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孟昌明:文化没有先进和落后_只是个人的选择_孟昌明-旅行-朗空美术馆-创作-艺术-作品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归来’对我来说更多的是种精神,我有自己的坚持,一直在前行,在不断的寻找。”艺术家孟昌明讲到。艺术

“‘归来’对我来说更多的是种精神,我有自己的坚持,一直在前行,在不断的寻找。”艺术家孟昌明讲到。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3915877456280.jpg

艺术家孟昌明

2020年8月29日,“归来——孟昌明艺术2020 ”在北京798艺术区朗空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孟昌明的第108个大型个展,展览主要展出了孟先生近五年创作的《北非印象》系列、《公牛》系列、《莲语》系列、《哦,北魏》系列、《窑变》系列等诸多重要的作品。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06967172510.jpg

展厅一角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08869160590.jpg

展厅一角

艺术家孟昌明是八五美术新潮的重要水墨画家,上世纪九十年代出国。在国内时,孟昌明就开始勤于中国书法学习,对石鼓文、汉简、章草、书论、画论均有较深的研习。出国后,他对西方古典文学也做了深入研究。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中,孟昌明更坚定的走出了一条根植于中国文化,但又不同于传统书画的艺术语言,更区别于西方的绘画形式。

“我除了文学,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我都经过系统的研究,然后书法写了五十几年,太极拳打了三十几年,我的古典诗词功底也很好,出版过格律诗,我还可以唱京戏,初通中医,对针灸也有研究。这种多密度的东西集中起来,再用到绘画上,你一定不是单一的,可以是多维度的。 ”孟昌明讲到。

同时,他还从西方古希腊哲学源头开始,对德国中世纪哲学,法国现代文学,欧美现代艺术都做了系统的研究。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10820828500.jpg

展厅一角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12477999120.jpg

展厅一角

“所以把这些东西捏合起来,当然可以达到别人达不到的高度。”

十年前孟昌明回到苏州的,回来之后并没有觉得西方现代艺术对他的影响有多那么的巨大,当然,对于孟昌明来说,传统文化的影响是融入到血液里面的,这个东西是无法摆脱的。回到苏州之后,他想要做的是在传统文化中深耕,而他的进入方式是民间艺术。

这也就有了《莲语》系列的创作,这系列作品不同于传统绘画。它是带有符号性质的中国现代艺术形式,没有当代艺术的破坏性,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温婉,同时还有西方的色彩构成在里面。

在孟昌明的计划里面要用5年的时间创作100幅,把荷花在春夏秋冬不同自然环境中的精神质地表现出来。

传统文化里面荷花是知识分子的一种精神“出淤泥而不染”,但仅仅是这些还不够,对孟昌明来说荷花是东方文化的一种象征,但同时他又有西方社会生活成长的背景,所以他会从两种不同文化的角度来看待这一形象。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14621764480.jpg

展厅一角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17027148880.jpg

展厅一角

但是五年过去了,孟昌明只画了七十多张,因为非常的难。想要在某种形式中创作100张完全不一样的作品,难度太大了,并且每张作品都有独立的思考,找到自己的兴奋点和最佳的状态。

这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孟昌明创作的一种状态,一方面是东西文化的融合,一方面是不断地推陈出新。

对于孟昌明来说:“水墨是我一直坚持使用的媒介,因为它是一个文化身份,你的肤色永远不可能变成白色或者黑色,我觉着文化没有先进和落后,只是个人的选择。”

记者:此次展览是您的第108个个展,相较于之前的展览有什么特别之处?

孟昌明:85新潮美术之前我就在北京办个展,所以在北京举办个展并不陌生,对我个人来说,在这个年纪走遍了西方的众多角落,所以举办个展的时候一定是非常认真的,不是随随便便的就做一个展览。此次展览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并且是在疫情期间,能够做这样一场展览非常的不容易。同时展览也是我近五年艺术风貌的全面展示。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42018851270.jpg

《莲语》系列-38 138×68cm 2015年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43966486100.jpg

《莲语》系列-52 68×138cm 2018年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45992038490.jpg

《莲语》系列-2 68×138cm 2013年9月

记者:您也讲到展览呈现了您近五年的艺术风貌,首先请您谈谈“莲”系列的创作,这是一批怎样的作品?

