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深度_|_798艺术区被大众趣味占领了吗?_大众趣味-展览-画廊-美术馆--展览-机构-大众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
 
作为具有指向性的画廊聚集地——798艺术区,在很长的时间里,它都代表了当代艺术最实验、最前沿之地。几

作为具有指向性的画廊聚集地——798艺术区,在很长的时间里,它都代表了当代艺术最实验、最前沿之地。

几年前,还有许多声音在讨论:798艺术区“应该重艺术还是重商业?”

对798艺术区的画廊和艺术机构而言,除了一直困扰它们的越来越高的房租,和大量涌入的商业机构的挤压。这几年又被“大众趣味”和“看展经济”冲击着......

v0gaxhoJJGxQqY58aS68e1NGEhJ872Li6fZlILYl.jpg

798艺术区,最热门拍照打卡圣地,图片来源于网络

798现状:被大众趣味占领的艺术区?

如今,在798艺术区内观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xzXAVmFd5vrS0MU3vTGuDt4v0dbLCh3tHoOm2tIw.jpg

798艺术区内,与艺术机构数量相媲美的各种商铺,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798艺术区进入,两条主要干道上,林立的商铺数量不亚于画廊及艺术机构的数量。这些大大小小的咖啡馆、甜品店、餐饮店、茶室、服装店、手工艺品店、唱片店、舞蹈工作室等等,使798艺术区偏离了早期单纯的艺术区功能,今天,用“综合的艺术类商圈”来形容它也许更加贴切。

2YCekdcj4X8lUiumHgSKKpiR0gIh4ET3cbiqiLIi.jpg

在798艺术区拍照打卡的年轻身影,图片来源于网络

艺术区里,到处都是穿着潮流时尚,打扮精致的小哥哥、小姐姐们。

他们举着手机,在街道、涂鸦、户外雕塑、咖啡厅、艺术机构门前······留下一张张青春靓丽的身影。

agDLrwn8emC16lrCMou0yRSoeRzGlQ11DxAaVukH.jpg

赵旭、Y&Z—— 幻·梦  幻艺术中心第一空间 

2020年3月16日-6月16日 

门票:89单人票   69学生票

近一两年开始,798艺术区内大部分的机构都开始收门票。位于主干道沿街的重要画廊、艺术机构,每家的门票从5元到100元不等,而像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木木美术馆等这样的机构,门票大多在100元以上。

机构收费设置门槛,希望把过多的游客挡在门外,但显然,如今的观众已经是愿意为看艺术展览买单的人了。

dZpB2q3wxdM4nty71yFY7fxkbN5c4Dh9g8UpKCQB.jpg

UCCA Logo与游客,图片来源于网络

特别是园区内UCCA、木木美术馆等机构,门票甚至已经成为了他们年度最重要的收入之一。

1hx6BaaVxVt17sYV2ljEjeCw4c4EDmWltgMXyDrt.jpg

UCCA旁边的灰盒子咖啡,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一位许久没有到798来看展览的媒体朋友告诉我:“来798看展,逛了一圈,没看到几场有意思的免费展览,最后反而去了咖啡厅。”

这些观展人群带来的文化消费趣味,以及越来越多和艺术无关的商铺对画廊、机构造成了双重的压力与冲击。

gtXm3Ao6CB8BTbcKniptXcNE22NJKRIEkIwIcCQO.jpg

在UCCA内拍照打卡的潮人,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众趣味”与“看展经济”冲击下的艺术机构

当艺术区里的当代艺术展览主要观看对象不再是圈内人,反而转向圈外,这是一个值得引起关注的现象。

QQF3dkFGHmDzBvxAujMXQ7wGhiUIi4CwoPvx8dgq.jpg

2019年6月14日 “毕加索——一位天才的诞生”展览现场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北京

大众带来的不仅仅是园区内机构可观的门票收入(据了解,去年UCCA的毕加索大展,其门票收入甚至是它刚创办几年的总和),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些观展人群背后隐藏的商机。

PuuyZFG7PKcRqmDp9j2lfayl7PN4wQw9sf1YOnVc.jpg

“金汤”2020北京当代·艺术展艺述单元主题展开幕现场

策展人鲍栋谈到:“中国现在已经是最大的奢侈品、汽车、红酒市场,显然也是最大的房地产市场等等,总之,在高端消费领域,中国在全球目前都处于领先地位。”

