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贾廷峰:朴素纯雅_清新隽永——浅析王茂飞水墨人物画_-笔墨-人物画-不开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博客
 
  王茂飞的人物画近几年受到许多藏家的关注,这与他自身的才情、勤奋分不开。他明智地选择了顺应潮流需要

  王茂飞的人物画近几年受到许多藏家的关注,这与他自身的才情、勤奋分不开。他明智地选择了顺应潮流需要、且符合绘画艺术发展规律的、具中国画笔墨精神的艺术之路。王茂飞经过长时间绘画实践,以其聪明的才智集海派任氏风格及各家之长和现代审美意趣于一身,将个人审美理想,艺术追求和时代的需求有意识的协调统一。“用古人于新意,以我法造天地(陈蝶野语)”,终于闯出一条既有继承传统精神,又有时代新意,颇受人们喜爱的人物画。其作品题材内容的多样性,表现手法的丰富性,人物形象的生动性,他把古代文人雅士墨客,仕女,及现代青春少女的优雅、健康、美丽,刻画得栩栩如生。他的作品所独具的、难能可贵的、雅俗共赏的风格,及生机勃勃的动态性艺术感染力,这较当下一些无病呻吟、故作姿态的酸腐文人画来得更自然痛快。

  他的笔墨简洁而明快,朴素而纯雅,或清新,或洒脱而隽永。他强调水墨意趣,借助花鸟写意背景,不断丰富作品的表现力。作品《林潇湘魁夺菊花诗》众多的才女在菊花竹间吟诗作赋的情景,那专注的姿态,倩丽的面容,洁白的罗裙,婀娜的形体,充满神采,洒溢诗意。在古典温馨的意趣中,透露出画家对美的向往追求与灼热情怀,使人观后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更为值得一提的在作品《青青豆》《家园》《林间六月》等现代水墨作品中,王茂飞运用极为简约、疏朗的笔墨、线条、配以山林、乡野的自然景观,表现了农村孩童的天真、纯朴、可爱的形象,这些作品无疑与古人拉开了较大的距离。这与他出身在美丽如画的云南边陲的山村是分不开的,画他所熟悉的素材,在大家喜闻乐见的生活场景中,他不断地挖掘生活的美、自然的美、人生的美,这才是艺术创作中源源不断的素材,永远也不会干枯。希望茂飞把这口艺术之井打得越来越深,挖涌出更多的甘泉。


关键字: 内容标签:笔墨,人物画,不开,笔墨 人物画 不开
下一篇:他把北宋院体花鸟画导向了历史最高峰_北宋院体花鸟画-宋徽宗-赵佶--工笔-设色-水墨||上一篇:落笔苍茫气自豪——何水法先生花鸟画艺术浅谈_-画家-花鸟画-旷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