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陈履生:在菲尔德博物馆遇见Mary_陈履生--藏品-自然-菲尔德

编辑:江静 来源:陈履生美术馆
 
【菲尔德博物馆的入口处】  菲尔德博物馆是一座自然历史博物馆,在芝加哥口口相传。它的大堂非常之气派,

【菲尔德博物馆的入口处】

  菲尔德博物馆是一座自然历史博物馆,在芝加哥口口相传。它的大堂非常之气派,从南到北贯通,两边都有出入口,其大堂的高度虽不及中国国家博物馆,但也相差无几。

  从入口进门之后,售票处拦腰截断于大堂中,这是在其它大型博物馆中少见的一种安排,往往是偏居一隅。售票处的前面用护栏来疏导观众排队购票,护栏拐了很多弯,左一圈右一圈,由此可见它的观众比较多。

【进馆之后的第一感官的刺激】

  当然,进馆之后的第一感官的刺激就是它的顶上吊了一大三小的画坛,很有视觉的冲击力和独特性。如此的悬在半空中的格局,像一件艺术装置,或者是装置艺术。这种大型的花坛在地面上常见,再大都不稀罕,山外有山。可是,把它吊在头顶上却少见,小小的一盆两盆,家中都有,而公共空间中大一点的花盆也有,可是,这里却是吊在空中的一个巨大的花坛。

  我琢磨了好久,一时还不知道上面的植物是干花干草,还是活花活草。如果是活的,那它是如何浇水?或者是怎样把它上下移动。后来,看清楚了它有吊钩可以放下来,显然这么巨大的、如此份量的这样一个装置,经常性的上下移动也是不方便的,如果是活的植物的话,它一定有一个浇水的装置在上面,那它又是如何来完成和实现的,这一切都是疑问。

【看这样的博物馆一定要按顺序前行】

  等我看完了上下三层的大多数展厅,相信一定还有一些没走到展厅地方,因为走走就走乱了。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规模相当大,相信每一位来过这个馆的观众可能在一天的时间之内都难以走过其中的每一个展厅或每一个展区。因为这座博物馆的展厅动线非常的复杂,门中套门,门内有门,曲里拐弯,而且楼上楼下都是互相贯通的,有时在一个展厅不知不觉过了一个门,就突然走到了另外一个内容的展厅之中。因此,看这样的博物馆一定要按照顺序前行,否则,你可能会容易迷失方向,或者是遗漏很多展厅。另一方面,该馆的动线指示有一些问题,引导不力,是应该加以改进的。再一方面,美国的大型博物馆也应该学习法国卢浮宫,多增加一些外文的指示,能有中文更好。

 

【遇到了Mary】

  实在是走累了,我回到了中央大厅。还是对那个吊在顶上的花坛表现出了兴趣,走到前台的志愿者的席位上,遇到了Mary。

  Mary也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志愿者,在这里上班已经10年了,她和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的那位安娜一样,也是在图书馆工作。Mary在图书馆是一位电脑工程师,每个星期天都在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上班,已经有10年的历史。她对这里的感情之深,可能超越这里的正式的员工。她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非常勤勉地对待每一位咨询者,她把这份没有薪水的工作看成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当我问她的时候,她非常兴奋地告诉我这个花坛的方方面面。吊在顶上的花坛只有6至9月才有,10月以后就会拆除这个花坛。她告诉我这个花坛上面有自动的喷淋装置,到时候根据它的湿度会自动给水,而且在一段时间之后,大概是两个月,会放下来进行修理或修剪。因为有一些叶子黄了会掉下来。她对这样一个装置也充满了兴趣。

【Mary是一个特别的志愿者】

  Mary是一个特别的志愿者。她除了自己的专业之外,能够非常熟练的回答观众所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同时,她还强调:“我不仅知道博物馆和图书馆的事情,外面哪地方有好吃的,哪儿有好玩的,包括哪个地方卖便宜的东西,我都知道,你问我吧。”——她非常的自信,有点像过去上海滩上的“包打听”的感觉。无疑,Mary为菲尔德博物馆增添了一道特别的风景,相信每一位得到她服务的人都会有我如此的感受。