“如果是这样,中国为什么不能是最大的艺术品消费市场?”他说到:“今天,当我们在谈论人均电影院的荧幕量时,反观我们人均美术馆、艺术机构、画廊的面积,实在是太少了。”

因此,鲍栋认为,中国缺乏艺术品消费市场的原因,正是公众对艺术品的认知和了解还不够。而认知、了解的前提便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看艺术展览,了解艺术作品。

Tb3h0zG04jrmIq21V3FWxuKQCWz0RQL103Bvw9vt.gif

2020公共单元直播内容版块:“释”Releasing,策展人尤洋正在进行直播

显然,这种了解是双向的,除了美术馆机构、画廊向公众输出它们所推广的当代艺术展览,画廊和机构也在试图了解大众的审美与趣味。

51LHhdBqKdjkirQu53cQRYF1i4oFZ6mQ1ZcPNqWj.gif

艺术家胡向前与音乐人五条人的直播卖货(艺术品)

比如疫情之后,画廊、机构纷纷开设抖音、B站账号,学习、研究短视频博主们的内容,用这种新的方式来推广它们的展览;还有做直播卖货(艺术品)的等等,都是机构主动向大众审美靠近的体现。

X3wmbq9yJjqYUe5NIArgcoPMVebYVcnNiooPgwuL.JPG

“刘刚:共有秩序”展览开幕现场,蜂巢当代艺术中心,2020年

有时候,画廊、机构在做展览时还会特别在展厅里设置一两处适合拍照打卡的地方,也许这能为他们的展览吸引到一些网络红人的关注。

wCwfgs1jiFQD1AB0ZuEvKcUs0jKgZVVikQcN98qZ.jpg

798艺术区内,上一代艺术家留下的雕塑,图片来源于网络

和几年前对798艺术区商业化的导向性批判不同,今天的这些变化是好是坏似乎定论尚早。但早已经引起了圈内人士的关注。

尤其对那些上一辈的有情怀的艺术家、行业人士而言,798早就不再是一个“谈论艺术的地方”。甚至是作为80后的年轻策展人崔灿灿,也认为798失去了它最重要的学术和先锋性,这让人感到非常遗憾。

木木美术馆X陆扬个展“脑髓天国”现场,2017年,展览开幕吸引了一大泼奇装异服年轻人

然而,在更年轻一代的从业者看来,却并非如此。

媒体人、评论者郭成就对“大众化”趋势持赞成的态度,他认为,这反而是如今文化艺术更加有活力的体现。

郭成还认为,不仅如此,与十年前相比,今天不仅仅是批评家有权利对展览提出批评,大众批评也应该有他们的话语权。

“10年来,我们的观众成长了。对观众而言,今天‘买票看展’已经基本上达成了共识。买了票就表示认同,同时也就有权利批评:‘我看不懂,是因为展览不好。’这和之前不花钱买票看展是不同的,那时候,观众不懂,自然也不敢说。”郭成说到。

4ZrwLILChWcyA9afKjAhWUXrQVnvU2giynB9dd1Y.jpg

画廊周北京2020,图片来源于网络

与大众趣味相对的,是专业圈层的藏家趣味。

画廊周北京总监王一妃曾谈到她职业选择时的困惑:“我之所以放弃画廊经理人,选择更倾向于支持学术的平台,是我看到艺术生态中的一些问题,以及希望能帮助它做出一些改变。”

在她看来,中国艺术品市场是一个由收藏家主导的市场。在收藏家收藏的背后,学术动机,商业动机,此消彼长,经常倒置。

kMgG2S8G5FoDkq1oqmpcGNae20y2g1mYoubh6xgm.jpg

魔金石空间:唐永祥个展,画廊周北京2020

“卖方市场”与“买方市场”关系的错位,对艺术行业而言,可能造成两个后果:

一是持有艺术品的时间往往过短,从而不符合艺术品交易的规律。导致一、二级市场价格常常形成倒置的现象,这大大伤害了画廊和艺术家的利益,也打击了像王一妃这样的画廊艺术品经纪人、从业者的信心。

因此国内画廊行业直到如今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即使可能面临西方藏家抛售中国当代艺术风险的局面,但在同等情况下,他们更愿意把一件艺术品卖给西方的收藏家。

KecgxFQBhlx0iYzljggX1j3wRyn4yRumlNAEei4x.jpg

木木美术馆理查德·塔特尔“回赠”个展现场(2019年3月16日开幕 画廊周北京)

