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漫的水彩个性:“沐浴阳光·水彩画作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幕_美术-水色-创作-举办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2018年6月3日,“沐浴阳光·水彩画作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湖北省

  ()2018年6月3日,“沐浴阳光·水彩画作品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湖北省美术院创作交流部、湖北省美术院水彩版画创作研究室联合承办,展出艺术家张漫多年来创作的水彩画46幅,其中包括风景、静物、人物不同题材。

  “水彩画对比其他画种有其特有的独特‘味道’,其味是依靠水性特有的透明、流动、湿润、朦胧、渗融、沉淀肌理的艺术效果,表现出简洁明快、水色淋漓、奔放流畅、浑然天成的艺术美感”。

  原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董继宁认为:“张漫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习水彩画的,她画水彩时无意遵循水彩画的传统规则,也反对按具体景物生搬硬套地模仿对象。在表现手法上,她充分运用水彩画法的技法与材料特性形成了独特的视觉形式。平常人们以为表现花草植物是水彩画中的小品类型的题材,注重轻松灵巧、流畅明快。而她却反其道而行之,在保留水色特质的同时,力求画面的生动与张力,在构图上打破常规,多运用满幅构图,使之有强烈的视觉感召力。在色彩应用上多采用夸张的装饰色彩,打破水彩一般形式的‘弱’和‘柔’的感觉,使她的作品有着鲜明的个性。”

  “这次展出的作品题材多样、细节刻画生动、光影变化强烈,无论是风景、静物,还是人物都有着鲜明的艺术个性”。在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肖丰看来:“通过多年的潜心钻研和精心创作,张漫已经形成了自己独到的艺术风格。她的水彩作品不拘泥于水彩画的传统规则,避开通常水彩画法所形成的表现模式,在保留水色特质的同时,追求画面的力度与张力,反映出她与众不同的视角及充满魅力的艺术语言”。

  同时,肖丰还介绍说,“2018年,我院将持续举办学术系列展览,计划举办12个学术展:此前,已顺利举办6个中国画学术展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接下来,以张漫的水彩画作品展为先,还将相继举办水彩画、油画、版画系列学术展”。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8年6月3日展至6月27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
下一篇:《隔江山色•仝凌飞精品绘画展》艺术研讨会在恭王府举行_作品-宋元-自己的-的是||上一篇:EGG画廊消解与重置_草场地-白京生-记录-修行-自如-线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