  毫无疑问,每一位志愿者的业务状态是完全不同的,并不是每一位志愿者都能像她他这样具有丰富的知识,能够熟练地回答问题,而且包括博物馆以外的,关于芝加哥的历史和生活方面的各方面情况,她都能准确的回答。对于博物馆来说,能够有更多的像Mary这样的志愿者是一种福气和运气。他们真正是不求名不求利,完全是兴趣所在。有了兴趣就有了工作热情,有了工作热情就能够不断充电以丰富自己的博物馆知识,完善自己服务能力。

【一切从SUE开始!】

  Mary非常热情的给我拿出一份中文导览图,封面上面就写着:

  “一切从SUE开始!

  参观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霸王龙!”

  Mary说馆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活动——“和恐龙睡一晚”。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最完整的霸王龙是菲尔德博物馆的标志,所以,它另一侧门正立面悬挂的巨幅广告上就是霸王龙SUE的形象。

  

霸王龙SUE绘本

  Mary告知一年中有几个特别安排的时间,通过电话预约,6岁至12岁的孩子可以申请在博物馆内和恐龙睡一晚,显然,这对很多孩子来说都是非常有向往的事情,因为他们此前通过电影、动漫以及各种书籍知道了恐龙世界中的奇妙,产生了对于恐龙世界的向往。而他们在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也对这个巨无霸的霸王龙的骨骼标本有着特别的感觉,由此也产生了无穷的想象。如果能和恐龙睡一晚,这些孩子一定是非常激动和兴奋的。而这一活动也是很多孩子一生中独立生活的开始,他们中的多数在6岁之前都没有离开过父母,而与恐龙睡一晚的这一天,他们暂别父母,他们与他们的父母以及家人各自的感觉都是可以想象的。而离开父母和家人的这一晚,陪伴他们的还是博物馆的志愿者。因此,博物馆建立了志愿者的队伍,让这些志愿者像家长或幼儿园的阿姨一样来陪伴这些孩子度过一个梦想成真的夜晚。

  Mary打开了她的iPad,告诉我如何预约以及它的具体的时间。在接下来的时间之内,2019年的1月18,1月25日,2月8,都有“和恐龙睡一晚”的活动,费用是每位70美元,如果是团队的话,15人以上,每人65美元,每位参与的孩子需要自备睡袋和被子。我想,如果有中国的孩子得到这个消息的话,一定非常有兴趣,会叫他们的父母来报名,以圆和恐龙睡一晚之梦。

【如何举行一个有创意的活动】

  “和恐龙睡一晚”是一个太有创意的活动。博物馆如何更好的吸引公众,如何用独特的想象来吸引更多的观众,吸引各个年龄和各个文化层面的观众进入博物馆,感受到外面感受不到的内容。这也正是博物馆利用自己的藏品来开展教育活动、开展社会活动的一个独特的案例。在这个案例中,我们看到了馆藏中的代表作品与城市中的居民建立起了自己的联系,而且城市中的居民确确实实以这样的霸王龙作为所在城市的骄傲。因为世界上并不是每一座城市都有能在世界上最具独特性的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

  由此我又想到如果中国的博物馆能有让孩子“和后母戊鼎睡一晚”,或者“和海昏侯睡一晚”,或者“和兵马俑睡一晚”,那可能也是非常有趣味的事情。显然,这种模仿也没有特别的价值和意义。我们应该有另外更好的创意,让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让公众在博物馆享受到外面享受不到的服务和内容。

  因此,博物馆的创意非常重要。所谓的“活起来”是什么?“和恐龙睡一晚”这就是活起来。“活起来”的方式、方法实际上非常多。应该用更多的方式让博物馆“活起来”,让博物馆在“活起来”的过程中建立起与城市与公众之间的联系。我想这是“活起来”的最核心的价值观。因为,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任何样式的“活”在表面都是没有意义的。

