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朱熹同好詹仪之_朱熹-詹仪之-进士-私商-二年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发布
 
“半亩方塘一鑑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朱熹这首著名的《咏方塘》诗作于遂

“半亩方塘一鑑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

朱熹这首著名的《咏方塘》诗作于遂安(今归淳安)的瀛山书院。

遂安宋时县制归严州,据万历六年《严州府志》记载:“瀛山书院在遂安县治四十里,宋熙宁间邑人詹安辟书院于山岗下,有方塘。其孙詹仪之与朱熹论学于此。”

瀛山书院现存有方塘诗残碑,为乾隆三十六年重刊,其后有跋云:“朱子访詹虚舟先生游此,观书有感而作。”

朱子作诗时与之观书论学的虚舟先生,便是遂安詹氏旧藏重要文献的核心人物,中国嘉德秋拍宋淳熙年间告身的主人——宋代理学家詹仪之。

詹仪之出生于宋宣和五年(1123),字体仁,号虚舟,遂安郭村人,今属浙江淳安县姜家镇。遂安在南宋前朝隶属两浙西路的严州。詹仪之的祖父詹安辟书院于山岗之下,初名双桂堂,后改名瀛山书院,詹安“躬教四子,皆登進士第”。长子詹林为元符三年(1100年)进士,次子詹至为崇宁二年(1103年)进士;三子詹柽、四子詹棫皆为宣和六年(1124年)进士。詹仪之是詹棫之子,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进士,弟詹俲之,淳熙二年(1175年)进士。侄詹暌更加厉害,是淳熙二年状元。一家三代有一个状元,六人登进士第,极为罕见。而詹仪之则是将瀛山书院和詹氏家族留名青史的重要人物。

詹仪之幼承家学,学养渊深,与张栻、吕祖谦、朱熹交往甚密。詹仪之与张栻是世交,据《景定严州续志》记载:乾道五年(1169年),张栻知严州,吕祖谦分教郡庠,詹仪之此时赋闲在家,日以学问为事。是年秋天,朱熹率弟子来严州拜访张栻、吕祖谦,并和詹仪之相识。乾道七年(1171)和九年(1173),詹仪之两次邀请朱熹到瀛山书院讲学,与之往复问学,朱熹在瀛山书院留下了传世名篇《咏方塘》。

淳熙二年(1175),詹仪之任信州知州(治所在今江西上饶),这一年由吕祖谦出面邀请陆九龄、陆九渊兄弟前来鹅湖(在今江西铅山县)与朱熹见面,召开了中国思想史上一次堪称典范的学术研讨会“鹅湖之会”,詹仪之“往复问辨无虚日”,亲历见证了这个重要的思想盛会。

淳熙二年冬,詹仪之以御史台主簿出任广南东路提点刑狱公事。淳熙五年(1178年)任广南西路转运判官,治所静江(今桂林)。这期间,他与张栻往来甚密。建南楼,张栻为之题记。

淳熙七年(1180),詹仪之提点荆湖南路刑狱,刻印张栻《论语说》以广其传,慰湘中学士大夫之思。

淳熙十年(1183年)二月詹仪之迁起居郎权吏部尚书兼太子左谕德。同年四月除集英殿修撰,知静江府(治所在今广西桂林)兼广南西路经略安抚使。广西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食盐的经营成本非常高。历史上这里的食盐经营有客钞(私商买卖)和官般(官卖)两种方式交替,各有利弊。淳熙十一年,宋孝宗诏广西经略詹仪之,批准“广盐实行钞法,罢官般官卖。”这一政令,也成为詹仪之日后被人中伤罢官的缘由。

食盐关系民生极大,私商为了赚钱会囤积居奇,待价而沽;或垄断市场抬高物价。官卖则由少数官员操纵卖盐大权,一些人从中渔利,百姓同样遭殃。淳熙十六年,由于私商贩卖弊端丛生,新任广南西路经略安抚使应孟明向宋孝宗上奏,矛头直指詹仪之,称: 广西“盐钞抑勒民户,流毒一方,欲得复旧以解愁怨。"在飞语中伤下,淳熙十六年正月,詹仪之被罢宫祠,孝宗责授安远军节度行军司马,将其送袁州(今江西宜春)安置。

淳熙十六年(1189)二月,孝宗殁,光宗继位。新帝对于自己的老臣心存旧情,于是詹仪之得以归退故里。淳熙十六年七月,詹仪之在家乡得以寿终正寝,享年六十七岁。阶朝请大夫,爵建德县开国伯,食邑八百户。朱熹闻讣后,于次年来到詹仪之故里致奠,写下了《祭詹侍郎文》。朱熹文章写道:“晚登从班,出镇南服。急于救弊,以绥其民,故不暇计百全之利,而其害有出于意虑之外者。上虽不获己于积毁之言,然暂谪而亟还之,则既有以知公之无罪矣。”从朱熹这段话来看,宋孝宗心里知道詹仪之是无罪的,所以“暂谪而亟还之”。之所以这么做,也是迫于“积毁之言”,做给人看的。

詹仪之身后,因着他与朱熹、张栻的交往,遂安和瀛山书院成为儒学士子们朝拜仰慕的圣地,而詹氏家藏的朱熹、张栻与詹仪之的往来书札则成为当地德育教化的圣物,历代儒生名士们累累长跋不绝于后。浙江地域人文积淀深厚,遂安县历史悠久,素享“文献名邦”的美誉,明清以来屡次修撰的严州府志、遂安县志及瀛山书院志对詹氏家族及其家藏的宋贤四帖卷和詹氏家族文献都多有著录。而詹氏家族后人,则是执圭捧璧,代代相守了八百余年,一直将这批祖宗的圣物守护到了二十世纪末。


关键字: 内容标签:进士,私商,二年,嘉德拍卖,朱熹,詹仪之,进士 私商 二年 嘉德拍卖 朱熹 詹仪之
下一篇:故宫博物院收藏五件遂安詹氏旧藏南宋文献_宋代-故宫-詹仪之-朱熹-宣德-舍人||上一篇:张祎:詹仪之告身是“詹氏墨宝”中等级最高的告身_张祎-詹仪之-任命-吏部-两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