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洗澡极简史_-就有-沐浴-辘轳

编辑:杨晓萌 来源:中国美术报 
 
说起洗澡,早在战国时期,宫廷中就设置有“尚浴”一职,专管沐浴诸事宜。有人为了这一官职,甚至上演了史上

说起洗澡,早在战国时期,宫廷中就设置有“尚浴”一职,专管沐浴诸事宜。有人为了这一官职,甚至上演了史上第一出职场大戏。有一天,韩僖侯要洗澡,却发现热水中有小石子。亲历不少宫廷戏的韩僖侯命令左右把内定的尚浴接班人召来:“为什么要投放石子陷害寡人的尚浴?” 接班人见事情败露,只好吐露真心:“我想早日服侍大王洗澡,前任尚浴不走,我上不了岗啊!”

一曰:僖侯浴,汤中有砾。僖侯曰:“尚浴免,则有当代者乎?”左右对曰:“有。”僖侯曰:“召而来。”谯之曰:“何为置砾汤中?”对曰:“尚浴免,则臣得代之,是以置砾汤中。”

——《韩非子·内储》

秦汉时,就有专门的浴室,当时把浴室称为“湢”(bì) 。秦都咸阳宫遗址中的“湢”里就设有浴池,还设有用来烧水兼取暖的壁炉。这时候的浴池较浅,一般约20至30厘米深,这个深度似乎比较适合泡脚。所以这时候的浴池并不能泡澡,当然也不是用来烫脚的,而是用来集水和排水的。

古人沐浴是在透水的浴床或浴凳上进行的,一边浇水一边洗,流下来的水就汇集到浴池里,池底有下水道把废水排出去。 秦咸阳宫的浴室里就有架设在浴池上方的木制浴台的痕迹。但这样洗澡显然不过瘾,毕竟人可不是花花草草,浇浇水哪里赶得上泡澡。于是驮篮山汉墓中的浴室里就发掘出了0.8米深的平底浴池,足以容纳一个人蜷在里面泡澡。

但就像浴缸的普及度一样,古时候也不是人人家里都有浴池,常见的还是另辟一间房,在里面用配套的各种器具来沐浴。汉代的广陵王刘胥大概是个酷爱洗战斗澡的糙汉子,墓室“中府第五内户”(浴室)里就不设浴池,只摆放了一套完整的沐浴器具。讲卫生的汉代公务员每上五天班,就有一天法定节假日——“休沐”,专门用来洗澡,难怪《礼记》说古人三天一洗头、五天一洗澡。

南朝的何佟之超喜欢洗澡,一天洗了十几次还嫌不够,被人起了个外号叫“水淫”。

何佟之……性好洁,一日之中洗涤者十余过,犹恨不足, 时人称为水淫。

——《南史·儒林》

南朝梁的萧纲著作《沐浴经》三卷,专讲沐浴之事,可惜已经失传,要是能流传至今,说不准能被封一个“浴圣”的名号。

华清池在古代洗浴界大名鼎鼎。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一句“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写尽了大唐第一美人杨贵妃的出水娇态,更是将华清池捧上了大唐第一澡堂的宝座。

YiqGDYKCof6bWxg9aTPNKPzECYxUyBDRkjdpZhsa.jpg

​【清】康涛  华清出浴图

北宋时候,浴室普及,进入了平常百姓家。公共浴堂也蓬勃发展,成为一个叫作“香水行”的行业。宋代浴堂除了没有莲蓬头淋浴,与如今的澡堂几乎没有差别,同样提供搓澡、按摩、修脚等服务。元丰七年(1084) ,苏轼在浴堂中搓了一次澡后,惬意到诗兴大发,于是写了两首《如梦令》专门描述搓澡之美滋滋:

水垢何曾相受。细看两俱无有。寄语揩背人,尽日劳君挥肘。轻手,轻手,居士本来无垢。

自净方能洗彼。我自汗流呀气。寄语澡浴人,且共肉身游戏。但洗,但洗,俯为人间一切。

元代的高丽人怕暴露自己没见过世面,在其畅游神州指南的《朴通事谚解》中,详述了元大都公共浴堂的使用方法:洗澡几个钱,搓背几个钱,脱下来的衣服放哪里,泡完了澡去哪里睡一觉休息,洗好穿了衣服别忘了吃酒……是不是很眼熟?说不定现在的韩式洗浴,还真从中借鉴了不少呢!

洗澡要交汤钱五个,搓背两个钱,梳头五个钱,剃头两个钱,修脚五个钱,全套服务一共十九个钱。这个价格并不贵,一般市民还有这种承受能力,所以上公共浴堂的人很多。进入浴堂,在浴堂伙计引领下,将衣裳、帽子、靴子脱下放入柜子里,一个个赤条条地走向水池,到里间汤池里洗一会儿,里间睡一觉,又入去洗一洗,却出客位里歇一会儿,梳、刮头,修了脚,凉完了身,巳时却穿衣服,吃几盏闭风酒,精神别样有。

——《朴通事谚解》

到了明代,浴堂众人“混而浴之”变得十分平常。因而,浴堂又被称为“混堂”,只需一钱,便可随意洗,解决了一大批平民百姓“洗澡难”的问题。从早到晚,混堂生意火爆到根本停不下来。

甃大石为池,穹幕以砖,后为巨釜,令与池通,辘轳引水,穴壁而贮焉。一人专执爨,池水相吞,遂成沸汤,名曰混堂,榜其门则曰香水。男子被不洁者、肤垢腻者、负贩屠沽者、疡者、疕者。纳一钱于主人,皆得入澡焉。旦及暮,袒裼裸裎而来者,不可胜计。

——《七修类稿》

那要是有点小洁癖,不习惯跟别人挤一个池子里洗怎么办?那就在自家修一个小浴堂吧!文徵明的曾孙文震亨手把手教你建家用小浴堂!明代的家用浴堂分为前后两室,前室放口铁锅,后室烧火。水从墙边的水井里打上来,用辘轳将水通过墙上的孔灌进锅里。用过的洗澡水也不必人工抬走,直接倒在浴室后面排水的小沟就好。

前后二室,以墙隔之,前砌铁锅,后燃薪以俟。更需密室,不为风寒所侵。近墙凿井,具辘轳,为窍饮水以入。后为沟,引水以出。澡具巾帨,咸具其中。

——《长物志》

想蒸桑拿浴?也是可以的!

明代就有蒸桑拿浴,据沈德符《万历野获编》记载是在密闭的浴室中架上木格子,下面大火烧上热水,烧出蒸气腾腾,人就像馒头一样坐在木格子上蒸。

日必再浴,不设浴锅,但置密室。高设木格,人坐格上,其下炽火沸汤蒸之,肌热垢浮,令童子擦去。

——《万历野获编》

但浴室再好、洗浴再花样百出,也阻挡不了每逢三月初三上巳节,古人们奔向水边、回归老祖宗原始河浴洗澡法的热情。“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毕竟洗澡不是重点,而是人们对未知无穷的好奇与探索啊!


关键字: 内容标签:就有,沐浴,辘轳,艺术品收藏就有 沐浴 辘轳 艺术品收藏
下一篇:精神的圣殿之托雷多圣玛利亚主教堂_-祭坛-世纪-教堂||上一篇:黄鼎:笔墨、造型及题款_任伯年作品鉴别的关键_-笔墨-真迹-画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