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你和城市、自然是怎样的关系?这场影像展邀你一起寻找答案_艺术家-影像展-雪景-城市化-多伦

编辑:彭菲 来源:新民网
 
  图说:胡伟探讨了消费主义 官方图  今天下午,“超时空影像”展在上海

  

  图说:胡伟探讨了消费主义 官方图

  今天下午,“超时空影像”展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开幕,共选取了五名艺术家的作品,切入影像创作的角度各不相同,呈现的母题却颇为相似——生命个体与时空错综复杂的关系。

  胡伟的《硬世界、软世界》,关注所见的物质消费世界背后对“人”的消耗。在全球化背景下,作为生产者的“人”或被跨越地域的生产、消费系统控制和损耗。“人”,究竟该如何摆脱这个陷阱?

  朱鹰文带来纪录片《秦关路十号》。其拍摄实景地已面目全非。当观众在距离这个已经消失的空间不足500米的美术馆内观看该片时,或会产生对当下的观照和体验。

  傅强则以影像方式聚焦一所位于浦东的化工厂。这些充满工业主义美感的影像背后隐匿着大城市不断扩张的脚步声。随着城市化进程,终有一天化工厂会从城市的版图上消失。他的这份社会学影像报告将触发人们关于城市化进程的思考。

  曾翰的作品将当下现实与传统美术史的经典图像进行了对照。赵孟頫山水作品中的物象历经700余年被“演变”为当下城市开发的图景;而宋徽宗笔下的松树仍在一片雪景之中茕茕孑立,唯有那些掩映在雪景中的电线桩头提示着这是跨越800多年之后的今天。这种对比不仅让人更深地去思考传统美学背后的哲学观以及它们在当下的意义,还促使欣赏者反观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利与弊。

  童文敏的作品是关于她本人行为创作的记录,《放风》《城堡-草坪》涉及了人与自然复杂的关系:人既是塑造自然者,又是依附于自然者,自然的亘古延绵与人类个体生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人在依赖自然的过程中不断的破坏和重塑自然已成为常态。

  本次展览持续至10月21日。(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关键字: 内容标签:雪景,城市化,多伦,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艺术家,影像展,雪景 城市化 多伦 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艺术家 影像展
下一篇:感受温州“商魂”_领略瓯越文化_漆器-出土-佛教||上一篇:打造城市艺术新名片_2018海派陶瓷艺术家作品交流展在沪举办_陶瓷艺术-艺术家-静安区-民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