大力操持下,1929年6月,西湖博览会得以盛大开幕,孔祥熙、朱家骅、蒋梦麟、蔡元培等要政均参加开幕,观众更是多达10余万人。

n6yvHSBM5EGMup1q8kwxUkG0O3MYkBmHijJe0oRt.jpg

断桥东头的西湖博览会大门口1929年旧照

这场历时128天的博览会反响积极。快结束时,为“欲保存陈列所遗物品,永留纪念,以为民众参观及研究”,有人提议:要不要借机建个博物馆?张静江对此很是赞赏。后经政府会议通过,择西湖孤山南麓等处为址,建起了一座“浙江省西湖博物馆”,由省政府直辖。首位馆长为陈屺怀(陈布雷大哥,任过杭州市市长)。第二年更名为“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改隶省教育厅,国学功底深厚的原馆历史文化部主任王念劬任馆长,他与黄宾虹等艺术家来往较多。1933年秋卸任,中国甲壳动物研究奠基人之一的董聿茂继任,他最早由陈屺怀邀请任馆内自然科学部主任兼技师,善于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规划且重视青年培养,如良渚文化遗址的发现者施昕更当年就是西湖博物会招募的讲解员,入馆工作后得到了悉心培养。

2j9w19izUtzgwCRjPARptiz8cUkt66eHqz8nzpXZ.jpg

浙江省博物馆外景(70年代)

5EZwBSAnrn5VGdKrCJJ4zmk2e4s02TpQaNb8IcIw.jpg

浙江省博物馆现照

时代翻滚,人与机构皆历经多次浮沉。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博物馆获得新生。 1999年秋,作为临展厅的浙江西湖美术馆落成。馆址系西博会旧址,原建筑由林风眠设计。这座美术馆寄托着几代艺术前辈“整理中国美术,介绍西洋美术,调合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理想和愿望。之后,如同开挂般,这座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逐渐形成包括孤山馆区、武林馆区、名人旧居、文物保护科研基地等在内的多层次、广范围的陈列展示与服务社会的新格局。2004年起,更是率先在全国省级博物馆中实行常年免费开放,反响强烈。2020年,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相当于5个孤山馆区或武林馆区这么大)的全新之江馆区开建。

未来,路更宽了。

pQeMD2DDUE0Vt0F7y90AA4LnQOQA9yci5rYVg4Iw.jpg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

E6vgfx4XQFedwd95IDpzZ7Jmqq9wdiJsdraaE1cc.jpg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

l4IVTqj6tudMreTd1isZuLX7RKXOitKFgfCBvTq3.jpg

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区(概念图)

被历史铭记的“合璧”

“浙江省博物馆”这六个字出自沙孟海亲笔。

这位书法大师不仅会写字,还曾为这座博物馆的收藏立下汗马功劳。在浙江省文管会工作(或为兼职)时,他了解到大藏家吴湖帆秘箧中有《剩山图》。时任浙江文管会领导希望沙老能促成此图入藏浙博。经数次反复沟通,事先拟定收购奖金数额,加上谢稚柳出面斡旋,及沙孟海声誉担保,吴湖帆终松口,《剩山图》顺利入藏。

IRwcgwhirWObnYbrBGvAK1ZxM3FIMJU12edoGktn.jpg

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剩山图》)

只是若干年后,年轻的陈振濂少不更事,曾向沙老打听当年的收购费是多少,不料沙老马上沉默无语,这个好不容易挑开的话题就此打住。

浙博所藏《剩山图》为《富春山居图》前段,虽只是起首部分,但画中所绘山水风光依旧能体现出黄公望超凡脱俗的笔墨技巧,基本可构成一件独立作品。此图后段被称作《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2010年,温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说:“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一年后,浙博所藏《剩山图》无条件与台北故宫后八分之七《无用师卷》合璧,至此距上次聚首已360余年。分分合合,此图诞生以来的近700年间,其背后离奇曲折的故事让这件稀世珍品更加神秘传奇,而经过一轮又一轮媒体传播,浙江省博物馆的公众知晓率更是达至高峰。

QkXeIKDDSDHOvbA0aXZV8Sd3KSgyZf3BUai7DE5l.jpg

“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现场

这段延续古今之缘,为这座博物馆搭建了极富历史厚度的时空隧道。

“宾翁”加持

杭州北山路的西泠桥上,有尊黄宾虹面对西湖写生的雕像。这位中国近现代艺术史大师与浙江省博物馆缘分匪浅。也正因此,这座博物馆深具浓浓的时代气息。

11WDqwpzjw31zqQ31p3hcgrSTPF6fTfL4BKVrckB.jpg

“何物慕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有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1955年的一个春天,年逾九旬的黄宾虹口中喃喃着诗句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去世,终年92岁。三年后,依照他的遗愿,家属将他留下的遗作与收藏总计一万余件全部捐献给国家,由浙江省博物馆收藏。这座博物馆因此成为目前国内收藏宾翁相关资料最多的公立文博机构。

2015年,在纪念黄宾虹诞辰150周年、逝世60周年之际,集中展陈黄宾虹画作的“浙博”馆中馆“黄宾虹艺术馆”开馆。而为了更好保护、展示和研究黄宾虹相关藏品,之江馆区已规划了近300平方的黄宾虹专用库房、近800平方的黄宾虹特别展厅,并有计划开展相关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目前,正在建设的浙博黄宾虹研究中心网站平台,包括文献数字检索系统、知网“黄宾虹研究”学术资源库、更新黄宾虹研究最新成果等,以最终实现全球共享目标。

djrgyDqGtNydDwtyVmJoU4ByMrwpeHolDsnWfhUE.jpg

当然,91年的努力绝非短短2000余字可述尽,期间有无数人曾为它的发展付出巨大精力,亦有无数事件值得铭记,如华夏5000年文明代表的良渚文化玉琮、直到今天都可演奏的唐“彩凤鸣岐”七弦琴和传承千年中国工匠精神的代表万工轿登上文物科普类节目《国家宝藏》;年度大展“越地宝藏”启动了近10万人参与视频挑战赛、2018年版《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中,浙江省博物馆更是跻身全球前二十博物馆名单…

YlQP17t6jJhTEJ7rGTVl4lIC6L89HfT2PvymweZ4.jpg

2019  馆藏唐代古琴音乐会现场

3oBL8tXoNFVb3XuqzR9uj4vzb9fstEGIXuxUOqdD.jpg

2019 “天下龙泉”展

2019全年,90鲐背之岁的博物馆共接待观众415万人次。

91岁始,更可期。

注:文中数据来自网络,图文来自网络与浙江省博物馆官方微信,特表感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富春山居图,浙江省博物馆,西湖博览会,黄宾虹,,黄宾虹富春山居图 浙江省博物馆 西湖博览会 黄宾虹 黄宾虹
下一篇:武汉:一座“英雄城市”的强劲艺术活力_合美术馆-武汉-私人艺术机构-艺术城市-青年艺术家--艺术家-美术馆-湖北||上一篇:2019年度武汉青年艺术家推荐_2019艺术城市-90后艺术家-青年艺术家--武汉-丙烯-毕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