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卫:恣意的青春——关于谭皓月和她的绘画_表现主义--作品-艺术家-绘画

编辑:江静 来源:城门开开
 
著名画家庞茂琨笔下的谭晧月第一眼看到谭皓月的绘画,我便被她作品中透出的灿烂意向与澎湃激情打动了,其狂

ugx7NKmj9jVO95YGm7IBmUavUTD8YQB94csWYoMS.png

著名画家庞茂琨笔下的谭晧月

第一眼看到谭皓月的绘画,我便被她作品中透出的灿烂意向与澎湃激情打动了,其狂放的笔触,绚丽的色彩,以及磅礴的气势,都体现了作者内心的强大与丰富,令人难以相信这竟然是出自一位花季少女之手。看来,年龄并不能定义人生,性别也无法束缚表达的激情。那么,究竟是什么让青年艺术家谭皓月具有如此强大的表现力呢?或许,还是少年激勇与青春热血所致吧。所谓“自古英雄出少年”,正在于少年单纯,无惧无畏,敢于挑战自我、直面人生。而谭皓月就是这样一位天性敏感,又勇于尝试的艺术家。

谭皓月出生于艺术家庭,自幼随父学画,同时也研习传统书法,在书和画两方面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后来的作品之所以带有强烈的表现意味,狂放不羁,就在于胸有成竹,背后有造型的基础,也有语言的结构。所以,谭皓月的表现主义绘画放而不乱,活而有序,既收放自如,又张驰有度,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她的艺术功底,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她激越的脉搏。

nzwYCPf37tp4OQjjAd32r0snTwJdfFSUjP3ltI9u.png

谭晧月的作品

艺术大师李可染先生对传统艺术有过这样一句名言:“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其实,这句话不仅只是针对传统,对所有艺术都是如此,需要深入,也需要创新。谭皓月在艺术上就是信守了这样一个原则,即先打好基础,尽最大能力走进艺术的内部,然后再出走,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新天地。这正是谭皓月年纪轻轻便确立起自己的风格,在艺术中找到自己的先决条件,也是她于当代艺坛脱颖而出,迅速引起业界关注的原因。

事实上,谭皓月的父亲谭钧,就是一位知名的表现主义画家。但是,在对女儿的培养上,谭钧却是严肃认真,并没有要求儿女走自己的道路。然而,遗传密码不可解,也很难颠覆。艺术史上,子承父业,两代同行者,可谓屡见不鲜。谭皓月也是一样,经过数年的造型训练与艺术史学习后,走向创作时,她还是承袭了父亲的表现主义之路。说起来,应该是受遗传因子的决定吧。而这,正是我感兴趣的地方。照理,谭皓月的社会阅历还很浅,难以表达人生的深刻命题。然而,她却出手不凡,并且言之有物,作品既有力度,又有深度。这一切不得不说是归结于谭钧的知识积累与经验传递,当然,也与谭皓月的天性敏感不无关系。

axw5Wkpptf7TsPKkTCakcxBOfNpDvNGXJ2fgBGEN.png

谭晧月的作品

在谭皓月的作品中,个人的成长历史,构成了她的主要叙事。但是,与许多同龄人表达自我成长不同的是,谭皓月的个人史,并非作茧自缚,或是自我陶醉的历史,而是包含了诸多社会性因素,更准确地说,包含了她与社会的冲突、矛盾、焦虑,甚至忧愤等情绪。比如她的《童话》系列作品,一扫童话王国里的纯净与美好,而是布满了庞杂的意向与激荡的情绪;再比如她的《风景》系列作品,并没有赏心悦目的景色,有的只是一些破碎的情感与翻江倒海般的气势……这种借题发挥,以及意在言外的表现方式,体现了谭皓月的早熟,也蕴含了她对艺术的深刻理解。

或许,艺术有安乐椅的作用,将风花雪月揽入画中,冠予审美之名,也是艺术的一种功能。但是,当代艺术却是一种逆反,更多是指向当代社会与颠簸人生,是把隐藏心底的各种情绪撕开给人看,从而揭示出社会的异化与深刻的人性。就这一点而言,谭皓月显然要比许多同龄艺术家深刻,也更有勇气和能力直面现实,反思自我。

StzZecG4hQ8eOwU05hpdwdgt8DgFBVwY2qeunzqD.png

谭晧月的作品

当然,作为一个艺术家,更重要的还是在于表现。如果说普通人也有感受,那么,艺术家的可贵之处在于,能够把这些感受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对于谭皓月而言,这正是她的优势。她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将画笔直抵人内心世界的最隐痛处,或是揭示那些不可名状的情绪,或是从熟视无睹的现象背后,发现存在的惊奇……诸如此类,都奠定了谭皓月作为优秀艺术家的基石。

我感兴趣的,还有谭皓月的表现手法,不拘形迹,不受羁绊,完全是率性而为,自由自在。这使得谭皓月能够在画面中整合所有现实的物象,也能够渗透进自己的心理活动,可谓优游自如,且包罗万象。尤其是她运用大笔触,大色块,再辅之以刮刀相调和,来经营自己的画面,呈现出一种刚柔并济的视觉效果,更使她的绘画有了灵气,有了韵律,有了某种雄伟的气势。可以说,这是一种超越了性别的绘画,它直接指向了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同时,也包含了对这些问题的超越。

hm4WpuDow3JqIPhAVSFxnSm0KZYhw0Q1f1DEhTIB.png

谭晧月的作品

​作为一个处在花季年龄的青春少女,谭皓月在艺术上竟有如此强的表现力度,与建构宏大叙事的雄心,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或许,这正是我被谭皓月的绘画所深深打动的原因吧。我相信,智慧人生,始于少年。有这样的人文基础和艺术素养,谭皓月的未来艺术之路,定能越走越宽,越走越坚实。

2019.8.15于河北大厂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品,艺术家,绘画,油画 表现主义作品 艺术家 绘画 油画 表现主义
下一篇:彭德:批评家的盲点_-画家-艺术-歌德||上一篇:乔晓光艺术创作手记八:阿彭策尔史诗·山地生活的图饰志_阿彭策尔史诗--作品-组合-史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