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法国总统敦促博物馆归还非洲文物_藏品-文物-博物馆

编辑:田小北​ 来源:好奇心日报 
 
​据法国总统埃曼努尔·马克龙(EmmanuelMacron)委托两名学者所作一份报告显示,马克龙将

6xrhy7YkulbclB8zZ2cEtT5a9KJd1QckIBYd5ual.png

​据法国总统埃曼努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委托两名学者所作一份报告显示,马克龙将要求法国博物馆归还法国殖民时期从非洲非法掠得的艺术藏品。

这份报告表明,法国藏有至少 90,000 件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艺术品,仅巴黎的盖布朗利博物馆就藏有大约 70,000 件。

这份报告的作者,塞内加尔国的经济学家 Felwine Sarr 和法国的历史学家 Bénédicte Savoy 表示,除非能证明现有来自非洲的藏品是合法获得的,否则这些藏品将永久归还非洲。他们更在报告中建议改变法国法律,以便马克龙能在五年内就尽快把这些文化藏品归还过去。

2017 年 11 月,马克龙在布基纳法索国的瓦加杜古大学发表演讲,并在演讲中承诺非洲文物的归还将成为法国未来五年的“头等大事”。马克龙在演讲中说“我不能接受这么多非洲国家的大部分文化遗产都在法国……非洲的文化遗产不能仅仅只是欧洲博物馆的藏品而已”。

2018 年 3 月,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贝宁国总统特里斯·塔隆(Patrice Talon)的会议后,他们共同宣布了任命两位学者对推进法国归还非洲遗产一事进行调查研究,并于 11 月就调查结果给出反馈。这份调查本应在 11 月 23 日交给马克龙,但在 11 月 21时,法新社、《纽约时报》和《CNN 新闻》等媒体都收到了这份报告的副本。

盖布朗利博物馆的非洲展厅 来自维基百科

据 CNN 报道,这份报告提出了未来几年非洲文物的归还将分成三个阶段进行的计划。

首先,法国将正式归还几个有极大象征意义的藏品。这些藏品是长期以来一直被非洲国家要求归还的文物,法国将以此表明归还藏品的真实意愿。然后,报告的作者建议,接下来的这一阶段将从 2019 年的春天持续到 2022 年 11 月,通过盘点文物、共享数字文件和密集的跨洲对话等方式继续推进这一计划。最后的阶段将无限期的进行,即允许非洲国家提交他们要求归还文物的请求。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份报告在法国博物馆界引起了“轰动”,很多人都对盖布朗利博物馆将被部分或整体的清空的情况表达了担忧。索邦大学的非洲问题研究专家玛丽·埃曼纽尔·波梅罗尔(Marie Emmanuelle Pommerolle)说,马克龙为归还非洲文物而做出的斗争是他处理法国外交政策的典型做法,他想要和之前的几代领导人划清界限,“马克龙决心塑造一个和法国殖民时期没有任何联系的新一代政治人物”, 波梅罗尔女士告诫说,归还非洲文物的运动必须由博物馆专家领导,而不是一个政治家。“这应该是由艺术家和学者进行的讨论,否则,归还文物又将成为一个政治化的行动”。

大英博物馆藏有 700 件来自非洲贝宁国的文物,德国新建成的洪堡论坛博物馆更提出要展示来自贝宁国的上百件雕塑品。 11 月 20 日,复活节岛的代表团在伦敦请求大英博物馆归还他们 150 年前被掠走的巨石雕像。

马克龙的计划能否得到认可并实施还有待观察,但这份报告无疑会增加其他欧洲国家博物馆归还文物的压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藏品,文物,博物馆,,藏品 文物 博物馆
下一篇:哲学家罗杰·斯克鲁顿:反对现代主义建筑,声称城市被刚劲混凝土所毁灭_建筑师-在他-诺曼||上一篇:150_年后,复活节岛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被盗走的朋友”_岛上-英国-复活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