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被娱乐化的文化产业_文化产业-产品-消费-城市

编辑:王明亮 来源:视觉中国。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是新年的元宵节,这大概是对故宫这座古建筑而言,最为火爆热潮的一个晚上,今年故宫首开夜
 
2019年2月18日,北京,故宫为19日的元宵节灯会准备,进行了灯光秀排练,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图

yYKEYoixujGjaJGhbJu3idHNReiI2vKnNb5a2Sat.jpg

2019年2月18日,北京,故宫为19日的元宵节灯会准备,进行了灯光秀排练,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是新年的元宵节,这大概是对故宫这座古建筑而言,最为火爆热潮的一个晚上,今年故宫首开夜场,“今年元宵节,故宫将首开夜场,迎‘上元之夜’,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将在古城墙上闪耀展示,让这个‘最大的四合院’亮起来。” 这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2月17日公开的重磅消息,故宫博物院在单院长的任上可谓是得到了空前的关注。在当天的亚布力论坛上他还透露2017年故宫文创销售已达到15亿元——超1500家A股上市公司收入。而其他博物馆的感觉,则真是饿的饿死,撑的撑死。

“抖音”们统治之外的世界

与其把年游客量1700万的故宫博物院归结于博物馆类型的场所,不如说它的存在更像是一个现实里的超级流量明星。2018年年中,“抖音”公布其用户数据,其国内日活用户突破1.5亿,月活用户超3亿。市场化的产品都在做贴近用户的事,用户可以在网红互联网视频分享或社交平台享受各种沉沦信息带来的洗脑快感。快速化、娱乐化、传播化的内容是充斥于这类平台的主要基础,洗脑神曲从过去的节假日商铺和潮流剪发店里转场进入了更为传播方便的手机,为了方便用户更为简单地获取内容,产品设计师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只用在屏幕间向上滑动便可以换台的便捷体验。

CzsBKBuzABV0rNKTJ4rLFe3G1bHOWhWLnHznbF0A.jpg

视频娱乐社交平台竞争激烈,通过时尚手段获取大量用户

如果说互联网洗脑社交产品本已统治了人们闲暇时间的大脑,那么博物馆的娱乐流量化,大概是经典文化传播与世俗文化洗礼的难以避免的战场。在三四线城市茁壮成长的不仅仅是底价团购的“拼多多”,各类恶俗的直播内容也充斥于各大网络平台,大概这就是最适合传播的土壤,毕竟一线城市写字楼里每天加班搬砖的白领是没有闲暇参与其中的。何况既然都挤在“光鲜亮丽”的一线城市中,那么怎么也得区别开在老家的“建国”和“招娣”们,而大城市的文化活动无论展会、演出、音乐会,都是确认一线城市人身份的渠道之一,毕竟这年头电影院已经覆盖得差不多了,要和其他人通过看电影区别身份, 大概得去豆瓣发一篇几千字的影片,这对于当今快节奏的生活而言,成本实在是太高了。

正是这些“抖音”“快手”的“老铁们”驾驭不了的一线城市生存群体,博物馆时尚潮流化崛起的机会,大流量的网红展、高科技电子沉浸体验等也借此机会攫取大家的钱包。公共场馆的展览也迫于客户竞争不得不妥协退让,开始向这种时尚倾斜,终于公共教育的意义逐渐转向到人们见识没见识过的新奇感上去了,学习毕竟不是当前时代的关键词,娱乐才是。

顺应时代的文化之路

从“卖萌皇帝”到“宫廷口红”,单院长的选择不能说是最正确的,但着实为故宫带来了轰动全球的影响效应,《国家宝藏》也首次将公众的眼光吸引到了博物馆展览与藏品的文化之上,无论是于公众的文化消费需求,还是政治所需求的文化传播路线,都给予了文化领域新的探索前进路线。

3S73fTwPw1HWxdb1r9qneIMu6tpPG7PEY8n8ICJr.jpg

故宫口红,争议背后再次成为潮流热点

市场化的背景下,经济发展是应对更为自由化选择的消费场景,而文化也逐渐成为经济条件下的市场化产品,文化在创造更为贴近龚总需求的转型产品,IP衍生则是这种产品的代表,为文化买单的群体,或冲着IP本身被“萌化”、“潮流化”、“品牌化”以及“奢侈化”的角色定位额,或成为旅游路线上的消费产品。文化落地的道路是漫长的,公众能看到故宫博物院的各类衍生产品销售火热,但却难得看到资源的差异也等同于经济发展差异一般的事实,文化资源逐步也不难想到的将成为城市竞争的优势之一,毕竟文化发展逐渐可以转化为经济效应了。在当下时代环境中,迎接和拥抱科技、时尚、互联网,实在是文化产业领域必要的选择,相较于技术基础和消费环境都滞后的背景,不敢于直面环境变迁的故步自封才是危险的。不少文化场馆还固化地抱持着形式上的文化坚持,内容和形式上都脱离当下环境,逐渐的文化消费的市场也开始与之无关了。

作为2018年度影响中国文化人物的单院长,给予故宫面对新环境、新观众、新挑战的可能性,一改过去人们对于公家单位的闲暇散漫的认知,越来越人对于公众形成的是不同于其历史的全新认知与形象,这是一个具有老牌影响力的公共文化场馆的全新尝试。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转型的成功却具有很大层面的不可复制性,但其中不少经验是值得借鉴的。而核心是敢于改变故去认知,拥抱新变化。曾经的文化馆、艺术馆可以说是养老单位、闲散衙门,而当年一部《背靠背,脸对脸》更是道尽这一体系里平凡的罪恶。市场化的自由竞争不仅仅给予了商业产品广告的销售机会,更丰富了产品的生产与消费模式,从供销社、百货市场、新型商场到网络购物,再到如今的体验式消费,每一次的消费形态改变都给予不同的行业和领域突破的机会,故宫正是抓住了IP深度挖掘开发和网络购物这两点,通过制造依托于故宫自有展品的现代化诠释,衍生出符合当下审美认知的潮流IP,并通过互联网传播制造爆点,紧抓快节奏的互联网传播特点,高频率地在公众面前曝光,并且生产符合其特点的衍生产品,从调研、研发、营销到销售的链条都充斥着互联网的气息,可以说故宫的文化产品营销是互联网IP消费的一个再成功不过的案例了。

娱乐化的手段,可以用

对于新事物总难免有各种各样的非议,历史的惯性总在影响着对新事物的接受与运用。而当娱乐化不成为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时,时尚领域可以运用其获利,而文化产业也照样可以利用之以教育民众,这是时代和社会发展所无法避免的,而文化行业的竞争对手不是来自于内部的,放弃娱乐化和新技术,不能说完全失利于当下的市场竞争,但必然是限制了获取更大的可能性与发展前景。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产品,消费,城市,娱乐化,文化产业,产品 消费 城市 娱乐化 文化产业
下一篇:中国人的生活_中国人的味道_北京||上一篇:消费主义之下的艺术异化_主义-艺术家-需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