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画家赵洪霞与他的山水画,氤氲笔墨筑梦山水!_现当代-赵洪霞-笔墨

编辑:蔡春伟 来源:华夏收藏网
 
现当代的山水画,已经与古人的精神境界大相径庭,时代的烙印已经给当代山水打上深深的标记。画家赵洪霞主张

现当代的山水画,已经与古人的精神境界大相径庭,时代的烙印已经给当代山水打上深深的标记。画家赵洪霞主张用自己的语言说自己的话,要与自然对话,要用心去观察自然,将最真实、细微的感受表达出来。

【画家赵洪霞简介:】

画家赵洪霞赵洪霞,男,字东升,生于河北省。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平恩画院副院长,河北画院高级画师,邯郸市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胸中有丘壑,无私天地宽”可以说是对赵洪霞山水的评价。

赵洪霞老师是在古今涉猎之后的取舍,是在自己风格追求之中的博观,给我们的启示是作为一名画家要找到笔墨当随时代的生存方式,找到个性特征的审美体验。赵洪霞老师以古朴的笔墨与西画的色彩融合在一起,画面结构谨严,浑然有序,笔墨虚实相应,黑白呼应。一起来欣赏一下赵洪霞老师的山水画吧!

画家试图淡去林壑之象山水之形,使山色似在有无中,情意深藏有无间。烟云飘渺给人以逍遥放旷之感,使人如置身云雾山中,问禅修心,一如亲临一个神秘古老的山峦间,感受着与大地相融一体的无我状态,给生活在都市喧嚣中的心灵,注入一股不染凡尘的自然与纯净。

画家赵洪霞的这幅国画山水作品《绚丽云霞》,描绘了山水峥嵘、幽居错落的迷人景色。画面上由远及近,远山含黛,山势高昂,流水在山间清澈流泻;水流与石径呼应;古朴的小居依地势而建,栏杆高低错落,小桥流水,在俊逸树木的映衬下显得那么幽静安然,充满诗情画意。

画境高远幽邃,平淡苍茫,承接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正平和、儒雅含蓄的审美规范。在他的作品《翠青流韵》中,大到天地山川的置陈布势与阴晴晦明,小到一树一牛的穿插避让与横斜俯仰,布局的安排与笔墨的运用无不曲尽其意,广大处气势磅礴,精微处又颇耐推敲,显示了画家统领画面的能力和巧思妙造的匠心。

这幅画泼彩重彩,大刀阔斧、一气呵成,富有气势和艺术感染力,画面的形象整体感强,色彩基调统一,奇伟瑰丽,与天地融合,显示出清丽雅逸与细润华滋的独特神韵。画面上意象虚实相映,烟霞与孤鹜齐飞,高山流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树木葱茏,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色。整体呈现出苍茫幽深的意境,笼罩着一种神秘气息。

赵洪霞云海山水画系列画面重气势,俱在大处着落,让主题突出,且是在一种开合互配之倾向中让画面充满张弛的质感。小开合内含于大开合中,明确表现出小势服从大势的层次感。在其山水作品里,都是有意层层积迭以取势,群峰似奔涌着扶摇而上,峥嵘崔嵬的峰峦几乎都朝着一个方向倾斜,云海的倾倒从而形成一股排山倒海的雄浑气势。


关键字: 内容标签:笔墨,山水画,现当代,赵洪霞,笔墨 山水画 现当代 赵洪霞
下一篇:此岸彼岸:当代山水画邀请展亮相桂林市花桥美术馆_当代山水画-此岸彼岸-彼岸-山水-中国||上一篇:大写意画家鞠占圃的“桃系”山水画,觅得千年古音_写意-鞠占圃-山水画-笔下-画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