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直击元青花做伪要害,史上最全元青花细节鉴定五大步骤!藏家必看_器物-元代-青花

编辑:陈思竹 来源:香港多祿泰艺术品鉴
 
瓷器收藏必懂鉴定,特别是普通收藏爱好者!因为你如果不懂鉴定,真的到你面前你不敢拿,假的贪便宜拿到手

 

瓷器收藏必懂鉴定,特别是普通收藏爱好者!因为你如果不懂鉴定,真的到你面前你不敢拿,假的贪便宜拿到手里,等你回过神找行家看了已经晚了!古玩行没有退货的规矩!

瓷器鉴定,有个最简单的秘诀-见真才能识假!只有见真的见得多了,才能识别真伪,才能看出赝品。有的行家是学院派,馆藏接触得多,有的行家是实战派,没别的地摊上练出来的眼力!但前提也还是需要见过真货。这道理其实很简单,可惜懂的人太少。就好像你一个乡下人,没见过刘德华什么样,我随便找个人冒充他,你就会相信。但你如果是70后80后,我估计除非偏远山区的,找个人冒充刘德华,骗得过去还是比较难。没别的,刘德华曝光率太高,大家耳熟能详,熟了就不好模仿了。

元青花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更是中西文化交融的结晶。青花当时主要为对外贸易而生产的外销商品,供应阿拉伯世界国家。很多元青花的图案、画法都是根据对方的需求而定向生产的。元青花异常珍贵与数量稀少有关。现(2012年)已知的“正牌”元青花不超过400件,大多藏于博物馆里,欧美等国外收藏机构约有200件,中国国内出土的仅有120件左右,每一件都堪称国宝级文物。

自2005年7月,元代青花大罐“鬼谷子下山”于伦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568.8万英镑(约合2.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出当时中国艺术品拍卖最高价,元青花便由寂静进入大众视野。元青花的造型受到了伊斯兰文化的影响,见证了元代那段中西文化交流的盛况。

虽然说江西景德镇烧制元青花已经有着超过七百年的历史,但是现代人们对元青花的研究与了解才仅仅六十多年而已,几乎在所有的元代青花瓷器上都找不到纪年标志来证明自己的身份。而在所存世的历史资料中对于元青花的记载资料也是十分的稀少,即使专家们用遍现代最为先进的鉴定手段,也无法证明元青花属于元朝所制,这一现象的出现不仅给我们世人带来了无限的遐想,更是为我们留下了千古难解的谜题。

正是因为元青花有着这样奇幻的身世之谜,才会让收藏者们去怀疑元青花的概念到底存不存在?纵观史料我们可以发现元青花这一概念是却是存在的。由景德镇所烧制出的元青花属于高档的消费品,所以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它的消费群体肯定不是社会老百姓,而是一些皇亲贵族,另外元青花瓷器的做工精良,就仅瓷器瓶身上的图案都必须是当时社会中有名的画家匠师才可以完成,这种对技术的要求也就造成了其产量十分的稀少,在随着时间的流逝,存世下来的就更加的稀少,但也属于精品中的精品。

要彻底解开元青花之谜,伊朗是突破口,谜底在伊朗。伊朗是当时丝绸之路的西部终点,又是蒙古人入主的政权,现在的伊朗语中,仍有许多完全来自中国的词汇,发音是汉语的谐音,如“等”“王”“大王”“牌子”“太白”“夫人”“公主”“承相”等。古波斯一直延续到公元6世纪,是一个西亚强国。更多地深入了解伊朗文化,便发现元青花的秘密一定与此有关!

近年来,老陈鉴定过不少仿制的景德镇元青花瓷器。据初步统计,仿制元青花的中、低档水平瓷器占有97%左右,高仿、精仿的青花瓷占3%左右。认为这类瓷器有一个共性特点,那就是器身的釉面显色无法达到景德镇元代真品的程度。景德镇新仿、高仿元青花也想做出铁锈斑的效果,但仿家已完全不可能用当年的苏料复原。加进氧化铁成分后的化工料,变成不伦不类,加重笔渲染以后,更是面目可僧。只要熟悉了真品苏料的微观效果,会看出仿品在悠大以后的微观呈相看上去苍白、单调、无层次,面目可憎,一览无余。

真正的苏麻离青料

青花瓷的题材尤其多。除了其他瓷器也常用的花草、鸟兽题材外,它还有许多人物绘画,有的甚至人物丰富情节跌宕,如同连环画。其实元青花的早期题材也仅限于花鸟,而元曲杂剧和小说的风靡,让后期的青花瓷绘画题材跳脱生动了起来。在现存的元青花上,我们能看到爱情主题的风流故事,还有鬼谷子坐车下山的细腻图案。那么对于元青花鉴定应该从哪些地方去入手?老陈是一位业内资深古玩经纪人,家族世代收藏可追溯至清代,专修考古专业。经常穿梭于各大拍卖行和博物馆,曾亲自策划过许多大型拍卖活动和博物馆主题展览研究。目前老陈任职于香港福羲国际拍卖行,负责于市场藏品征集一职如你有藏品困于出手,想找正规公司进行参拍,可与福羲拍卖陈经理洽谈壹捌伍,伍玖贰叁,贰贰壹捌由于本身对瓷器的喜爱,老陈曾与业界多位教授实践探讨过关于铜镜鉴定中的问题,特作此文,今天老陈就和大家简单地说一下铜镜的这几大特征,请认真阅读。