  2018年3月9日,在博物馆建馆125年周年之际,菲尔德博物馆对自己的品牌形象进行了全新升级。新标志最显著的改变是采用了一个更加紧凑的排版设计,将文字“Field”放置在一个方形的区域内,全新加入的蓝色配色来自于是天空、海洋和地球本身颜色。新形象体现了博物馆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采取行动。

【博物馆的藏品非常重要】

  在美国的华盛顿和纽约的自然历史博物馆,都是城市中观众量最多的,也是世界博物馆中观众量最多的博物馆,这就表现出自然历史博物馆专业属性中的特殊性。自然历史博物馆特别容易让孩子生发出特别的兴趣,而成年人在这里也是兴趣盎然。因为在这里他们了解到只是在电影或者其他图书中看到的自然和历史,在这里看到的恐龙、大象以及各种禽鸟的化石,包括骨骼等等,从大到小,从巨到细,无奇不有。所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丰富性正在于一种自然和历史架构起来一个特别的专业结构,在这样的专业结构中,观众可以看到菲尔德博物馆藏品的丰富性,其数量之多是难以想象的。不久前,巴西国家博物馆的一把大火毁掉了2千多万件藏品,有人提出质疑,巴西国家博物馆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藏品?自然历史博物馆就是这样,有的一个小项目,比如蝴蝶的标本就是数以千计,还有各类昆虫等等。藏品数量之多是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一个特点,而巴西国家博物馆就是一座自然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的藏品非常重要。不管它是什么内容的博物馆,如果没有丰富的藏品;如果没有丰富的藏品所建立起来的专业特色以及它的文化内涵,它就不能吸引公众。如果博物馆藏品匮乏,品类不全,系列不周,仅仅是一座博物馆,或者是一座很大的博物馆的话,我想那只是宏伟建筑,而不是受人尊敬的博物馆。博物馆所要求的正是在博物馆专业范围之内能够体现其独特性和丰富性的内容。

【志愿者在博物馆的重要性】

  在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可以看到很多志愿者在辛勤的劳动,包括还有一种像一个小摊位一样的小推车,上面放了一些动物、植物的标本,或动物的骨骼,一些家长和孩子围在那里,志愿者也是非常耐心的讲解,回答所问。在这里,孩子们会得到一种特别的服务,志愿者给孩子的一个特别的讲解实际上是一门特别的课程。这种服务区别于在展厅里看展览,它是一对一的辅导,是小灶。在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大厅中,类似这样的志愿者讲解的服务有好多处,当然,这样的方式也只是其中之一。

  由此可见中志愿者在博物馆的重要性。可以想象的是,博物馆如果没有这些志愿者,但还要维系这些专业的服务内容,那么,博物馆需要增加几倍的编制才能完成如此的工作量。因此。利用志愿者,利用城市中富余的人力资源来服务于博物馆,发挥这些人力资源的最大的社会效益,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对博物馆和艺术有特别爱好的志愿者的归属,又节省了博物馆管理上的人力成本,可谓是双赢,也是相得益彰。博物馆中这样一种特别的志愿者制度以及利用志愿者的方式,对于博物馆的整个管理体系来说,也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志愿者利用好了,不仅是服务于博物馆,同时也让观众受益。如果有更多的像Mary麦瑞这样的志愿者,有问必答,那么,博物馆的美誉度会不断提升。观众通过志愿者得到了满意的回答,可能不仅仅是参观博物馆在一些专业或者教育方面的满足,更重要的还获得了一种特别的感受,这就是在博物馆得到的服务可能不同一般。

  2018年10月1日于芝加哥


关键字: 内容标签:藏品,自然,菲尔德,美术馆 陈履生藏品 自然 菲尔德 美术馆 陈履生
下一篇:陈履生:密尔沃基博物馆与城市振兴_陈履生--过道-建筑-设计||上一篇:艺术金融科技正在推动中国艺术金融业态的创新发展_《中国艺术金融科技发展年度报_-中国艺术-科技-科技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