孟昌明:“莲”系列作品它不同于传统绘画。它是带有符号性质的中国现代艺术形式,没有当代艺术的破坏性,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温婉,同时还有西方的色彩构成在里面。

在我的计划里面要用5年的时间创作100幅,把荷花在春夏秋冬不同自然环境中的精神质地表现出来,传统文化里面荷花是知识分子的一种精神“出淤泥而不染”,但仅仅是这些还不够,对我来说荷花是东方文化的一种象征,但同时我又有西方社会生活成长的背景,所以我会从两种不同文化的角度来看待这一形象。

但是五年过去了,我只画了七十多张,因为非常的难。想要在某种形式中创作100张完全不一样的作品,难度太大了,并且每张作品都有独立的思考,找到自己的兴奋点和最佳的状态。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20381860160.jpg

《五牛图》 145×365cm 2018年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36417452630.jpg

《公牛的形式之二》 68×138cm 2018年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38586853670.jpg

《公牛的形式之七》 68×138cm 2019年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40260530940.jpg

《犟牛》  68×138cm 2018年

记者:“公牛”系列呢?很容易联想到毕加索的公牛,同时,您依然运用了水墨中很少用到的鲜艳的色彩,能否谈谈这批作品的创作?

孟昌明:首先,我是属牛的,牛非常的顽强,它具有的属性我都具备。

我创作的“牛”,有立体派的造型,表现主义的色彩,但是是用中国的书法线条创作的,它具有非常鲜明的风格特征,一看就是我的作品,这是因为我将最纯粹的元素融合到了一起。

形式上我确实受到立体派的影响,虽然看起来有它的影子,但我使用中国书法的线条去塑造的,是用中国画的语言来进行阐述的,它具有典型的东方语言特色,这是西方画家达不到的。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27571640220.jpg

《北非印象之六》 68×138cm 2017年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32534272760.jpg

《北非印象之八》 68×138cm 2018年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34411979920.jpg

《北非印象之十一》  68×138cm 2018年

记者:《北非》系列您完全运用的是抽象的语言进行创作,为什么想到要去北非进行游历?您前前后后去了几次?

孟昌明:三次,第一次去就被震惊到了,没想到在现代文明社会还有那么古典的地方,我去了肯尼亚、蒙巴萨,感觉完全是两个世界,但正是那里什么都没有,反而变得更加的纯粹,他们的印花布漂亮极了,非洲的音乐也是,虽然只有简单的节奏,但并不觉得单调,在那里你会觉得艺术原本就因该是这样的。

记者:最早是什么时候去的?

孟昌明:1991年,四年后我又去了一次,非洲也在变,现代文明的脚已经悄悄的伸进去了,再去去到非洲是因为我想要反省现代生活中的一些毛病和无可奈何,后来就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感悟创作出了非洲系列。

非洲的自然、音乐那种纯粹的状态一下子就点燃了我,一开始我准备画几十张作品,创作了十几张之后,我就放下了,因为不想一下子把自己的热情用完,但心里一直惦记着北非系列,过了三年后,我再次去了非洲,创作了四十件作品。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56969990410.jpg

《窑变》之七 68×68cm 2017年

(上海海平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收藏借展)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59229378380.jpg

《窑变》之八 68×68cm 2017年

(上海海平面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收藏借展)

记者:《窑变》系列您运用了陶瓷这一元素,不管是画面的构成还是色彩的运用,介绍说是唐三彩思索的延伸,是什么触动了您,让您创作出这批作品?

孟昌明:在美国画画很辛苦,画烦了的时候,就去博物馆看看,有次看到一个汉唐艺术大展,其中展示有唐三彩,让我恍然大悟,色彩这么明媚和本质,与西方的色彩非常不一样。

西方的色彩是科学的变化的,中国的色彩红就是红,绿就是绿,这让我想到了农民画,为什么好看就是因为非常的质朴,所以我就在想这种本质是什么?黑白是纯色,红黄蓝白全部都是纯色,一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已经可以把色彩做得如此本质,所以开始大胆的用唐三彩画中国画。

我应该是算是第一个非常明确把唐三彩画到中国画里面的艺术家,一下子就点燃了自己的热情,同样是在这个系列做得最好的时候,我开始转向了窑变,当时看良渚文化,对其中的陶罐非常感兴趣,因此就开始研究中国陶瓷的源流,在这过程中突然有个想法,如果我把陶瓷作为自己的语言,然后在作品中进行创作会是怎样?

作品中的色彩是抽象化的,与西方表现主义的色彩不同,我的色彩非常的理性,同时作品中的形象也是非常的自由浪漫,是东西方两种文化的高度提炼,既有西方抽象艺术的元素,又区别于那种特别表现的东西,反而是非常的内敛、冷静、质朴以及浪漫,既对立又统一。

北非系列是在窑变系列之后创作的,它们有递进的关系。相比之前的两个系列,我更喜欢北非系列,因为更国际化。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22965772910.jpg

《哦,北魏》系列之一 145x365cm 2019年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25480173710.jpg

《哦,北魏》系列之三 145x365cm 2019年

记者:展览现场还展示了您的“北魏”系列作品,这是一组怎样的作品?