1:底足

你可以看到,元青花的底足有粘砂现象,有残余没有擦拭干净的釉斑,然后底部比较干净,露胎之处显得细腻如粉比较油润。新仿的瓷器做不到这种胎骨,所以就干脆搞得黑乎乎脏兮兮的,让你看不到真正的底。其实真品元青花的底部都是比较细腻干净的(官窑)。

2:看显色与气泡

元青花的显色也很重要,瓶、罐的外足圈一般聚釉较厚显出水绿色,也有显出鸭蛋青色,器身釉面往往会显出青白色、浅淡蓝色,或偏黄褐等色。元代中早期的青花瓷瓶、罐之类显色明显,显色是随空气中的干度、湿度、温度、季节的变化来显出釉面不同的颜色。元代中早期(延祜期)瓶、罐之类青花瓷釉面上有时会出现微弱冒汗现象,一般为天气炎热季节,还有元代中早期的青白釉和枢府釉的青花上大多数是没有气泡的。从至正年间开始烧制的青花瓷、白釉及卵白釉的青花上会有气泡的,但是会有大小两种气泡,小气泡多,元青花瓷的釉面大多显得干透呈莹润透明状。

3:用料

可以看到元青花用的苏勃泥青也是发色蓝灰的,过于鲜艳蓝中带紫的反而不是真正的苏麻离青。苏麻离青也不是都有晕散,铁锈斑也不是都很明显。苏勃泥青发色从黑灰直到明蓝,也可以调得很稀来画辅助纹饰,参看本罐的莲瓣纹,就是调稀了的苏青,比较清淡发蓝灰色,和典型苏勃泥青发色不一样,并不就是仿品。

4:看内壁

元青花瓷瓶、罐内壁多不施釉,内壁为砂胎,器身一般采用分段制作粘接而成,故器腹与器底往往留有明显的胎接痕。梅瓶内与肩部连接处多不修胎,故有毛 糙感。内壁胎接痕多为凸起约1~2毫米不等的胎接痕,粗细大小不规则,手摸有圆润细腻质感。瓶内壁砂胎略带淡黄色,胎内壁砂眼及内壁稀朗小颗料石明显可 见,腹上部一般无修胎处理,腹下部至底多有修胎旋痕纹,瓶内壁稀朗砂眼明显可见。强光斜看内壁稀朗砂眼内闪出星光点,发出亮光,也称阴阳光点。

5、制作工艺

元青花琢器部分,是分断制作,大多数是为三接四部,即:颈部、腹部、底部、成型后用胎泥相接成型,但部分器物也有不接底工艺。采用湿胎接法,多见器物接口挤出胎泥,也有规整合缝接口严密,不见胎泥外液。为了保证接口的牢固性,器内挤出的胎泥不做修理,外壁修胎也有保留,因此,元代器物腹部很大部分有明显凸痕。器物内壁、底部多不施釉,大罐内防渗漏刷釉或简单荡釉。足墙多数较矮,内外斜削,有部分器底垫烧留下大小黑斑点。小件器还有垫烧留下细沙粒。有些小罐、小瓶可以见到古人浸釉时,用手抓捏留下的清晰指头印迹。

赝品的制作烧造工艺:

有些低仿器不是手工拉坯,是机械制造,可见机械纹。采用电或气烧窑,所产生的气泡均匀、有的稀薄,没有古代柴烧所产生的有大、中、小、通透的现象,显然是赝品。元、明至清康熙早期,罐的制作腹部都有内接口,有些元青花仿器腹部、足部不见接口,有的赝品为了省工时,把盘口罐颈部接口对接在明显的上方位置,违背了时代特征。元青花梅瓶、玉壶春、除六棱八棱外腹部必须有内接口,这才符合当时工艺。有些仿品为了遮掩新作新胎,把器内施满釉,而真品只有在元末时出现非常少的罐内、瓶底施釉,而且非常稀薄,手感滑润。有些仿品器内接口有10毫米左右的带状接痕,而且留下修理毛刺,没有真器接口风干的特征。

现在流通市场上三个档次的元青花都有仿品,有的几乎做得天衣无缝,凡是发表过资料照片的器物,其上的特征全可以人为地做出来,像什么“锡光”、“釉泪”、“接坯”“火石红”等等都可做,甚至往胎土里掺粗颗粒,混同旧土,以假当真。所以藏家要特别的小心,有一点儿疑问都要谨慎处之;同一件元青花两拔专家得出相反结论的,对这样的器物最好不要碰,因为这说明此件器物是有争议的,需要专业工作者研究探讨,这种争论和探讨有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最终结论如何,这样没有定论的器物只可用于研究,不宜进行收藏。

 


关键字: 内容标签:器物,元代,青花,器物 元代 青花
下一篇:山水画名家技法教学视频-李晓松讲解示范完整版_中国人民大学-协会会员-研修班||上一篇: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铜镜鉴定你可懂?马未都:五大要点需牢记_宋代-作伪-铸造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