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界中这些“半路出家”的人,最终都成就了自我_ARTPLUS-安藤忠雄-王凌--的人-裁缝-设计师

编辑:杨晓萌 来源:ARTPLUS
 
相信大家应该对中国银行的标志不陌生。整个图标十分简洁,表意清晰又极具时代感。但你能猜到这个图标,是出

相信大家应该对中国银行的标志不陌生。整个图标十分简洁,表意清晰又极具时代感。但你能猜到这个图标,是出自谁手吗?

做裁缝的设计师

靳埭强

没错,中国银行的图标正是由靳埭强所设计。

靳叔并非学设计,或者艺术出身的。他原是裁缝作坊里的小学徒,凭借自己三年的努力,才当上了裁剪师。而这衣尺一拿,就又是七年。

在这期间,靳埭强也曾沉迷于一些小市民的活动,赌马、打麻将一样不落。但最终还是不甘于现状,又拾起了艺术。每逢周日有半天假期,他都会跟大伯父学习水彩跟素描等基本功,同时还会阅读艺术书刊,从其它方面学习艺术知识。

不过裁缝的特殊经历,也让他的作品中除了有对设计项目的诠释,还有他的人生经历——我们常能在他的作品中见到“尺”,这一陪伴了他许久的工具。

似乎只要在一个职业里,待了十年,这个职业便是你后半生的依托。但对靳埭强而言,显然不是这样。

如今的他,不仅是首位以设计师身份,获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的港人,还被英国选为二十世纪杰出艺术家及设计师,是首位名列世界平面设计师名人录的华人。这些殊荣,是无数设计师穷其一生,都无法做到的。

打拳击的建筑师

安藤忠雄

十字形的洞,加上特殊的光影,置身其中,人自然而然地便能感受到,它所散发出的神圣与庄严,仿佛天使即将降临。

这座“光之教堂”的设计师安藤忠雄,也从未受过正规科班训练。他进入高中后,就成为了一名职业拳手,当时心中只想靠拳击维生。直到拳馆中,来了一位日本拳击界名宿,各项数据都是安藤望尘莫及,他最后只能放弃拳击。

因为拳击的关系,安藤忠雄没有足够的学历可以进入国立大学。同时,私立学费对他而言又太贵,因此,他只能全靠自己。

安藤最终选择通过自学和旅行,在实地了解感受和大量积累之后,逐渐开创了自己独特的建筑风格流派。因此,他的建筑风格没有被传统思想规范化,在建筑史上,显得如此独一无二,干脆简练,棱角分明,又富于诗意。

写代码的插画师

王凌

说起王凌,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可说起WLOP、《鬼刀》,知道的人就不少了。在他笔下的漫画中,宏大的场景、潇洒的笔触,比起商业插画多了几分灵动,让多少人着迷。

可王凌一开始,并没有什么绘画基础,他只是毕业于香港大学工学院的工程师。程序员的工作枯燥乏味,而工作之余,他又喜欢想象。如此一来,王凌便开始自学起了数字艺术。

前期的学习过程十分坎坷,工作占据了他大部分的时间,周围也并没有人看好他。尽管如此,王凌还是凭借自己程序员的理性思维,以及那份表达内心的执着,在创作中总结出属于自己的方法,不断画出了自己心中的小小执念。

裁缝、拳击手、程序员……这些跟艺术毫不相关的行业中,却诞生了让人们惊艳的艺术家。

这些在旁人看来缺乏专业基础的人,在艺术的天地里,更自由地发挥着自己的想法,表达自己的内心。可见,艺术其实并不那么需要所谓的“资历”,也不限定于某个“行业”。因为艺术本身,就蕴藏着无限可能。

关注 得艺Artplus 觅得真迹·收获心意

艺术家与艺术品、艺术与你的一切 都 在 等 你

你可能感兴趣:

山本昌男 | 植田正治 | 大卫·霍克尼 | 乔治·康多 | 乌镇戏剧节 | 保罗·高更 | 罗妮·霍恩 | 肖全 | 泰伦斯·马力克 | 比尔·康宁汉 | 路易斯·布尔乔亚 | 波普艺术 | 克里斯蒂安·波坦斯基 | 曹雨 | 北京当代 | 张弓 | 史蒂芬·肖尔 | 是枝裕和 | 夏加尔 | 徐冰 | 卡拉瓦乔

↙点击阅读原文,品味更多艺术~


关键字: 内容标签:的人,裁缝,设计师,靳埭强 ARTPLUS 安藤忠雄 王凌的人 裁缝 设计师 靳埭强 ARTPLUS 安藤忠雄 王凌
下一篇:面对未来_|_7月盘点全球新媒体艺术“超自然”趋势_新媒体艺术站-跨界创新--作品-互动-团队||上一篇:22年后,我们终于等到了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录取信_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哈利·波特:巫师联盟--联盟-虚拟-玩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