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武汉疫情对话完结篇:印象、映像_当代艺术-新冠肺炎-艺术

编辑:江静 来源:佑品空间
 
要真正做到多思,我们必须甘心忍受并延续那种疑惑的状态,这是对彻底探究的动力,这样就不至于在示获充足理

要真正做到多思,我们必须甘心忍受并延续那种疑惑的状态,这是对彻底探究的动力,这样就不至于在示获充足理由之前接受某一设想或肯定某一信念。

3GgMGSandaUjnlHJpJAf8Eghj1B5zMjrrBvReV34.png

​结束语

2020年,疫情之下,我们每个人对生命仿佛都有了新的定义。

作为一个当代艺术的平台,当下发生的每一种社会现象,都成为了我们需要及时反应和思考的对象。

在这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里,我们看到,疫情仿佛只是一个爆发口,可千里之堤,从来不只是毁于蚁穴那么简单。从一开始疫情出现,到后来除了疫情本身,衍生出各样的社会问题。经过粉饰,发酵,使和平年代的战争亦变得血色可怖。身处漩涡中心,我们用最便捷的方式看到了世间百态,人性善恶。看到了大爱无疆,守望相助。看到城市变成炼狱,网络变成修罗场。形形色色的每一种故事似乎都离我们如此之近。我们焦虑,恐慌,陷入自我怀疑、否定和情绪的起起落落。生死面前,甚至来不及分清各路信息真假,每日心愿变得简单到一蔬一饭,维持体温正常而已。

而作为艺术从业者,疫情对艺术的影响之大,我想可能会成为艺术史上又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在考虑公共健康的同时,多方行业实行线上销售,艺术行业也不例外。从实体空间转到线上展览,云看展,线上展厅,成了艺术品展示和销售的新方式。这也许将颠覆传统模式,有望成为未来艺术品销售和艺术传播的重要渠道,我们必须改变,也将被改变。

纵观历史,我们会发现很多历史,除了文献,艺术文化及艺术品亦作为佐证,而证实那个时代发生的存在。照片、影像、绘画,装置品,以及一些应运而生的文化,无一不是对当下的记录。或许艺术并没有那么遥远,它就是我们平常的生活,就是一个日常行为。从对话艺术家的语言中,我们看到艺术不再神秘难解,它一样有地气。而艺术家们,其实和普罗大众一样,对信息的公开化,对生命的珍惜同样有了一些不同的思考。或许它依然是小众的,但在时间的长河中,谁又知道它对未来时代的意义和影响!

2020年四月初,国内的疫情渐渐平稳,而国外的疫情正处在爆发期,世界的未来充满了不安和变数。我们的访谈暂告一段落,这里做了一个简洁梳理,希望这些对话摘录能给大家带来不同视角的思考。

但愿我们的世界早日恢复过去的平静和美好!

全程回顾 

2020-3月4日

佑品空间丨徐勇民:不应忘记的   

每日所有的注意力都在疫情这一件事上。穴居却可以知天下,我们正在经历的是整个人类已经经历却很容易忘记的事件。

2020-3月5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栗子:这一次疫情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

我觉得艺术家应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对灾难应该有更深度的思考,艺术关心的是人类最本质的问题,是哲学的思考者。

2020-3月6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袁晓舫:面对严酷的疫情现实,艺术是满满的无力感   

能不能反思一下,从事艺术工作的人离现实都太遥远了。当代艺术对具体现实的关注,就在于艺术与现实之间的张力,或者说是对抗性。

2020-3月7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邱卿云:生命冇take two 请小心演绎   

珍爱生命,生命冇Take two,请小心演绎

2020-3月8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徐老板:人类星球=方舱   

人类的可爱和顽皮就是无可无不可,集体本质上不想成为神,排斥完美,堕落迷倒众生。

2020-3月9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冀少峰:在疫情面前,生命第一,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信息混杂多变,真假难辨,但在疫情面前,生命第一,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2020-3月10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杜春晖:一个有谎言的社会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没有真相的社会。  

疫情过后,武汉人的心理创伤需要很长时间去抹平,每天面对这么多的生离死别我的内心是很难释然的。

2020-3月11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李强强:另一种生活  

真的艺术家得先吹醒自己吧!别人愿不愿意醒真的不是艺术家该考虑的事。

2020-3月12日 

佑品空间丨戴毅:哭蔡绪强,我的好兄弟!  

强强大名叫蔡绪强,他累倒在武汉抗疫的前线上,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悲伤的心情无法用言语去形容。

2020-3月13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李蕾:这不仅是一场自然的瘟疫,也是一场人性的瘟疫 

死亡是每个人的归宿,是需要终身修行的一门功课。只希望无论如何死去都能保有人之为人的尊严,都能看见“人性”的微光在闪现,这样的世界才让人不后悔曾经来过。

2020-3月14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鲁虹:整个社会的运作必须遵循实事求是、信息透明、尊重专家的基本原则

艺术家当然应该从精神层面担当这样的责任,比如方方日记确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另外,我注意到有些青年人拍摄的当下武汉影像也很好,但如果有人蹭热点,搞些没心没肝的“创作”就很无聊了。

2020-3月15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陈晶

灾难是对每个活着的人的拷问,人心和人性在这面镜子前显露出真实的面目,有些美得令人心疼,有些丑的令人愤怒,有些荒诞的令人悲哀。

2020-3月16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刘宾:假如没有这个新冠病毒,我们不是正在春天里吗? 

