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四届今日文献展_|_“缝合”:链接全球最新社会文化动态_艺术-文献-展览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网
 
第四届今日文献展:“缝合”-主办机构-今日美术馆-赞助机构-国家艺术基金-总策划-

hHI1ncy2CmiHjmNIDZRpIzou75Mu72atwVkTn8di.jpg

第四届今日文献展:“缝合” 

- 主办机构 -今日美术馆 

- 赞助机构 -国家艺术基金 

- 总策划 -高鹏 

- 策展人 - 黄笃、乔纳森·哈里斯 

-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一号馆、二号馆 

- 展览时间 -2019.12.13-2020.3.15

今日文献展是北京今日美术馆主办的常设性大型国际三年展,它自诞生起即从中国国情出发不断发现和提升中国当代艺术的实验性和学术性,同时在全球视野中洞悉和把握变化的国际当代艺术走向。自2007年首次举办以来,经过十二年实践和经验的积累,该项目在国内和国际上产生了不同凡响的影响,不仅展现了中国的艺术理论和实践,还反映了亚洲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当代艺术创作的新动向。 

2019年举办的第四届今日文献展以”缝合”(A Stitch in Time)为主题,邀请策展人黄笃与乔纳森·哈里斯(Jonathan Harris)联合策展,邀请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37位艺术家参展。展览主题是基于全球最新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复杂变化的现实而提出的。这些世界景观的新动向及不确定的状态,类似于国际经济发展的失衡、贸易保护壁垒与逆全球化的抬头、被迫流离失所的移民、狭隘民粹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暴力不断浮现、高科技技术的竞争及跨越地理界限的网络渗透和攻击、环境问题及英国脱欧的困惑等等,直接或间接影响和威胁到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进程。 

展览主题“缝合”(A Stitch in Time),英文“A Stitch in Time”源于英语谚语“A Stitch in Time Saves Nine“,意指在事情还未恶化发展时及时补救,以避免日后产生亡羊补牢的麻烦与困扰。强调的是以当代艺术对以上的发展现状做出反应。“缝合”除了缝纫与外科手术中“缝针”的字面含义,同时它的深层含义与西方的后马克思主义者、阿根廷裔著名理论家厄内斯特•拉克劳(Ernesto Laclau) 于20世纪70、80年代在社会与语义层面上提出的链接理论(theory of articulation)相联系。“链接”是把独立不同的事与物连接在一起的动作行为,具体指不相关的不同语言、观念、意识形态、经验、价值、渴望和人民间的关联。展览主题“缝合”以此引申为人主动参与和改变的内涵,具体通过隐喻的或唤起的方式使人投入行动、介入、干预、揭示和改变的对象。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将从不同角度回应展览主题,作品展现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化给世界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带来的影响与问题,触及到对灵与肉(body-mind)、国家与地域(nation-region)、身份与本源 (identity-origin)、意义与引证(meaning-reference)、理想与实质 (ideal-materiality)、本土与全球(local-global)相互联系或对立概念和内涵,以及在今天新的变化的社会条件下重新审视和界定它们的相互依存或渗透关系。并通过四个概念视角进一步深入该议题:混杂性(Hybridity);混沌(Chaos);融超经验(Trans-experience);嬗迭(Ascending),从不同侧面揭示或再现了世界文化艺术的网格状图景的深层问题,及引发“地区、地域、地缘”与“他者、身份、主体”的关系。正如今天的现实世界中充满着瞬时性、偶然性和差异性的特征,人类社会仍存在着难以弥合的裂缝以及社会领域中的偶然性特征,才为实践意义上的缝合或链接留下了一定介入或干预的空间。 

第四届今日文献展以“缝合”的理念正视充满变化、动感而不确定的世界,而现存的孤立的、断裂的、碎片化的和矛盾的世界被以链接的方式将其关联性的因素进行重新联结与建构,从而构成了一个总体性的可视的世界。如果说以往的今日文献展主要关注的是当代艺术所创造的全新意义,那么第四届今日文献展则尝试以展览方式提出问题,直接对全球化引出的弥合及混杂问题进行反思。

艺术家名单

21位国内艺术家

何岸、胡为一、蒋志、鞠婷、李洪波、李景湖、李消非、刘韡、刘小东、邱黯雄、尚扬、邵译农、沈远、施勇、谭勋、田龙玉、王鲁炎、王 拓、萧昱、张克纯、张移北 

16位/组国际艺术家

Artsterritoryexchange.com(英国)Bashir Makhoul (巴勒斯坦)Christy Rupp (美国)Coco Fusco & Paula Heredia(古巴)崔玄周(韩国)Glexis novoa(古巴)黄晶厚(韩国)Jananne Al-Ani (伊拉克)Joana Hadjithomas & Khalil Joreige (黎巴嫩)Lamia Joreige(黎巴嫩)Larissa Sansour(巴勒斯坦)李梅利(韩国)Manishlal Shrestha(尼泊尔)Mark Boulos(美国)宫本隆司(日本)王明安(马来西亚)

策展人简介

yjg6uYXMC9phSHTvdoiuYgLt6cD7mqmuaKr3mKvQ.jpg

黄笃 

策展人,评论家。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特聘教授。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撰写的许多当代艺术文章发表于中国、日本、韩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的杂志。曾任多个国际艺术奖项评委:如CCAA奖,瑞信-今日艺术奖和日本尼桑艺术大奖等。曾策划过“第二十六届圣保罗双年展中国馆”(2004年)、“第六届上海双年展”(2006年)、“第三届南京三年展”(2008年)、“贫穷艺术大师库奈里斯”展(2011年)、 “形象的焦虑”(马德里,2012年)、“穿越东北亚”(香港,2015年)、“超前卫大师克莱门特在中国”(2016年)和“第三届今日文献展”(与莫斯克拉联合策展,2016-2018)等。

02SmSoFvSnoc5Tl88FxRr0uPggLNX1e674D9nEv6.jpg

乔纳森·哈里斯(Jonathan Harris) 

伯明翰城市大学的全球艺术与设计专业学术教授。获得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艺术史学士、中萨塞克斯理工大学博士。曾担任利物浦大学建筑学院艺术史教授、英国公开大学“现代艺术及现代主义”和“现代艺术:实践及各种争论”课程顾问及指导老师等。至今担任英国《艺术月刊》、法国《艺术批评》、西班牙《全球化与当代艺术研究》等学术刊物编委会成员,英国学术研究委员会任人文研究战略评估小组成员等职务,曾受邀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曼彻斯特中国当代艺术中心、马德里国际当代艺术展等举办学术讲座。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文献,展览,艺术 文献 展览
下一篇:卜桦巨幅作品《爱之光》亮相新光大中心_安美术馆-艺术-巨制-新光||上一篇:中国·铜陵第二届田原艺术季开幕_艺术季-铜陵-中国-稻田-将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