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申伟光谈话录》——_以艺为镜(下)_梅花-写得-都是

编辑: 谭维 来源:北京净心斋艺术空间
 
《申伟光谈话录》——以艺为镜(下)书法艺术就是直接显现人的水平的,这个你骗不了人,比如你这个人比

 

《申伟光谈话录》—— 以艺为镜(下)

书法艺术就是直接显现人的水平的,这个你骗不了人,比如你这个人比较正直、比较憨厚老实,不是那种狡猾的人,你就会相对比较喜欢颜真卿的字,不太喜欢灵巧的东西。因为你现在这样的境界,就爱写这样的字,笨,但是很扎实,只有这样你才放心,写出来才相对比较对应自己。念佛也是,不敢念太快,觉得念快了念得不扎实,每个字念清楚了心里才踏实,这就是老实人,比较老实、比较憨的人喜欢这样做事,虽然慢,但是扎实。

梅花图 70×49cm 2019

比如喜欢隶书的人,这样的人多多少少有点表现自己了,我想写得优美一点,我想写得撇大一点,或者什么之类的,他这就有点性情了,要不这样不对应他。一捺写下去,像一个大脚出去了,感觉像练舞蹈一样,很有意思,自己感觉很优美,这也是一种境界。

梅花图 48×66cm 2019

有些人写的字,比较小、比较谨慎。性格不是很开朗,不是很大气的人,爱写小楷,他写的笔道就比较细,比较严谨,他写大了以后感觉架不住、写不好。画画也是画小画,画大了感觉自己招架不了,因为他的心量小,心胸狭隘,所以他就对应这样的东西。所以没有比较,你不知道自己在哪个层次,通过写书法,你得观察自己,你为什么喜欢写这种字?过一段你反省反省自己,你就会发现自己有什么性格,长处在哪,短处在哪。比如说我气量小,那我写写颜真卿的字,我写写大楷,字写得大点,慢慢培养培养自己的心量,不能完全顺着自己。有些习气是坏习气,老顺着自己的坏习气不是越来越坏了?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才能去改变自己。

梅花 68×23cm 2017

艺术对艺术家来讲绝对是一面镜子,只要你一动笔,它肯定跟你心灵有关系,无意识地就反映了你现在的心理状态、精神状态和你的水平。所以看自己创作的作品,很能检点自己,很能认清自己,能使自己好好改变。

梅花图 90.5×75.5cm 2019

为什么有的人进步慢?他老欣赏自己好的一面,慢慢时间过长容易有自恋情结,有自恋情结就不容易提高了,就把自己放大了,就开始傲慢了,就不能正确地、清醒地认识自己了,所以我们要避免这个问题,要客观公正地观照自己的艺术,像一面镜子一样看自己,然后不断地提高自己。写字就是大胆去写,一个笔画一个笔画地写,写歪了就写歪了,不要想着一个字要写好,就是好好去写、去练,写多了自然就写好了,写得过于谨慎就没感觉了,字就弱了。有的人一开始写不好,写得挺笨,写得不好看,不好看就不好看,那没有关系,但要知道字的笔画和结构很重要。不管是隶书、楷书,它都有个结构,比如精神、气韵,从哪表现?就从字的笔画上、结构上体现,比如写一个“日”字,你写得很瘦,它是这种感觉,你把这个“日”字故意写得稍微宽一点儿,它表达的感觉又不一样。如果说你的笔道写得有细有粗,有变化在里面,它又不一样。所以在具体的结构、笔画当中,在一些微妙的变化里边自然就会流露出你的境界和你的学养。

梅花 136×68cm 2013

中国书画艺术高就高在这了,它讲人品、画品,如果你是一个俗人,你人格很低,又没文化,你出不了好的作品,你没人格就不可能有画品,所以中国古人搞艺术,目的是为了通过艺术提高品格、提高精神的,艺术是跟精神、道德连在一起的。中国过去的书法家、画家都是文人雅士,都是名士、高士,要不就是道家的修道人,要不就是佛教的高僧,人格都很高,东西一写就不一样,气息就不一样。像中国的书法,一练几十年就进去了,他的文化学养、精神人格整个都在里边,一出手就是不一样,那东西就是高。所以看一幅书画真迹,一打开一看,一下就知道这个人水平在哪儿,它内在有一种气息在里边。比如石鲁,你看他写的那个书法、画的那个画,一看就像拿刀子画的,很强烈,天地之间全这一种气,就这种精神,夸张到疯狂,一看就知道,这个人就是这样的。有些人的画很平淡、很安静,一看那个画烦躁心都没了,一下就安静下来了。有些人的字很柔软,像弘一大师的字,看起来好像没什么东西,但是细看里边还是很有味道,一点儿俗气都没有,这就很高。