孟昌明:“北魏”系列是2019年创作的,这系列的创作纯属偶然。

我中国科学院的朋友开车请我从重庆到西安,中间要经过秦岭,在经过四川广元的时候,在路边看到了一个北魏的千佛崖,被震撼到了,由于是下午五点多,光线半透明照射过来,像是史诗一样非常的宏伟,我一遍一遍的看。

有一种穿越的感觉,一千多年前的东西就这样矗立在你的面前,到了西安之后,我就有目的的系统的看了很多北魏的东西,更加坚信文化的高度。

我自己学习书法,从小写的是秦汉的碑刻,魏晋的碑刻,坚持几十年后发现所有的东西都是相通的,回到苏州之后,我画了七天七夜的画,题目就叫做《北魏》。

此次展览展出两件作品,有我自己的要求,北魏系列的第一张非常的写实,有文学性规划,一般人也看得懂,第二张具有绘画性规划,第三张具有哲学性规划,完全是抽象,是北魏给我的一种意识的提炼,我把所有东西都变成一种符号象征。艺术只有到了符号的时候才最能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情怀和心情。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61602714340.jpg

《牡丹花下司晨》 68.5×68.5cm 2016年

http://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831/159884063580618760.jpg

《三个和尚没水吃》 68.5×68.5cm 2016年

记者:您似乎特别喜欢旅行,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对大西北做了考察?

孟昌明:长期不旅游我就会恐慌,不能出国我就在国内各省之间穿梭,能出国是最好的。

80年代,我夏天沿着丝绸之路从洛阳一直到新疆,作了系统的考察,这些东西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后来我还去了西藏,在那里待了有半年的时间,我又读了西方现代哲学,就拼命的写画,我的艺术其实是从西藏开始的,回来后不久赶上85新潮美术大展,二十几岁就走上了人生巅峰。

古人说走万里路读万卷书,其实游历的过程中,不断看新的地方,新的文化,新的人,是不断学习的一个过程。这种新鲜感会刺激你创作的欲望。

过年期间我买了机票去缅甸游玩,国内疫情突发,我就选择留在那里,将缅甸几乎走了一遍,尤其是在那里发现一个小镇,有2000多个寺庙,里面有11世纪的壁画,非常的漂亮,我写了很多的日记,疫情缓和之后,我就回到了苏州。

回来之后对生命有一种彻悟,所有安排好的东西原来是如此的脆弱,回来后我知道人生有两个不能选择,一个是什么时候离开;一个是能赚多少钱。明白了这些之后也就不会恐惧,所以我更想在艺术中呈现真正高贵单纯的东西。

因此,我画了一幅丈二的白玉兰,我觉得应该把唯美的东西呈现出来。

记者:您有东西方文化不同的背景,在您看来两种不同的文化背景,对您影响最大的是什么?或者促使您在创作中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孟昌明:我在美国生活了30年,文化的不同注定了对世界认识的不同,所以想要让他们认同我们的山水基本上没有这种可能性,同样,西方的抽象艺术让我们完全认同也不可能,所以我觉得文化认同并不重要,反而是艺术家要将自己的作品尽量做到纯粹,最终形成一种范式,这样的艺术使大家都能够读懂的。

水墨是我一直坚持使用的媒介,因为它是一个文化身份,你的肤色永远不可能变成白色或者黑色,我觉着文化没有先进和落后,只是个人的选择。

记者:您非常熟悉西方的艺术史发展脉络,那么回过头来看中国的水墨艺术,从艺术史的角度来说,还有什么新的可能?

孟昌明:中国水墨艺术的发展肯定是多元的,因为世界毕竟是开放的,笔墨是一种工具性的存在,但更为重要的是其背后所折射出来的哲学思想以及精神内涵。

艺术是需要不断积累的,只有建立了自己的语言特质才能在世界上获得合法的地位,并且文化艺术不是群众运动,我们今年努力了,明年就可以怎么样,不是量化的东西,我可能是幸运的,不断的挑战还做成功,也有很多拼搏了一辈子最后一无所成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创作,艺术,作品,水墨,孟昌明,旅行,朗空美术馆,创作 艺术 作品 水墨 孟昌明 旅行 朗空美术馆
下一篇:已然不再是梦的山村_留守儿童的艺术梦想_留守儿童-美育-艺术-指导老师-老师||上一篇:中国书法大厦与文化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_中国书法大厦-李士杰-艺术-文化-合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