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热带雨林绘画艺术•线描写生卷》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_线描-绘画-花鸟画-书卷

编辑:刘龙 来源:雅昌网
 
2019年6月16日,由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热带雨林绘画艺术·线描写生卷》学术研讨会在

mH2hbnbnIWyImy7VwTClWJendQUcdTNvjSANAvJC.jpg

2019年6月16日,由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热带雨林绘画艺术·线描写生卷》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保利大厦隆重召开。

RMuBthrBxMbxcl4bTkPWAWGkT8i1ljbNdbYtFclJ.jpg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画学会首任会长,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郭怡孮先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庄寿红先生;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陈高潮社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创作室主任,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莫晓松;北京林业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艺术学院教授李汉平;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自由艺术家冯钟云;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吴冰博士;青海彩陶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李学武;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画院专职画家,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李雪松;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冯东东;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理事、秘书长舒畅;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张栋,以及入选《中国热带雨林绘画艺术·线描写生卷》的中青年画家代表汤琦、戴尚平、黄晓芬、舒朦、周莲荣、丁三川等30余人。会议由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常务院长张鉴主持。

D0Teb3CpXcwjOnajO7Uw3zQkwQx5bTechKvKT3Xl.jpg

原始而又神秘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被喻为当代花鸟画艺术创作的“朝圣地”,其生机勃勃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人文内涵,已成为当代众多青年艺术家们艺术创作的精神源泉。

四十多年前,王晋元先生与郭怡孮先生同开热带雨林绘画新风,二人的创作或深厚沉郁而野逸,或奇玮瑰丽而高华,分别以自己的风格铸造了热带雨林绘画艺术的精魂。自王先生溘然殒逝后,郭怡孮先生不忘初心,始终坚持着在西双版纳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以热带雨林为底本,探索中国花鸟画新题材、新意境、新技法,并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中国花鸟画创作高研班,提掖后学,倡导新的花鸟画创作理念。

随着热带雨林绘画艺术创作形式的不断创新发展,其已成为当代中国画创作的一项独特的绘画艺术工程。发展至今的热带雨林绘画不应该仅仅停留于生活中的“自然”,沉溺于浅层次的、粗率的一般形式上的表现,而应从精神观念上去寻求并创造一个崭新的热带雨林绘画艺术视角。如期所愿,热带雨林绘画艺术必须从其价值观和形态上构建其相对深刻且独特的艺术体系,方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国热带雨林绘画艺术·线描写生卷》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与理念中诞生的。

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常务院长张鉴先生在各位创院理事通力支持下,博邀老、中、青三代雨林绘画名家之白描佳作,历经三年的时间整理编辑,从约计1600余幅作品中挑选115位画家的佳品474幅,终成卷册。入选作品的题材包括热带花卉、雨林花木、雨林场景等,创作者或精审物理以塑粉本的传统工笔白描,或以书法演画法而写意,或循平面构成以取抽象意趣,或融光影素描法以求具象再现,亦或有集物叠象的生物多样性等描绘。

可以说,《中国热带雨林绘画艺术·线描写生卷》是中国画第一部涵盖如此之多风貌与式样,又专为记取热带雨林花木景致,且熟谙热带雨林生态的奥妙特征,并辨于艺术理论而成的画集;是改变开放四十年来,以白描绘画表现形式反映热带雨林题材的集美之作,展示了当前我国新花鸟白描艺术的整体写生创作水平;是当代中国花鸟画家写生探索的新领域、新成果。同时,该书卷也是启发中国艺术家创作灵感及中国画专业学生临摹写生的珍贵素材,更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文化艺术建构和传播的新载体。

P86svx4mXOYXXF8Hf3h48VAd3alktcmcynGJyHHJ.jpg

郭怡孮先生对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不忘初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专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该书卷对中国花鸟画艺术,尤其是热带雨林绘画艺术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与推动作用,并期待热带雨林绘画艺术能够从这本书卷开始走向世界。

6pqw6GmVTrq2oVh7uWJGe1JThc1JCJpBKHkvE2nr.jpg

莫晓松对该书卷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该书卷传达出中央美院花鸟画教学的风格以及中国花鸟画的创作趋势。

UnP2ETbdlM0YVFlgao5rvwuywhhrbYdME6iwPPW8.jpg

李汉平认为该书卷可以看做是中国花鸟画新题材发展的历史叙述,并提出要完善热带雨林绘画艺术理论体系的建构。

vtZjyKmnXlng9ea7PoFMdukuUfPVgqKp48fcJbyP.jpg

冯钟云认为学习中国画应该从线描写生入手,提升造型能力。

T2LYEJvuFW9XtESqb7pgMBdjQRocgclQS4DmNm2L.jpg

吴冰认为该书卷可以看做是中国花鸟画教学的教科书,并希望借此书力量进行资源整合,并将热带雨林线描绘画艺术纳入到高校美术教学中。

supCL9lggoXoWsv32EpeMfBOse5Gbz9W4oseLyjC.jpg

李学武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了跟随郭怡孮先生学习花鸟画的感受。

IyNLINQ0dFWGaSUHFnpkKMZ5fJz0QWnMtOwNNsIj.jpg

李雪松认为该书卷作品的收录涵盖了各年龄段艺术家,表现了中国花鸟画艺术发展的整体水平,也反映出编者的胸怀以及认知的广度与深度。

2wmL66eHnTI8iaUS0kYzqnDJ6dQjVJZAyrTwbdpv.jpg

​张鉴院长向各位嘉宾介绍了出版该书卷的初衷,表达了对热带雨林绘画艺术的发展愿景。


关键字: 内容标签:绘画,花鸟画,书卷,热带雨林绘画,线描,绘画 花鸟画 书卷 热带雨林绘画 线描
下一篇:大风向野——谈练明乔的摄影艺术_练明乔-生命-艺术-疑问||上一篇:从古物所到故宫博物院——二十世纪湖州籍文化名人留下的“印记”_|__荣宝斋-湖州-金城-陈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