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一个神仙建筑设计师的神仙设计_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设计-日本-空间-之家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石上纯也的履历非常抢眼,他曾分别在2008年和2010年代表日本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并获得2010

石上纯也的履历非常抢眼,他曾分别在2008年和2010年代表日本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并获得2010年第12届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在2009年,他也曾凭借首个独立建筑项目获得第61届日本建筑学会奖。

建筑的门外汉不理解也没关系,只要知道他很厉害就好了。

aXym6DilRwqMTprkoItjJYkBe0x0OVy17l0xqFdy.jpg

石上纯也

作为一个神仙建筑设计师,石上纯也一直致力于设计自(神)由(仙)建筑,即是将自然与建筑融为一体,打破建筑的边界,不断拓宽建筑的定义。比如,以往建筑的室内空间与室外空间是完全隔绝的,但神仙建筑设计师是不可能按套路出牌的!石上纯也的“植物之家”把这两个空间的边界模糊掉了,他将房子分成两层,一层地面部分覆盖泥土,种上植被。这一层有起居室,因此,家具、植物和建筑共同组成了一个室内景观。另一层位于房子夹层,其中的起居空间就像漂浮在植物至上,需要用梯子才能上去。

Iw3FtsjKHDhH94HVnPinvC2TzXPWRWIlVNMJyi3A.JPG

植物之家  住宅  东日本

不过我有点好奇,植物放在屋子里,会不会引来很多蚊子?

这种不按套路出牌的神仙设计理念不仅体现在室内空间的设计中,还体现在石上纯也的每一个设计项目中。

L58wSDNrDegZUcmdRxbGTMW2saoFyWC0TWJKGZDE.JPG

平和之家  冥想与内观自省的空间  丹麦 哥本哈根

这件像云一样的屋子漂浮在哥本哈根北面区域Nordhavn的水面上。之所以说他是神仙设计,是因为,这个屋子里不用开空调,就能做到冬暖夏凉!石上纯也在入水口和出水口的地方安了两个玻璃闸门,冬天时,就把闸门关掉,建筑里的海水就好像一个巨大的游泳池,太阳照射进来,可以给“游泳池”的水加温,室内就暖和了。夏天把闸门打开,不仅可以使海水流通降低水温,还可以使海风吹进室内,是不是一举两得!

更为神仙的是,人们可以乘着小船进入被海水包围的建筑内部,海水是它的地面,云是它的屋顶,人们可以任意划船探索。阳光照进屋内,海水反射着光线,在屋顶映出各种斑驳。关键是,不同季节,甚至是一天中的不同时刻,光线都不同,所以在屋顶会会看到不同的光影!想想都浪漫,可以说是求婚约会必备神器了。

难道只有水上建筑是石上纯也的强项嘛,事实证明,什么空间,石上都可以得心应手!

pBt6eSEw2fYtQaxL5E3TuWbXENX0WYvaSVgHMGEc.JPG

谷之教堂  礼拜堂  中国山东

谷之教堂坐落在山东日照,这里原本就有一个狭长的山谷,石上纯也认为,山谷是神明居住的地方,十分神圣,所以必须要保留。因此,石上因地制宜,沿着山谷设计了“谷之教堂”,同时又将山谷裂缝的深度向上延展了大约20米。整个建筑物高45米(有15层楼高),最狭窄部门只有1.3米,厚度22-180厘米不等。从狭窄的入口进入,越往深处走,光线越充足,在往最深处的礼拜堂行进的过程中,行者会有种被光引入的感觉。沿光行走,行入最深处,即有神明等待。此外,这件设计的神仙之处还在于,雨是不会直接打在人的头顶的,它会沿着墙壁流到地面!这都什么神仙功能!

石上纯也的神仙设计不仅在于对景观与自然空间(即如何使自然与建筑和谐共处)的不断探讨,还在于其建筑中体现的人文关怀。

01ZNUYWfzEZkJjFwn39fGhZTVZZzMSjHYompWNQq.JPG

老人之家  集合住宅  日本 东北

7Npve3PfBxbkgjbjPrEdRvEncEFecedJRCoEbHQ5.JPG

细节图

在为日本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设计房屋的时候,石上纯也不仅考虑到“如何才能使老年人不迷失方向”这一建筑的功能性问题,更考虑到“如何使老年人不遗忘记忆”这一人文问题。针对这两个问题,石上纯也以传统日本房屋作为其设计来源,然后在不拆除房子结构的前提下将其从一个地方移到另一个地方,共移动了40幢将要被拆除的房子。在自己熟悉的传统日式空间和独特的空间环境中,患病老人既不容易迷失方向,也会在其中找到家的温馨。

rGKvgLZEEnavE5JVZItrbGzJCyIiIuZvc75VAhye.JPG

家  住宅  东日本

FZSjYiqawxRWyWHv0ztqoMieWJWOJUAnUEAamv3U.JPG

儿童乐园  儿童广场  东日本

IpQ5wt6svt1VUBsOunh6hW8kL8ugFOdfGMSA0H5Y.JPG

神奈川工科大学工房  教育设施、大学工作室  日本 神奈川县

OWElyJU54ZAOR5WfZMTe1MSx7eGs9CZMZwmhgqvd.JPG

蛇形画廊展亭  蛇形画廊展亭  英国伦敦

石上纯也的神仙设计不仅仅在丹麦、在中国、在日本,更在法国、在澳洲、在荷兰,他建造的空间不单单有住宅、美术馆、教堂,还有公园、儿童乐园、幼儿园,每一件都堪称精品。此次,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携手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推出石上纯也的中国首次个人展览“自由建筑”,石上纯也根据博物馆的场地进行了全新的展览设计,将通过大尺度的模型、建筑手绘、设计手稿、影像资料等方式,向观众展示石上纯也实现理念的过程与细节。

划重点:7月18日到10月7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石上纯也的神仙建筑设计等你来撩!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石上纯也,自由建筑,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设计,日本,空间,之家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石上纯也 自由建筑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 设计 日本 空间 之家
下一篇:夏日里的宇宙探险_“霍金与乔治的宇宙”将在长沙开幕_沉浸式-霍金-月球-互动-黑洞-展览||上一篇:史上“最大”规模工业设计展?来浙江展览馆看!_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浙江展览馆-艺术与生活-中国-文联-浙江-副主席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