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并行不悖——施云翔国画创作一席谈_创新-施云翔-笔墨-画家-绘画

编辑:蔡春伟 来源:搜狐文化
 
施云翔是一位水墨山水画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获奖。他在绘画艺术上勤奋探索的同时,对国画艺术的传承

施云翔是一位水墨山水画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获奖。他在绘画艺术上勤奋探索的同时,对国画艺术的传承和创新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施云翔说,亘古以来,中国画以它特具的魅力和动人的异彩,一直吸引着东西方世界的每一个注目者。

施云翔认为,中国画体现了民族的个性和风采,包涵了东方文化的诗情寓意,画家或托情言志,或借景抒情,或景中含情。由此,造成了中国绘画理论中的一个特殊美学范畴即意境。

中国画的意境就是画外之音,属于它自己的艺术语言。

中国画重视意境的创造,或者说意境是中国画的灵魂。意境的形象来自自然,又超脱自然,是艺术家思想感情的体现,是艺术家对自然形象进行取舍、集中、夸张以至变形的创造。

意境中的含蓄,能使人感动“言有尽而意无穷”,意在言外,使人画外求之,思而得之。

施云翔主张继承传统但不因循守旧,并对来自域外的现代抽象夸张变形艺术给予欣赏。

但是,他认为,只把上述艺术形式认定是纯艺术,而把写实手法的作品认定是陈旧的老套一概加以排斥,则是对中国画多样表现手法的一个很大的误解。

施云翔说,作为造型艺术的表现手法来说,写实和变形都是可以由作者自由运用的,大可不必有所彼此褒贬。这正如文学创作上有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两种不同的方法一样,作者运用哪一种方法都是不可非议的。

中国绘画史上的各种流派也是以特定的社会历史背景而相呼应的。历代绘画史上之所以会出现异彩纷呈的绘画风格,首先是由时代、阶级、民族,以及所处的环境所描绘的对象等诸多方面的客观因素的差异而定的。

然而,众多画家各自不同的主观认识与情思,也是形成个人风格必不可少的条件。因此,艺术风格的形成就是艺术家本人的个性和所喜用的题材等诸多客观特征相统一显示的一种独特面貌。

施云翔说缘于自己的严谨好静的个性,故创作题材常以描绘巍峨雄伟的大山和讴歌苍茫无际的白云为主调。

施云翔认为,对中国传统绘画的了解不能越过唐宋盛期的作品,尤其是宋代山水画的严谨画风和笔墨技法的精工,如宋代赵伯驹的《千里江山图》,其巨制长卷之精绝令人惊叹!还有马远的水墨山水那种寓意深刻的意境也令人入迷,值得昼夜临读。

我国古代书画家,很早就发现笔墨是一种非常丰富的抽象语言,因此古代文人画家画画的时候,侧重追求笔墨的趣味和笔墨承载的抽象表现。

甚至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传统文人画家笔下所画的物象,都是一种“载体”。他们终极目的不是要追求外物,而是要通过描绘物象,展现内心,寓指他们在现实中无法兑现的理想。

施云翔指出,历代画师匠心独运的构思和创作态度值得效法。如“四王”的浅降淡彩,王石谷和王时敏画秋景只用很少一点儿赭石和花青,石涛大笔淋漓的泼墨山水之“法无定法”等,都是“绝活”。

施云翔强调,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发展,是每一个中国画家应该思考的问题,悉心求变和不断提高自己的主观认识,应是每一个艺海之子的不断追求。

艺术家要想具备独特个性的艺术风格,还应当在自我文化修养上下功夫。古人云:“置笔墨运心而无力,求法而意不到,所失物象神韵,皆为下品”。


关键字: 内容标签:笔墨,画家,绘画,艺术家,创新,施云翔,笔墨 画家 绘画 艺术家 创新 施云翔
下一篇:“画匠之梦——你,我的缪斯”光影艺术展完美收官_798艺术区-画匠之梦-雷诺-时而-展览||上一篇:国画创思_|_对工写兼备的探索与实践_工笔-创作作品-惠安-作品-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