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让生命刹那永恒——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_书画大赛-张大千诞辰120周年-中国-大千-艺术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2019年6月15日上午10点《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内外书画大赛颁奖典礼》在成都菱彩瀚都国际酒

fOBxceq7BTkD15mp5qBP4LH7HrHSpSEycxq3B4Dh.jpg

2019年6月15日上午10点《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内外书画大赛颁奖典礼》在成都菱彩瀚都国际酒店举行。除了欣赏优秀的书画作品以外,知名书画家、学者、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副主席聂晖的颁奖典礼致辞值得一读,短短5分钟,有对书画精神的推重,有对巴山蜀水的礼赞,充满深情,富于哲思。

以下附全文。

艺术让生命刹那永恒

——在《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内外书画大赛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聂晖

尊敬的何志尧主席、梁时明主席、林忠清会长,以及在座的领导、嘉宾和书画家:

夏安!

今夏晩热,让我们同时体会到了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欲滴的气象…

艺术如花,是人类文明的高级形式,每一朵花的绽放,都牵动着看花人的心。

艺术是果,它是人类欣赏美、探索真、弘扬善、体悟道的结果。

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能参与协办这次《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内外书画大赛》十分荣幸,同时也符合我会对促进海内外艺术交流的宗旨。

著名书画家、评论家梅墨生先生曾说:

“做中国画,实际做的是精神,而绝非职业。画画,是精神之事,是思想情感之事,是文化修养之事,是一个人的生命品格。古人云:人品不高,落墨无法。一幅画应该给人一种独特的内在感受。”

张大千先生正是在这样的精神修炼过程中,成就了他融贯古今中西的新面貌,以独特的审美情趣和鲜活的画面给我们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成为近代书画的一面旗帜,深刻引响着当代书画的创作!

肉身的生灭是无常的,如白驹过隙,极其短暂!纪念先生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传承,让先生的生命能够刹那永恒!

在大千先生诞辰120周年大庆之际,以海内外书画大展大赛的形式纪念先生,传承先生文脉,发扬先生的精神与艺术,就是对先生最好的珍视与纪念!

在此,我受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总主席阮渊椿先生的重托,谨代表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代表海外支持单位、海外书画家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对为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本次获奖的书画家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书画是中华文化艺术的交融,也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的精华!

“花”通“华”,春华秋实,我们中华民族又被称作华夏民族,“华”是衣冠之美,“夏”即是礼乐之美,所以,华夏民族就是一个特别重视美、重视美育、重视美的创造的民族。而书画作为中华代表性的艺术,一方面在华夏大地上如火如荼的发展,同时也被优秀的华人和有世界影响的各国书画家带向世界。

在中国西部,天府之国,巴山蜀水,钟灵毓秀。

峨眉月,巫山云;

青城天下幽,夔门天下雄;

西蜀子云亭,巴东白帝城……

梅墨生先生说,如果不到青城山,不看巴山蜀水,你不知道黄宾虹从哪来的,傅抱石的抱石皴从哪来的,李可染为什么那样画山!

还有陆俨少,林凤眠,吴冠中……等等等等,他们都从巴山蜀水汲取了无尽营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巴蜀涌现出了历代最伟大的文人、学者、艺术大家:汉之司马相如、扬雄、诸葛亮;唐之李白、杜甫、陈子昂;五代之黄筌、花间词人,宋之苏东坡三父子、文与可,明清之杨升庵、张问陶,近代赵熙、郭沫若、巴金、张大千、陈子庄、冯建吴、石鲁…

这次海内外书画大展赛将从蜀地成都出发,沿着丝绸之路前行,即将掀起一带一路新一轮的文化艺术的交流热潮!

生命是短暂的,艺术让刹那生命绽放永恒的、生生不息的美丽!祝愿大千艺术之光照亮世界!

张大千先生,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是二十世纪享誉世界的著名书画大师。今年适逢张大千先生诞辰120周年,为了继承和弘扬张大千先生的艺术精髓,在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美国旧金山《中国画廊》、法国亚洲艺术家联合会、元亨集团等海内众多外机构和艺术家的大力支持下,由四川省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会主办,四川省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会书画专委会、中国国画院四川分院、四川东方张大千艺术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本次“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内外书画大赛"。

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原会长、资深书画家何志尧,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中国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姜公醉, 四川省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会会长林忠清,斯里兰卡建筑协会会长 Ruwan De Silva (鲁万),中国国画院副院长、四川分院院长萧华,四川东方张大千艺术研究院院长吴嗣坤,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副主席聂晖,美国旧金山《中国画廊》曾君,成都鑫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启波,元亨集团董事长巫文俊等有关领导、艺术家和嘉宾出席颁奖典礼。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大千,艺术,张大千,书画大赛,张大千诞辰120周年,中国 大千 艺术 张大千 书画大赛 张大千诞辰120周年
下一篇:2019西泠春拍_|_宋·定窑印花牡丹纹盘精赏_2019西泠春拍-定州-印花-瓷器||上一篇:大风向野——谈练明乔的摄影艺术_练明乔-生命-艺术-疑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