这次疫情中有关生死离别的事儿太多了,只能感觉到生而为人的不易,活着是幸运的!

2020-3月17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冀枞:岁月莫测,做一个珍惜当下的普通人 

在信息大爆炸的现在,好的坏的真的假的信息蜂拥而至,来不及筛选就已接收完毕,但在这个艰难的时期,生命为重是首要需明了的,无它无未来。

2020-3月18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张辉:只要我们心中有光,向光注视,未来一定光明!

能担当起唤起他人的"吹哨人"角色,从某个角度来说他也是一位艺术家。

2020-3月19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鲁红霞:用什么去抚平武汉这座城市的伤口? 

我认为个体一直在反思,一直在进步,中国从来不缺乏有良知的声音。我们期待现实很多东西能发生改变,以尊重生命为前提,让逝去的人能安息,让活着的人不愧疚。

2020-3月20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许海刚:活着就好  

偶尔记点"流水账",也只惟恐以后对这段刻骨铭心的大疫大难"健忘"。

2020-3月21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王墨石:不要失语,不要置身事外  

我希望每个个体都不要在大事件中做那个置身事外的人,只沉溺在个人语境。大多数的我们做不了吹哨人,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提供帮助或表达观点。当多数人都不再沉默,才能推动社会机制不断进步。

2020-3月22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王苑:残酷的是 “林中空地”仍在,但言说它的人陡然消失了好多。

“谢谢您,为武汉拼过命…… ”(每次读到这句话,眼泪都止不住)英雄们,疫情未过,珍重依旧!

2020-3月23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朱旎:对于生死是一种无能为力之感 

从“难”而“兴”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2020-3月24日 

佑品空间丨严虹:请为疫情建一座纪念馆,请为亡者建一座纪念碑  

我想说: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应该放下无知的傲慢,反思这代价背后的教训。这次疫情,死了这么多无辜的人,付出这么惨重的代价,历史会记住这一座城池的兵荒马乱,以一个“人”的角度,去思考这场疫情,或之外的东西,这是真正值得留存的历史。

2020-3月25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魏海燕:信息公开是信任的基础  

逃避、遮掩和自以为是绝非办法,很多事情只有在不同声音的碰撞与辨析中才能接近真相,并寻找正确的解决方式。

2020-3月26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许捷欣:生活,根本是一场没有脚本的电影 

生活,根本是一场没有脚本的电影。回看疫情前的2019年,我去到了许多地方,我以为用脚步可以带来体悟。然而在疫情面前,所有的预想、计划甚至生命都有可能戛然而止。对于灾难的记忆,可能我们已经忘记了太久,又或是从未面对。

2020-3月27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阮莹:突然之间最好的时光变成了:“等疫情结束以后” 

反思这个动作,起码在我看来,为人所必要吧,有反思才会有进步。机制的改变也是一样,肯定会变,要变,且不说我们国家几千年来变过多少次,不过我想,机制不管怎么改变,灾难一旦发生,受苦的还是老百姓。

2020-3月28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魏三三:理性冷静地审视这个世界,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如果真的说从这个事件学到了什么,我想应当是永远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理性冷静地审视这个世界,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

2020-3月29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朱华:给时间时间,让过去过去,为开始开始  

“生死”这个话题过于沉重,虽然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生死皆疲劳。但谁又是一个人的“生死”呢?生不是一个人的生,死不是一个人的死。真心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超出生命的最大限,拥有属于自己的圆满的一生,没有任何遗憾!

2020-3月30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胡雅清:疫情后重启--活在当下的每一秒  

我怕死,我怕身边亲近的人会死。试想第二天再也不会睁开眼睛看到这个世界,不能和爱的人一起玩笑,不能体验大千世界的种种,不能实现自己未完成的理想。死亡时刻提醒我活着的意义。

2020-3月31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陈艺楠:人生就是做减法的过程,珍惜当下  

任何不幸发生的时候,我认为我们都应该有所思考,但是世界发展日新月异,形式每分每秒都在发生改变,社会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希望反思得到的经验和教训能用在预防而非补救上。

2020-4月1日 

佑品空间丨疫情期间对话周虹:现实中有着光明,但我也看到了幽暗。 

在疫情面前,艺术起不到任何作用。艺术在整个社会系统中处于边缘,也许正是这种边缘,才使得艺术家的嗅觉敏感,所以,艺术家可以用作品提示和警醒他人。

2020-4月2日 

佑品空间丨胡朝阳:守望等候,终会夜尽天明  

这场看似无硝烟的战争,而实际上比起硝烟弥漫的战争更为可怕,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到武汉这座城市和它的人民正在经历着什么,缠绕在武汉人心中的焦虑和恐惧,成为穿透武汉人心头上的无形之剑,刮割人心!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佑品空间,当代艺术,新冠肺炎,艺术 佑品空间 当代艺术 新冠肺炎
下一篇:DAL数字建筑实验室l_庚子鼠年清明祭_展览-清明节-本当-清明-痛悼||上一篇:方由美术_(Ora-Ora)_作品赏析14:Patrick_Nilsson_艺术家-善于-玩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