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丝路采风与大美艺术——“丝路采风”学术观摩展在翰高文创园开幕_翰高文创园-丝路-怀柔区-院长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柏拉图有句名言:“美是难的”。一件大美艺术品的诞生,是画家心中的理念美与绘画细节层次美之间的完美

  柏拉图有句名言:“美是难的”。一件大美艺术品的诞生,是画家心中的理念美与绘画细节层次美之间的完美融合,其过程是艰难的。

XUgBIJMxXdFazJR1qcbGORFb7ouHTDUZwkYXulxd.png

画展开幕式现场

  2019年11月10日,在“丝路岩彩复兴工程”大型采风活动结束一个多月后,“丝路采风”学术观摩展开幕式在翰高文创园举办。本次画展由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主办,北京翰高兄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东方岩彩艺术中心、图腾画材研究所承办。

zlu93Sn0dk0MdWA5q9DhFMlhXj48iBYT6k3nM6Wt.png

丁方作品《悉达多太子少年像》

  上午10点半,“丝路采风”学术观摩展正式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关家敏博士担任主持人。到场庆祝嘉宾有:怀柔区文促中心主任吕晓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教师孙博以及怀柔区的艺术家们。开幕式上,吕晓国主任、房振总经理、丁方院长分别致辞。

ZsFS3XnCO1B6gxjFVHLLMly3j6xbaIchqNK2nJZm.png

吕晓国致辞

  吕晓国在致辞中说,这次展出的画作是丁方和旦增平措师生以“丝路采风”为背景创作的作品,意义深刻。丁方院长的作品充分体现了中国山水精神的复兴,以及精湛的绘画技法,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这次画展的开幕为怀柔区的文化事业助了力添了彩,向“丝路采风”学术观摩展的开幕表示祝贺。

DDpOjPmds6rxYDGjgxntFsrQ6ZxRu57mtdLZo3Bj.png

翰高文创园

  房振简要回顾了8月19日至9月19日为期24天的“丝路岩彩复兴工程”大型采风活动。由衷赞叹了以丁方院长和胡明哲教授为首的两个艺术家团队,为学科建设为艺术事业所做的努力和奉献,祝福本次画展成功举办。

SF1HpNeyGB6HhI2dOMan3TrrHh9ufkJLWK1HK5tJ.png

丁方致辞

  作为本次画展主办方,丁方院长说,本次展览是对丝路采风活动的一个阶段性总结,既是回顾也是展望。他说,目前我们做的实际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人文先行”中的艺术先导。构建“一带一路人类文化共同体”,这个目标宏大高远,但未来可期。

tgzzMyXoUPhaZFus1dravsXvySqyHWpU1ogdu3GP.png

丁方作品《象雄戏剧脸谱》

  本次展览共展出丁方/丹增平措师生作品约二十幅,皆以“丝绸之路”为背景,或是“佛教”或是丝绸之路上的一段历史文化遗存为绘画内容。创作中丁方沿袭古法、追摹先师,综合运用了霞石胶、塑形膏、丙烯、岩彩、油彩等绘画材料,画中既有岩彩材料的材质之美,又有油画的深度透显画法。

ToJ285OGtYFwJLqxN6unX9mVapRzUusUJGjcQfI8.png

展览现场丁方院长讲解作品

  “弥平苦难,获得快乐,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利他之事,而非一味利己。这一点,少年时期的乔达摩-悉达多早已感悟。我们在创作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把握古代圣贤的灵魂,将精神大义化为一层层的丰富艺术语言,精心描摹刻画,达成‘理念的感性显现’的崇高审美境界。”在开幕式结束合影留念后,丁方院长带领大家参观画作,并以《悉达多太子少年像》为例,讲解了本次作品的创作理念和绘制技法。

WStcraIjwnqJx3YejbvPgA3ancT8KNWC3f9pw1Sm.png

旦增平措作品《古格王朝》

  我们表现的不仅是肖像和山水,更是理念和理想,要想创作出震撼人心的艺术品,就必须有足量的知识积累与深厚的综合素质。在本次画展学术研讨会上,丁方院长从地质、地矿、地形对文明形态的影响,东方古代五大文化高峰如何形成,丝绸之路对亚欧经济文化的贡献,艺术的社会价值和审美意义,印度阿旃陀石窟艺术与龟兹石窟艺术的异同,西方的立体透视与东方平面构图各自特点……诸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GJZLLT20yubrmAStrEmuQhuwwbY6UJuIjwsfWLnB.png

展览现场

  “美是难的”,这个美不仅仅是给人的视觉冲击,更重要的是能为人类文明的传承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另一方面,物质的美也是难以持续的,存在千年的古代壁画终将被历史的尘沙掩埋,它们需要艺术技术学来延续生命,需要情景体验去再现昔日的绚丽;创造美亦是难的,它既需要技法和材料的创新表达,更需要人生阅历和审美修养的滋润。

WHaZkHQakfmlmIMH3jRGaHp1m6eeIVtziJRPc7vs.png

​嘉宾合影

  “一带一路”倡议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文明再次对话并走向全面复兴,我们踏着古丝绸之路去寻找本土文脉与历史遗存,在悠悠历史时空中目睹触摸到艺术的经典模版,在对人类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过程中,不断收获创作的硕果。

  本次画展展期从11月10至11月25日,为期15天,欢迎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丝路,怀柔区,院长,丁方,翰高文创园,丝路 怀柔区 院长 丁方 翰高文创园
下一篇:中国·铜陵第二届田原艺术季开幕_艺术季-铜陵-中国-稻田-将在||上一篇:文治光华_•_徐明春书法篆刻作品展在荣宝斋(贵阳)分店开幕_徐明春-荣宝斋-明春-贵阳-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