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小彦:一图一文_|_撒一泡尿给杜尚_吴山专-杜尚--吴山-艺术界-艺术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发布
 
【编者按】2002年,杨小彦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漫画研究上,期间,他也画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漫画,以名人名

【编者按】2002年,杨小彦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漫画研究上,期间,他也画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漫画,以名人名家画像为主,还为每幅作品配以短文,既有调侃,亦发人哲思。近日,他将这些内容整理出来发至微信朋友圈,得到诸多老友的关注,为此,艺术网&艺术头条获得授权,将这些内容整理出来,分享与大家。

0BDYIHPnW9RNu3eVVB6SisLmlXQqOvjAH3CezsYw.jpg

据说,我的朋友吴山专曾经跑到欧洲某家杜尚博物馆,对着他著名的《泉》撒了泡尿。

事情是这样的:因为对着“艺术品”撒尿,所以吴山专给当场逮着了。审判时,法官知道他的“撒尿”是一件行为艺术,决定不让他的成名欲望得逞,判他当场做清洁若干个小时。我想,吴山专做清洁时,肯定情不自禁地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之中。

后来,我又听说这事的另一个版本:吴山专撒尿时,警铃响了。机警的守卫马上来到现场,首先忙着清点艺术品,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给丢失了。等他终于闻到一股尿骚味时,吴山专早就一溜烟跑掉了。

ozTEVUckFtmrIb10RKdyoPQ05q6tqv7ppXmVN9nQ.jpg

杜尚与《泉》

​终于见到了吴山专,寻问此事真假。吴山专听完后,哈哈大笑。他告诉我说,他喜欢第一个版本,如果真是那样,他就扬名全欧,不至于四处晃荡。至于第二个版本,他就不置可否了。反正,他就是没说是真还是假。他不说,我就对真假不得要领,只能“假做真时真亦假”。相反,吴山专认真地对我说,其实杜尚根本就不认为他的小便池是一件艺术品,当年他之所以这样做,本意是想告诉观众,这不是艺术品。既然送展的不是艺术品,那么,展览也就和艺术无关了。所以,组织者断然拒绝了杜尚的要求,并违反展览不设审查的规定,退回这只小便池,是明智的。不过,事后艺术界又把小便池看成是艺术品了,而且越来越中样去重,直到今天。其实,《泉》就是小便池,是用来小便的。

吴山专的意思是说,是公众,是艺术界,而不是杜尚本人,把他的作品当真了。

果然如此吗?

反正,写20世纪现代主义艺术史,无法绕开这个人,无法绕开小便池,也就是《泉》。一旦面对这个人和这件东西,马上就给分出两大派,痛骂的和吹捧的,彼此势不两立,针锋相对。反而杜尚清静,有一天宣布,所有艺术都已做完,从此退出艺术界,去下国际象棋。然后,他就真的不干了。

当然,不干本身也是一件艺术品。

可见,撒尿不是撒尿那么简单,撒尿就是艺术。

  更多内容尽在[杨小彦专栏]

  杨小彦简介

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艺术批评家。


关键字: 内容标签:吴山,艺术界,艺术,《泉》 吴山专 杜尚吴山 艺术界 艺术 《泉》 吴山专 杜尚
下一篇:杨小彦:一图一文_|_永远的梦露_大家专栏--传记-视觉-春梦||上一篇:夏可君:“黑白主义”展览理念_-艺术-水墨-互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