梅花图 69×32cm 2016

艺术创作,包括书法也是一样,你真搞艺术的人你就会有体验,你搞艺术肯定会遇到障碍,弄坏了,怎么都不舒服,有时突然就整好了,不知道怎么就搞好了,这个时候感觉“哗”地一下豁亮了,就好像把结的疙瘩解开了,好像在黑暗的空间里一下亮了,这就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所以这都是古人经历很多体验后才写出的句子。为什么很多好的句子能流芳百世,成为绝句?为什么很多后人看了以后受到感动?就是因为他把他个人的感受真实地用文字表达出来了,后来很多有同样心灵历程的人,体验到了这样的感觉,心里就非常佩服这个人,就像“柳暗花明又一村”,感觉实在不行了,到绝境了,最后突然一下行了!就这种感觉!你需要经历多少多少这样的心灵历程才能诞生好的艺术品?所以艺术不能求,努力归努力,最后自然就成了,成了就成了,不成就不成,艺术是自然诞生出来的,它之所以高贵就在这。

梅花 76×54cm 2017

比如说,我非常喜欢冰雪,因为喜欢,遇到就会观察它,河里边结的冰、草上结的冰、玻璃上的冰花,我都会看。可能积累了十年、二十年,才找到一种新的语言去表现它,才知道怎么能把这种境界、这种感受画出来。如果你热爱艺术,你想写书法,想通过艺术增加自己的修养,那你练五年是五年的感受,练十年是十年的感受,练二十年是二十年的感受。所以干任何事情,你要去付出,现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众生最缺少吃苦精神,都投机取巧,老盼着弄一个什么东西,一下就成功了。这种投机取巧都是不符合道理的。道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的,走到这个台阶才能上那个台阶。

梅花 69×44 cm 2019

现在很多艺术家不是真艺术家,为什么?就是外求了。怎么跟商业合作,怎么炒作,怎么花钱请人乱吹捧,或者跑关系、搞筹资,这都是外求,因为他自己不想下功夫了,想借外力把自己抬起来,这个都是虚假的,都是泡沫。所以我们要真诚恭敬地对待艺术。真艺术家,看到别人画得好,一看就激动,就会感恩。因为看这个画他受益了,他会感恩这个艺术家,这个艺术家可能画了多少年才能有这么高的成就,你一看就学到了,就受益了。过去古人看好画都要先洗手、上香,那心里真佩服啊!你努力了三十年、四十年也画不了这么好,那个人就是比你画得好,一看就知道人家比你高好多呢,那你心里真佩服。所以一见这个画就磕头,真恭敬,真把人家当老师,那不是假的。如果按因果道理讲,你可能画了十世画,串习到今世了,你画得不错,人家可能串习一百世了,人家为艺术付出多少啊,当然比你画得好了。

梅花 140×69 cm 2019

荆棘 75.5×25.5cm 2018

今天通过书法我讲了很多我的思考和感受,希望大家能更深刻地认识到,艺术与心性是有直接关系的,只要你脚踏实地往前走,这样慢慢去写,你就会不断地有悟处,慢慢你的艺术修养自然就提高了。其实我在讲艺术、讲书法、讲其他东西的时候也都是在讲一个道理,这个道理非常重要,不管世间法、出世间法,我们都要讲一个正理,不能讲歪理、不能讲邪理。现在我们这个时代歪理、邪理太多,你按歪理、邪理去做事,那肯定就走偏了。

2013年8月4日(录)

申伟光谈话录

作者 | 申伟光

出版| 中国当代艺术出版社

书号 | ISBN 978-988-61327-1-5

装帧 | 精装16开520页

申伟光先生

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水墨画家,书法家,居士,法名法照、悟光。

1959年生于河北邯郸市。1981年毕业于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1988年结业于南京艺术学院。1991年开始笃信佛教,修学佛法。1994年入住圆明园画家村。1997年定居北京上苑艺术家村,2007年,课徒授艺。2009年,受三皈五戒。2015年,受菩萨戒。

作品曾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第八届全国美展、广州首届九十年代艺术双年展、首届中国艺术三年展、上苑艺术家工作室开放展、今日美术大展、“文脉当代中国版本”大型综合艺术展、超验艺术展、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等艺术大展,并于北京今日美术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等地多次举办大型个人画展,其艺术成就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独树一帜。

已出版油画作品集《申伟光作品》《申伟光艺术20年》《超验艺术》《申伟光超验绘画》。出版水墨作品集《申伟光水墨》。出版书法作品集《申伟光书法作品集》。出版艺术研究文献《申伟光超验艺术评论集》《纠结与超脱——申伟光油画作品评论集》。个人著述有《申伟光谈话录》《申伟光的话与画》《申伟光谈艺录》 《申伟光谈艺录(二)》。

 


关键字: 内容标签:梅花,写得,都是,梅花 写得 都是

下一篇:20:00_|_吕敬人LIVE!制书实话_吕敬人-实话制书-后浪-直播-装帧||上一篇:高大庆青花作品/_大/_家/_谈/_叶国珍_景德镇-艺术-我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