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用公共艺术点燃2022北京冬奥 全球作品征集艺术家交流会西安站成功举办_公共艺术-全球征集-2022北京冬奥-陕西雕塑-文化-征集活动-艺术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与会艺术家合影()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

 dV1P6wQ1bmVYO3cVdgTv7zW7XXxrUJhQtaGj1U7Z.jpg

与会艺术家合影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为充分体现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愿景和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传承发展,促进城市人文建设,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以下简称:征集活动)。

为推动征集活动的开展,征集活动执行机构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于2020年8月11日举办了西安站艺术家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征集活动主办方代表、评审委员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征集活动和预选点位的相关情况,并与西安近50位艺术家围绕征集办法和创作方向展开了深入交流。本次交流会由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霍丽主持,由西安美术学院协办。

创造冬奥文化遗产 为历史留下最生动的形象记忆

ZOxkdT7MoqNPzxh3sWO2roGu2xFdtHiRdyNu552q.jpg

征集活动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处处长千哲介绍概况

在交流会上,征集活动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处处长千哲介绍,作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后第一届从筹办初期就开始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的《遗产战略计划》将努力创造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个方面的丰厚遗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创造文化遗产的活动。北京冬奥组委非常重视本次征集活动,真诚地期待艺术家们参与,在北京冬奥会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和重大的国际舞台上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千哲处长还介绍,北京冬奥会在申办时就提出了三个文化概念,分别是冰雪文化、长城文化和春节文化。因此,本次征集活动主题为“点染冰雪 凝铸冬奥”,旨在用艺术语言充分体现北京冬奥会 “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的愿景,表达“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融入智慧冬奥理念,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为创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精彩、非凡、卓越”贡献智慧和力量。

dLCyLGcKimbLValKDtXO9L38mzFzGjiZ48mQxPtE.jpg

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柳磊向与会的艺术家们详细介绍了13个预选点位的位置和价值

随后,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柳磊向与会的艺术家们详细介绍了13个预选点位的位置和价值。他表示,在总结北京2008年奥运会雕塑征集活动的基础上,为让公共艺术作品与冬奥会和城市空间更完美的契合,征集活动在筹备之初就确定了“突出重点、力促精品、引领未来”的工作思路,通过多次实地考察和研讨论证,对冬奥会竞赛场馆与城市空间的关系进行了梳理,同时与相关业主方和施工方落实了安装条件保障,初步选定了包括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赛区主入口广场、张家口颁奖广场等13个预选点位。最终10名“最佳方案”,将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出资,永久安置于上述核心节点位置,与竞赛场馆共同组成北京冬奥会重要文化遗产。

传递人文关怀的奥运精神 让作品与北京冬奥共载史册

十三个预选点位的介绍激发了与会艺术家们的热情。在随后的交流会上,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冬奥会是全人类的一场盛世,北京冬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创作,不仅要展现运动之美,更要传递人文关怀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引发全人类的共情。

b9ZKewwvNteDarLDPyOriuD3X0zvEX5aFCIP3ywO.jpg

陕西雕塑院名誉院长张琨阐释观点

陕西雕塑院名誉院长张琨表示,奥运会与公共艺术的渊源很深,早在古希腊奥运会期间,就诞生了大量雕塑作品。而现在世界很多城市都建有奥运雕塑公园,对公共文化和城市的景观具有极大提升。

k3o6pyU2wy6KWKDh8nRADjka47y4W2sDNDxWqICi.jpg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发言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表示,强盛的中国不仅要经济强盛、精神强盛,更要文化强盛,冬奥会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也是中国文化最好的展示方式和平台。希望中国艺术家用实力和风采把特有的中国文化充分展现。

bNFLhk4mXVn6itAW5dsf7AVgI1iIQYNA5IiVCIlz.jpg

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陈晓春表达信念

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陈晓春表示,国家发展到这个时代需要对民族的公共文化有高度沉淀和确认,也需要把国家文化状态向世界有一个高度的展示。因此北京冬奥会公共艺术创作既是中国艺术家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机会,更是一种责任。我们要将艺术和科技结合,让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艺术形式中得以具体的展现。

QSjcGJZecFhQglOTuGBv7WhqSLF67OFhQvudPele.jpg

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武小川发言

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武小川表示,如果说2008年奥运会应该说体现出来中国的大国形象,北京2022年冬奥会则更应该体现中国在未来社会中的担当和想象,而未来最核心的就是关于人的问题,因此,北京冬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创作不仅仅要重视作品的精神性,更要关注作品和人之间的关系。

2vnkNgfqaLRhmwo9yrwyQm9momCESbmfKJ7HIcut.jpg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王檬檬发言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王檬檬表示,冬奥会是全人类的一场盛世,因此,北京冬奥会公共艺术作品创作,不仅要代表我们国家文化,更要展现全人类的共情,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强调社会参与度和参与性,让公众沉浸并感悟人文关怀和奥林匹克精神。

lpXwR5mn0xTvQptdCs6ftDihYMoWiuLnIqoE9Aw2.jpg

西安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志刚发言

西安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志刚表示,冬奥会不仅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文化的盛会。希望西安的艺术家,尤其是青年艺术家以开放、创新的理念和新时代的风尚,结合高科技和多媒介手法,传递人文关怀的奥运精神,彰显中国当代艺术的风采。同时把西安深厚的文化积淀,与生态、时尚的当代城市精神融合,创作出具有强烈地域特色的公共艺术作品。

S4WRMKo8kIprp0B7gYB4oRdWHmxgZJ4XcgBvcEu8.jpg

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霍丽解答与会艺术家关心的问题

随后,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霍丽解答了与会艺术家关心的问题。她介绍,本次征集活动的公开征集时间为2020年7月9日-10月15日。公开征集结束后,将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100名“入围奖”并予以公布,其中包括20名“提名奖”。20名“提名奖”作品将由应征人制作(主办方出资)成100cm-150cm的正式小样,于2品1年2月进行公开展示,由公众网络投票选出最终10名“最佳方案”。所有入围的应征人都将获得由北京冬奥组委办法的荣誉证书,其中获得“提名奖”的作品还将获得人民币20万元的奖金(税后)。

为方便艺术家参与,主办方近期开通了手机报名系统,关注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雕塑北京(Id:bjsculpture),点击“北京冬奥”导航条,即可登录报名系统。如果艺术家们有任何问题需要咨询,还可拨打咨询电话:+8610-555595556,或致电子邮件:2022dads@ghzrzyw.beijinggov.cn,将有工作人员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

最后,霍丽主任再次向西安美术学院以及与会的艺术家表示感谢。她表示,西安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它见证了春秋战国的百家争鸣,记录了秦时明月汉时关,更铭刻着大唐盛世的辉煌。冬奥会是一个全球性的大舞台,更是一个把世界各民族文化推广到全球、充分展示人类文化的多样性的平台,因此特别期待西安和西北地区优秀的艺术家们用非凡的才华创造出优秀的艺术作品,在北京冬奥会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和重大的历史舞台,充分展现厚重的文化沉淀、豪迈的地域特点,以及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把精品留在历史的长河里。

wI0AdAe7RJMB5OxYoxtQIPcKb0rlNjoytnPMO1I3.jpg

​交流会现场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化,征集活动,艺术,西安美院,公共艺术,全球征集,2022北京冬奥,陕西雕塑,文化 征集活动 艺术 西安美院 公共艺术 全球征集 2022北京冬奥 陕西雕塑
下一篇:第五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参选图书征集_中国摄影-年度-中国摄影-出版||上一篇:漫画家笔下的“环保”_艺术-画面-人类-塑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