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在上海来一场跨越古今的对话:肆玖贰捌东方美学空间加入中国珠宝季_展览-珠宝-设计-珠宝-清宫-自己的-创作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清宫剧大火,《延禧攻略》、《如懿传》掀起清宫潮。前段时间《延禧攻略》、《如懿传》成为男女老少的“下饭

清宫剧大火,《延禧攻略》、《如懿传》掀起清宫潮。前段时间《延禧攻略》、《如懿传》成为男女老少的“下饭菜“,掀起一波“清宫热”,被越南、韩国、美国等地视频网站、电视台引入。从故事情节、拍摄滤镜到服装建筑配色,大家关注的点越来越丰富。时尚博主也纷纷研究各种古装穿搭跟2019潮流色彩搭配,莫兰迪色系、一耳三钳迅速成为热门话题。而这些跨越世纪的对话,背后需要一个强大的知识体系支撑,才能还原古代真实的那一面。

oXweUsdQ176hvGjum4Gqw6XvMG5cd9CpzWeb1tZW.png

QBAH2cRjlaNDCAHs7mWJaobZXrbnc95JExUtQkYM.png

*图片源于网络

UioMMZu1d4SQ715EQ1YysYztPpnBRwr6sbXZaUyT.png

纽约在分裂与融合的文化背景下,产生多样的艺术设计风格,甚至影响着后世几代的创作者。旅居纽约30余年的王心瑜,长期从事建筑与服装设计,丰富的设计经验养成了她对美感“一触即发”的先觉。

王心瑜在这飘泊岁月中经历的洗礼,让她更能回过头来,细品并珍惜自己的文化,也唤起了她对传承华夏美学的使命感。她骨子里有着古代女性独特的华贵气质,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作品将古代的贵族精神传递给现代女性。

在中国逐渐拥有设计话语权的当今,她早已开始属于华人的创作,打造华人世界的奢侈品。点翠,便是其中之一。

x0aQqKVJqojmKkOjPosYaxgTiKfBQo8UK0TZld0s.png

一抹深邃神秘的蓝,璀璨幻彩如时光流溢,将美好凝于世间。点翠,从战国时代起便是后宫佳丽配戴之至爱,它惊心动魄的光辉里,潜藏着历史风起云涌的见证,皇族宠爱和权力的象征,以及女性的大无畏精神。工匠们经过繁琐工序,将这深厚的文化底蕴精雕细琢,化为尊贵的人生态度镶嵌其中。

ub28cGLoZm85VyU2MvMQ0g3nGblDBsKXT2Rd4BL0.png

点翠是一项中国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用点翠工艺制作出的首饰,光泽感好,色彩艳丽。它的制作工艺极为繁杂,制作时先将金、银片按花形制作成一个底托,再用金丝沿着图案花形的边缘焊个槽,在中间部分涂上适量的胶水,将翠鸟的羽毛巧妙地粘贴在金银制成的金属底托上,形成吉祥精美的图案。这些图案上一般还会镶嵌珍珠、翡翠、红珊瑚、玛瑙等宝玉石,越发显得典雅而华贵。用点翠工艺制作出的首饰,光泽感好,色彩艳丽,其中尤以翠蓝色和雪青色的翠鸟羽毛为上品,再缀上金边,便可以产生更加富丽堂皇的装饰效果。只要在使用过程注意保护,其动人的光泽和色彩可以保存很长时间。

3n28ZtzAdveU4hZN2yzTJv9uUURF0janFaLLhL0h.png

因为点翠的材料难得且难以保存,即便是故宫也仅存20余件。王心瑜却立志守护这项历经千年沉淀的工艺,她走过世界各地——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找寻那些因为“战争”和“掠夺”而流离失所的点翠旧件。最后再在这些历经千回百转的旧件上进行设计,让工匠们精工镶嵌,在不破坏原貌的基础上加上当代设计元素,经过繁琐工序,耗费巨时制成一件件尊贵典雅的作品,细腻金丝,层次丰富的蓝镶嵌着翡翠、红珊瑚、玛瑙等宝玉石,散发熠熠生辉且动人心弦的绝代芳华。经过这一番改造,不少旧件已经突破了原本只能作为头饰佩戴的局限,成为了富有现代感的胸针、吊坠,甚至是耳饰。

旧件上的翠鸟羽毛“忌焊忌火”极大增加了工艺创作的难度,如何在保护旧件的基础上再做创作,成了不少设计师望而却步的难题。但王心瑜的坚持令她获得业界的尊崇,不少人慕名而来,观赏这些重获新生的珍品。

FfOtp92NNENhNDjuAuxGti6hdYUQKKh4vNRMRWbp.png

d7K9lrPu1tjJyUhhi9P6LKUJQSHADaoZAUthezIt.png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万物的起源。除了珠宝作品,王心瑜更将其对宇宙万物的觉知,对建筑、艺术、诗词文学的涵养体现在香道、茶道、花道、琴道之中,将天地大美浓缩至这一隅东方美学空间,让人们来到此地便能沉淀思绪,放慢脚步,品一壶茶,游览书画,观赏古董之美,以此升华我们自信骄傲的灵魂。

2019年11月28日-12月1日,东方美学空间加入中国珠宝季,带来无数珠宝“珍馐”,更是独家创作出与富春山居图结合的灯光秀艺术装置,大胆突破东方珠宝的观赏形式,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呈现给大家。小编将为各位东方美学粉丝持续报道东方美学空间与中国珠宝季碰撞出的火花,敬请期待。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世博展览馆,展览,珠宝,设计,,珠宝,清宫,自己的,创作上海世博展览馆 展览 珠宝 设计 珠宝 清宫 自己的 创作
下一篇:“宋韵•澄怀——林倢工笔画展”在上海朵云轩开幕_书画-朵云轩-山水-画家-书画-开幕||上一篇:风华正茂·林散之作品展即将在荣宝斋开幕_北京荣宝2019年秋拍-林散之-水墨-平尺-风华正茂-北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