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濮存昕:戏剧本来就有无限可能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网
 
今年年初,濮存昕曾对媒体宣布了自己2008年的几大愿望,包括复演《建筑大师》、《大将军》;新演《哈姆雷特》;演一部知青题材话剧和一部公安题材的电视剧;担当奥运火炬手和残 今年年初,濮存昕曾对媒体宣布了自己2008年的几大愿望,包括复演《建筑大师》、《大将军》;新演《哈姆雷特》;演一部知青题材话剧和一部公安题材的电视剧;担当奥运火炬手和残奥会志愿者。如今,已经有两项尘埃落定。《建筑大师》已于3月初赴香港演出,而林兆华导演的摇滚版莎翁大戏《大将军寇流兰》也将于4月5日-29日在首都剧场再次上演。

  《大将军寇流兰》在去年底作为北京人艺话剧百年压轴大戏上演,作为莎士比亚受争议最多的作品,再加上向来喜欢与墨守成规划清界限的大导林兆华,一时间争议四起。首轮演出时,有人因为"此剧让人艺风格尽失"而愤然离场;也有人认为,此剧正如导演林兆华之前所形容的"既古典又现代",强烈的摇滚精神和金属气质,融合在肃穆的主题中,震撼的同时令人耳目一新。

  十几年前,正是林兆华导演的《哈姆雷特》,创造了购票队伍长达数百米的演出纪录。十几年后,他让人们再度关注莎翁。观众边看边揣测,这样一个戏,这样的演绎,林兆华究竟在影射什么?借古喻今?针砭时弊?面对这些揣测,林兆华解释极少,有时,甚至以"这是一部冷戏"一语带过。而濮存昕则明确否定了各种猜测:"我们总以为一个戏非得影射当今的生活不可,这种想法贻笑大方。我们在创作中所关注和探讨的是大将军寇流兰的人性。如果说非要跟今天的生活有关系,那就是跟人有关,和你,和我,和每一个人有关。"

  至于剧中摇滚乐的使用,濮存昕也力挺导演:"摇滚精神和这个戏的内在是相通的。"他甚至表示,戏剧有着无限的可能性,你可以不喜欢这种演出方式,但他就是这么做了,那些喜欢传统戏剧的观众若是不喜欢,可以不来看这次演出。这种强硬态度在一贯温和的濮存昕身上,实在是相当少见的。据悉,此次复演,整个剧目没有大的调整,但摇滚乐会有一些小的变化。 

关键字: 内容标签:就有,戏剧,本来,无限,濮存昕就有 戏剧 本来 无限 濮存昕
下一篇:李零:孔子不是软实力 传统文化不能救中国||上一篇:濮存昕谈“摇滚精神”:和这个戏内在相通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