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大风向野——谈练明乔的摄影艺术_练明乔-生命-艺术-疑问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网
 
  “行驶中的摩托车,  像是公路切断了根的浮木,  任何外力带来的改变,  都是致命的。”  这是

oStvpAOyKKDwRAvnwKsXqHL7d4AKiCU6CBWgk7kr.jpg

  “行驶中的摩托车,

  像是公路切断了根的浮木,

  任何外力带来的改变,

  都是致命的。”

  这是练明乔所著的《大风向野》的开篇引言,看似直指本质的简单,但细品又有额外的力量。一如她对艺术的感知和传递,像是提出过无尽的疑问,但又亲自杜绝任何意义上的答案。

  她是《大风向野》的作者,也是一个知觉型的摄影艺术家。她在过往的生活中,对未知的世界探寻充满了热切和纯真的渴望,并投身其中,不计成败的探索着。

  可向外的探索,似乎是无穷尽的。

  由此能看到,练明乔在突然的一天,暂停了向外的探索,试图以过往探索感知的资料,在自身内在的能量里开凿、挖掘。一个年轻人,保持着一种天然敏锐的艺术直觉,坚持“向内式”情感的探索、寻找和前进是隐秘的孤绝的过程。

  但孤绝纯真的力量,正是一切的艺术形式不偏离艺术的本源。

  《大风向野》原著中,以一场长达30000公里的摩托车跨国骑行为引线,却没有把故事落在“公路”和“冒险”上,继而讲述了一个跨越了40年、3代人生命生命进程和回归的故事。练明乔也没有再顺着某一种看似正确的声音,塑造已经被验证的“生猛和勇敢”,而是开挖一个年轻生命的荒谬和野蛮。这样的反差,很难探寻动机。一如我们很难说清楚《大风向野》一书,对练明乔来说准确意味着什么。但可以看到的,练明乔再一次为自己的生命埋下了一处伟大的、隐秘的“矿产”,同样也加剧了练明乔在摄影艺术和生命表达领域中,更深层的认知和更冷峻的呈现。

  纵观她的摄影作品,早已和《大风向野》有了归一的路径。

  表面纪实性旅行游记,却蕴含着疑问和答案、智慧和美感,简简单单就能击中你心灵的最深处,却在最至关重要的那一刻抽身离开,不再告诉你答案。

  练明乔她像是一个不被生活的规则驯服,紧紧把自己隐藏在镜头背后的隐秘者,她窥究着这个世界,时刻保持着艺术家观看世界的一种警醒,透过照片的显像,瞄准人与物背后的复杂文化问题,在“再现”与“现实”之间进行着自我渗透与反观。

  练明乔在《大风向野》的后记中说到:“我把镜头对准了生活细节,从那些微观细致的平凡中找到斑斓后,才产生了新的快乐,巨大的快乐。”

  一如塔尔科夫斯基所言:“如果一个作者被他所选择的风景所感动,如果这个风景能唤起他的记忆、激起他的联想,纵然是主观的,那么这种兴奋也将会使观众受到感染,整部影片会充满着作者个人的情绪。”同样,练明乔多维视角的艺术思考,对世界丰富情感感知,以及她所追寻的生命美学的形式,都使她有着开阔的表达方式。她的个人情绪是自然流淌出来的狂热、幻梦、虚置、真诚……

  像是一片没有受当下社会价值,生存规则,审美趋势左右的净水,带着没有边界的无尽疑问,层层叠叠的推涌到我们面前。

  练明乔是边缘的“局外人”吗?还是视角独特的“探索者”?或是纯真挖掘的“艺术人”? 在她敏锐的视角里,即便是欢乐的孩童,眼中也有一丝迷茫和不安,无声的解读着人生来孤独的命题。

  “一如她认识自己的时候,像声纳般通过对外界的不断触碰,而被一层层反弹回来的余波所真正勾勒出来那样。”她的作品中呈现了一种她对未知的敬畏感,她不断发出了疑问,而并不告诉我们她的答案。或者,她从来就没有过答案,只是把选择答案的权利,交给了她的观众。

  如同苏珊·桑塔格曾说:“当我看着这些照片,我感到不可治愈的悲痛、受伤,但我的一部分感情开始收紧;有些东西死去了;有些东西还在哭泣。”

  而待风停时,迭起的浪潮恢复了平静,而她将成为第一个走进你内心世界的,陌生人。

  “我是一个陌生人,而你接纳了我。”

YK0yCnzHBctX4OlZnjkMNS0NyRDxfUQy9PPeFiAK.png

​  大风向野——练明乔摄影个展

  策展人:李蕊

  艺术家:练明乔

  执行策展人:李娲

  开幕: 2019年6月16日下午2点

  展期:2019.6.16-6.23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世纪财富中心 建投书局

  2019年6月16日下午两点,由知名策展人李蕊策展,“大风向野”原著小说作者练明乔同名摄影个展,在北京世纪财富中心建投书局开幕。

  本次展览首次展出练明乔十年来,在认知探索世界的过程中,被外界不断触碰而一层层被反弹回来的余波所真正勾勒出来的个人“向内式多维”作品。

  现场展出的近90幅作品中,其作品影像本身的含义,无论是从空间上,还是从时间上,都超越了本体。让人好奇,练明乔——她在创作这些作品的时候,那是一双什么样的眼睛,一颗向世界提出过什么疑问的内心。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生命,艺术,疑问,摄影,练明乔,生命 艺术 疑问 摄影 练明乔
下一篇:艺术让生命刹那永恒——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_书画大赛-张大千诞辰120周年-中国-大千-艺术||上一篇:《中国热带雨林绘画艺术•线描写生卷》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_线描-绘画-花鸟画-书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