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山水画走进世界各大殿堂,洪潮山水世界巡展启动_写意-一带一路-海外巡展-作品-精神-山水

编辑:蔡春伟 来源:洞察网
 
2018年10月23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一带一路——笔墨意象中国画

2018年10月23日, 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一带一路——笔墨意象中国画名家海外巡展”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海外首展。中国著名殿堂山水画家洪潮应邀选送的作品《峰高和泉伴云归》、《谷幽山高春色迟》在展览现场受到热捧。据了解,这两幅作品还将在此展结束后相继赴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国家进行巡展。

洪潮作为新安画派新一代的代表人物,其画作一直收到国内外业界热捧,他画风上承龚贤、黄宾虹、李可染一脉而又有新创,在妙用积墨法的基础上,探索出了独特的“蝌蚪皴”笔法,形成了以“山水精神”为主旨的“蓬勃、正大、刚健、醇雅”的艺术语言。

洪潮画作不仅被中南海、中宣部、中组部、国家博物馆等机构收藏,同时还作为国礼先后赠送超过100位世界各国的元首及政要。2001年时,洪潮作品《山魂》还荣获联合国美展金奖,成为了中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画家。洪潮在联合国享有极高荣誉,2003年时被授予“世界和平教育者最高奖”“和平·友谊突出贡献奖”,并授予联合国金奖勋章。

2010年10月,中国美术馆特为洪潮举办个人画展。中国美术馆是中国美术界的最高殿堂,在这里举办个人画展需要画家本人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及艺术代表性。此次展览汇集了洪潮近年来创作的五十幅作品。作品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画中山石如钢铁铸成,雄强而不可撼动,有的画面黑中透亮犹如黛玉一般,给人神秘且充满精神力量之感。这正是画家不畏艰难,努力进取的精神世界,也展现了画家对大自然的讴歌,对生活的热爱。

如今,洪潮已经成为中国中青年画家的领军人物,接过了黄宾虹、李可染等老一辈艺术家的大旗,他还将继续用他的山水精神,带给世界有着洪潮烙印的中国艺术。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品,精神,山水,中国画,写意,一带一路,海外巡展,作品 精神 山水 中国画 写意 一带一路 海外巡展
下一篇:古醉今迷:陈俊的山水画最高成就_陈俊-古醉今迷-山水画-精神-当代||上一篇:陆俨少:山水画中,少不了云和水_陆俨少-云和水-要有-木筏-变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