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150_年后,复活节岛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被盗走的朋友”_岛上-英国-复活节

编辑:田小北​ 来源:好奇心日报 
 
大英博物馆中的HoaHakananaia据《卫报》报道,复活节岛的地方长官塔里塔·阿尔卡隆·拉

qpdTwdp13D9TWhEPrQxzG1UCuIPhoLc4gHUU8L1K.png

大英博物馆中的 Hoa Hakananai'a 

据《卫报》报道,复活节岛的地方长官塔里塔·阿尔卡隆·拉普(Tarita Alarcon Rapu)含泪向大英博物馆请求归还摩艾(Moai)石像中的一座巨石雕像,她在 11 月 20 日的新闻发布会中向英国媒体表示“请给我们一个机会让他回来”。

大英博物馆藏有智利复活节岛上最重要的巨石雕像之一 Hoa Hakananai'a,这尊雕像重约 4.2 吨,由维多利亚女王捐赠给大英博物馆。1868 年,英国的护卫舰 HMS Topaze 的船长理查德·鲍威尔(Richard Powell)把这尊雕像掳走后运回英国,作为礼物献给了维多利亚女王。复活节岛上的居民在雕像被运走时为它取名 Hoa Hakananai'a,这个的名字在波利尼亚语中的意思是“被盗走的朋友”。

摩艾是复活节岛上著名的石像群,由岛上的土著拉帕努伊人雕刻而成,他们认为这些石像是祖先们的精神象征。

复活节岛的市长佩德罗·埃德蒙兹(Pedro Edmunds)曾在 8 月致函大英博物馆要求归还这尊雕像。作为回应,大英博物馆邀请了拉帕努伊代表团到英国访问,在访问过程中讨论复活节岛的这一要求。

复活节岛上的雕塑家本尼迪克图·图基(Benedicto Tuki)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提出,他将制作出一个精准的 Hoa Hakananai'a 复制品并以此替换这尊雕像在大英博物馆中的位置。图基说也许新的雕像不会拥有相同的祖先精神象征,但它们看起来是完全一样的。“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让他回家,对我而言,这比任何物质条件都重要得多。只要我活着,我就迫切地想看到我们的祖先回到岛上来。”

11 月19 日,由智利国家资产部长费利佩·沃德(Felipe Ward)率领的拉帕努伊代表团抵达伦敦,并正式向大英博物馆提议用图基制作的复制品把 Hoa Hakananai'a 巨石雕像换回岛上。沃德对 《BBC 新闻》表达了自己的乐观,他认为“智利和英国之间的互相理解和尊重会发挥作用”。

11 月 20日,拉帕努伊代表团参加完在大英博物馆针对此事的讨论会议后,在大英博物馆门口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拉普在呼吁大英博物馆归还雕像的发言中说,“我们只有一副躯壳而已,但是你们,英国人们,你们拥有的是我们的灵魂。”

沃德在会议结束后也依然向媒体表示了他的乐观,同时也提出雕像归来的进程将是漫长的。“这是我们将要进行的许多对话中的第一次”,沃德在博物馆门口对记者说,“我们期待下一次对话的展开,第二次对话很有可能就在复活节岛上进行,我们已经邀请了大英博物馆过来访问”。

大英博物馆的一位发言人对《路透社》表示,在通常情况下,他们是愿意从博物馆中把部分展品借出展览的。“我们相信在大英博物馆展示其他文化的故事,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物品是非常有价值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岛上,英国,复活节,,岛上 英国 复活节
下一篇:法国总统敦促博物馆归还非洲文物_藏品-文物-博物馆||上一篇:首届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油画理论与创作研究班_接力新时代油画发展的传承_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油画理论与创作研究班-中国-继续教育学院-创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