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丝路怀古——古龟兹壁画摹制特展”在首尔隆重开幕_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艺术研究院-工笔画-中国艺术-展览

编辑:裴刚 来源: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8年11月2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首尔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

  2018年11月2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首尔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艺术研究院承办的“丝路怀古——古龟兹壁画摹制特展”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osupLvxyjNvaotLPsnnQotw1sJRFW8pCwC5dKP95.JPG

中韩双方嘉宾合影

  此次展览中,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忠华、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见、首尔艺术大学副校长李康雨、韩国敦煌学学会会长徐勇等众多中韩文化界知名人士出席开幕式。

YkrHGZKzTjZb45TDKpz3qrIilwzaGFnwtAYzdFKF.jpg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忠华

  张忠华指出:“中韩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两千多年前的古丝路不仅沟通了东西方的地理、人文与商贸,而且有力地推动了人类文化艺术的传播与发展,在中韩两国文化发展历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0GII5hCTklWurYeQ9OUp81FH36n7DB3vnj9bWQOY.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

  吕品田提到:“中国艺术研究院是中国唯一的一所集艺术科研、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的纵深发展,为契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挖掘与发扬中国壁画、国画等艺术宝库,凝练文化艺术水准,提升文化艺术特色,中国艺术研究院一直积极致力于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艺术资源的开发、学习和研究。”

qqJ8tpXJeWpFF9RilkkImclwXoT7mCKBNmZMkvC2.jpg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张见

  张见谈到:“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艺术研究院承办了此次展览。壁画研究与推广是我部门’一带一路’五年科研规划的重要内容。我们与新疆龟兹研究院正式签订联合开展研究基地合作项目的框架性协议,并同步开展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壁画摹制及推广’项目。

DmMPxJSD6412XwUjiEwsR3mdrqjHZDMbLPxZPSbU.jpg

  首尔艺术大学副校长李康雨

Q0zAkVlVU4QUlHngUahnCR5C9hwgLZjQf4WjvA8c.jpg

  韩国敦煌学学会会长徐勇

  本次展览共展出44幅龟兹石窟壁画的摹制作品,展览旨在完整呈现古丝路沿线壁画图像系统、风格样式、造型语言和色彩演绎变化的逻辑脉络,以深化的历史和审美认知促进壁画艺术在丝绸之路上继续互动交流,产生跨越时空的深远影响。

ameNkQQyGQLmFtJDHxR69Ze0PxAi6IIU8jJynXFC.jpg

7SZezftsYfdsF86gia81qYX0Wrnq1xj89r94CtoB.jpg

展览现场

  工笔画艺术研究院近年来培养了一批具备壁画摹制能力的优秀人才。通过对笔画临研究、学习和创作,用一系列壁画摹制作品串联起丝路艺术风貌,解读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交融与借鉴。

txMCGdTCfQ6kuCncPOMnpkRWNFS5cpMHcPS5GcBb.jpg

展览现场

  开幕式前,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杭春晓做了主题为《西部的发现——二十世纪中国美术的重建》讲座,以帮助现场观众了解龟兹壁画的历史背景以及继承创新等相关知识。

bEm3ro32vVs1oNBjD6ixv9P90zoH0vcodYoMOOba.jpg

  杭春晓主讲主题讲座

  本次展览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壁画摹制及推广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这一项目于2018年7月在龟兹石窟启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工笔画艺术研究院承办,到现在已经完成了超过百余幅壁画摹制作品。

2E8siSl7ivNx06xahoAZRxipHNbvsw3Rw7W0VD8g.jpg

  展览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艺术研究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古代壁画的保护和研究搭建重要的交流和研究平台,通过这次展览增加观众从艺术的角度了解古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深刻内涵,更好的推动壁画艺术的保护和研究。

  此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18年12月5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工笔画,中国艺术,展览,壁画,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艺术研究院,工笔画 中国艺术 展览 壁画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艺术研究院
下一篇:任鸢:会通中西的山水油画_山水油画-任鸢-山水-风景-绘画||上一篇:此岸彼岸:当代山水画邀请展亮相桂林市花桥美术馆_当代山水画-此岸彼岸-彼岸-山水-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