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梁基永书画作品展在梅举行:寻求正道_不落俗套_书画-中国客家博物馆-书法-客家-博物馆-梅州市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11月9日下午,“问学余闲——梁基永书画作品展”粤港澳大湾区巡展(梅州站)在中国客家博物馆正式开幕。

11月9日下午,“问学余闲——梁基永书画作品展”粤港澳大湾区巡展(梅州站)在中国客家博物馆正式开幕。

BSfqMPKOkXFYvcMPTdToJzfQBvdhyo2AS7TlYOln.jpg

广东书法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范桂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典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汕头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方声涛,水墨村美术馆馆长郭青,潮州市清华楼艺术馆馆长许广桐,中国南方书画院副秘书长胡航,瑞哲轩艺术馆馆长黄金城,以及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放,中国客家博物馆馆长侯鸿忠,林风眠研究会会长林振兴,广东客家文化创意研究院副院长李天爱,梅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陈锐锋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仪式。

vYdHzD6psksIDfDtMOS0YPIqiKg2IVXTB9TdVMaN.jpg

DzliJb7n0dI24R5KRvrUSFXKlq1mLMooXPfWyVUx.jpg

本次作品展由罗秋帆、黄金城策展,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中国南方书画院、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应学院美术学院、香港天风画会主办,中国客家博物馆承办。此次书画展共展出梁基永书法、中国画共60多件,本次展览时间为11月9日至11月20日。

FiI70RpiNPLO0e0xYxWp3it6b0hCAmOWK9ZdpZzT.jpg

梁基永先世为广州清代望族,家族曾出进士、举人等多名,从小对传统文化具有浓郁的兴趣。他自幼学习音乐与文学,擅长钢琴、古琴、书法、绘画。先后师从李曲斋先生学习诗词与书法,跟随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先生习画,跟随著名学者王贵忱先生学习版本目录学。

75CwoarUeGmrbOcrsDFvsZiFljlBdosoraGijw6r.jpg

梁基永为岭南画派传人之一,书法能作各体,植根于清代馆阁,功力沉厚,不随时流;画则雍容大雅,能作工笔,亦能简淡。曾应邀在国内外重要展览馆、美术馆作个人画展20多场次,其书画作品为欧洲国家元首及国内外多家大学、美术馆、博物馆所收藏。熟悉梁基永的朋友都知其博学多才,国学修养深厚,研究涉猎面极广,因此其书画作品总透着浓浓的文人气息。纵观其梁基永的画作,不难发现,他在传承传统的同时,善于探索创新、化古为今,工整中不乏秀逸,写意中颇具传神。著名美术理论家、研究馆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委员朱万章对其作品评价道:“当传统画风在西学东渐和电子媒体的双重冲击下,正与我们渐行渐远之时,看到梁基永的画,无疑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梁氏画中所表现出的传统意趣(超然于)高速发展的现代生活(背道而驰),而这正是其画的点睛之处。”

kAJZqTTEVdZKjKnvjwRm6Cq8AzNxUfeaDQmS9Ft1.jpg

梁基永不仅善书画,对音乐、诗词及文学也尤为精通,说起各领域之间的关系,梁基永告诉记者,我们常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实指的是古代文人的生活多彩而丰富。每一样传统文化,都与其他门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古代士大夫,大都兼擅书画诗词,而且往往是触类旁通。“当你学一们艺术学得越深,其他的文艺就会迎面而来。彼此之间不仅不影响,还会相得益彰。”梁基永笑着说道。梁基永还说,他与梅州早在16年前就结缘了,第二次来是5年前。梅州发展得越来越好了,随着高铁的开通及其他交通网络的发展,以后有时间将会常来常往,他相信梅州也将更广泛地走入大众的视线。

FQQLPbRB0Sn3KlK8IimlcXImkymQx1WTKxx5vFTw.jpg

​业内称梁基永为“年纪轻资格老的学者”,提及对于青年书画爱好者有何建议,他认为学艺之路五花八门,在他看来寻正道是最重要的。找到好的风格(例如画派或名家),找到适合自己的老师,都是捷径。另外还有提高个人的审美趣味,这样才不流于俗套。 

艺术家介绍

梁基永,号礼堂,文学博士,当代著名收藏家、文献学者、作家、书画家、音乐史论家、古琴家。现任中国南方书画院学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香港天风画会主席、岭南古琴研究所所长,香港中文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已出版学术论著、散文集、书画作品集等30多种50余册。其书画作品在广州、香港、欧洲等地举办个展、联展20余场次,多幅作品被国内外主要知名艺术馆、博物馆等收藏。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书画,中国客家博物馆,,书法,客家,博物馆,梅州市展览 书画 中国客家博物馆 书法 客家 博物馆 梅州市
下一篇:大道——百年名人翰墨集萃即将在皇城艺术馆开幕_皇城艺术馆-名人翰墨-上海-水墨-钤印-上款||上一篇:“宋韵•澄怀——林倢工笔画展”在上海朵云轩开幕_书画-朵云轩-山水-画家-书画-开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