二是某一段时间内,藏家的趣味很有可能主导画廊对艺术家和展览的选择。这十年来,艺术市场出现的:新水墨热、抽象艺术热、新绘画热,西方艺术热,以及架上绘画持续的热度等等,显然都是“买方市场”在左右“卖方市场”。

王一妃认为,如果存在这样的藏家,会对行业的发展造成伤害。

MiSNDlVufSGuCV5W0XPoMiSmOektBWTWdIKgLLFd.jpg

2009年北京保利拍卖“尤伦斯男爵藏中国艺术品专场”

但鲍栋看来,如果是一个健康的市场,为什么购买艺术品的人没有权利去售出他手里的艺术品?

近两年来,看展经济的冲击直接影响到画廊,倒逼画廊产业的升级和行业的发展。也意味着当代艺术圈层的扩大,以及潜在艺术品消费人群的增长。

vnSHBSf5jWKy0v6rMSAhzMwZ36IuTlwMiGGqJtcz.jpg

在798艺术区内公共雕塑背后巨大的Prada广告,图片来源于网络

艺术还是商业 夹缝中生存的画廊何去何从?

然而,正是艺术品消费的增长,让更多画廊对自己工作的方向感到怀疑、焦虑、力不从心。

早些年画廊所一直强调的学术、培养、研究等工作方向,如今,逐渐被好卖,在销售上更受欢迎所取代。

主打艺术品消费的艺博会

国内艺博会数量的激增,以及其背后所主导的艺术品消费这一个巨大的驱动力,是让这些画廊被迫处于这一尴尬境地的显性因素。

北京公社总监吕静静曾谈到:“参加艺博会,总是能卖出去作品的,但更吸引人的是认识新藏家。然而,画廊的精力也被忙碌的博览会日程消磨掉了。”

fyjOJb8k37IBZF4zFgy9XkYvUK5cQhKMZJrhRbIt.JPG

长征空间展望个展“埃迪亚物”现场,2020年

u900bh9kWBgYAAexruKbcTnDvtJ6lXIUf02PcrlM.jpg

汤大尧个展“史诗”现场 站台中国,2020年

无奈之下,有的画廊只能选择暂停参加艺博会,798园区内的站台中国、长征空间先后做出了这一重要的决定,回归到建立画廊自身价值的工作方向上。

uPcWGm90oAycab8aSsRQiYEOdmhWcmhpeZhP5j2U.jpg

798艺术区标志性建筑,曾位于此的佩斯北京已经不复存在,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画廊也许有这样的底气和胆魄,但更多行业内的画廊,面临着风雨飘摇的市场,只能随之摆动。

在这样的情况下,艺术行业生产的源头:艺术家们,不得不变成更加勤劳的“蜜蜂”,与更加懂事的“甲方”。

wfODYM87qSFd86dI9n6hOw3RjxiPPl5yP6A1ipTC.png

艺术深圳2020现场

他们不仅需要不断地为参加艺博会的画廊提供最新的作品;在画廊为他们举办个展时,也会“很懂事地”创作一些比较好卖的“消费型”作品。

如今的艺术行业,早就不是十年前,或者二十年前那个单线的,点状的样子——艺术家只管创作,画廊只管卖画,藏家只管收藏,观众只管欣赏。

在今天这个时代,艺术行业从生产到渠道,到受众,到藏家,已经从点到面,互相关联,彼此交织。

画廊则是在各个链条的夹缝中,艰难生存,对它们而言,艺术生态早就不再是“艺术还是商业”、“学术还是大众”这么简单的选择题了。

VX4PxBivrHXoqcmBWVnMaFcQvNUR9VKNr7fuwvRD.jpg

2020年疫情后,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首场大型群展“恶是”展览现场

2020年忽然爆发的疫情,让这一切有了暂停的机会,被各种趣味所裹挟的画廊,是否能开创全新的局面?显然,以798艺术区为缩影的中国画廊行业,都在努力做出最适合自己的不同选择。


关键字: 内容标签:798艺术区,大众趣味,展览,画廊,美术馆,,展览,机构,大众798艺术区 大众趣味 展览 画廊 美术馆 展览 机构 大众
下一篇:刘曙光当选中国博协理事长_19位副理事长6成为新当选_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博物馆-副理事长-第七届||上一篇:丘挺:在自我情绪中不断挖掘_捕捉瞬时的鲜活_中央美术学院-书法-书画-水墨画--状态-您的-思古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