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坎”“离”两卦与道教内丹派学问_八卦-的是-山顶-内丹

编辑:王璐 来源:收藏快报 
 
图1图2笔者在杭州长大,年少时常爬到城中最高的紫阳山上去玩。那时候山顶可见数块巨大的长方形石条散落在

XtwG0hFcfiLqfCpUsE3IjagQkIndI4whc8cJSNMM.jpg

图1

E4xCpZ0aQVmVZmxNmj7yeBgvpMGluZQBWErRP4HR.jpg

图2

笔者在杭州长大,年少时常爬到城中最高的紫阳山上去玩。那时候山顶可见数块巨大的长方形石条散落在草丛间,我常觉得奇怪:是谁把这么沉重的石条搬到山顶上来?搬上来又是为了什么?后来听大人们讲,紫阳山顶原来有一景叫“坎卦台”,就是把这几根石条摆放成一个八卦图象,上下两排各有两根短的石条,中间是一根长的石条,摆的卦象叫“坎”卦。“坎”卦代表水,因为古代杭州城里经常火烧,将“坎”卦放在山顶,是用来调阴阳,消火灾的。“坎”卦消火灾的逻辑是这样:“坎”(水)在山上“离”(火)在山下,构成六十四卦中“坎”上“离”下的“既济卦”卦象,象征水势压倒火势,所以救火之事可告成功。大约上世纪70年代,紫阳山顶建起一座高大的“江湖汇观亭”,“坎卦台”的石条被就地取材,做进了“汇观亭”的台基。杭城从此少了一景,甚是可惜。

由于少年时期受“坎卦台”影响较深,我对瓷器纹样中的八卦图案特别关注。图1、图2是我收集到的明代嘉靖、万历时期的瓷片,瓷片图案中有两个卦象:图1就是“坎”卦;图2则是“离”卦。在八卦中,“坎”的基本意义是水;“离”的基本意义是火。水与火代表两种相反的物性,所以卦象也正好相反。下面说说我研读这两幅八卦瓷画的一点心得。

在八卦中,“乾”“坤”两卦名气最大。“乾”卦由三个阳爻组成;“坤”卦由三个阴爻组成。“乾”代表阳,“坤”代表阴。“坎”“离”也有阴、阳之义,它们与“乾”“坤”的区别在于:“乾”“坤”是纯阳和纯阴,而“坎”“离”是阴中带阳和阳中带阴。

道教喜欢用“坎”“离”来解释许多阴阳转化的关系。比如道教内丹派给“坎”一个特定的名称“汞”,指人体内的阴精;给“离”一个特定的名称“铅”,指人体内的阳气等。内丹派对“铅”(阳)“汞”(阴)的运转特别重视,认为铅为命,汞为性,是性命之学的根本。明代小说《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说道教教门之一是:“修真炼性,吐故纳新,筑坎离以延年,煮铅汞以济物。”就是在说“坎离”“铅汞”修炼得好,可以延命长寿。张三丰《参禅歌》则说:“有人识得真铅汞,便是长生不老仙。”

因为“坎离之道”是长寿之道,明代有许多人热衷于修炼此道。瓷画中出现“坎”“离”卦象,正是“坎离之道”流行于世折射出来的现象。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两块瓷片上的瓷画是如何表现“坎离之道”的?

图1中央画的是一个“坎”卦,在“坎”卦四周画着火焰纹,表示火,也就是“离”的卦意。所以,这幅图其实是“坎”卦卦形与火焰物形组合而成的一对“坎离”。瓷画工匠通过将“坎”“离”画在一起,强调它们之间并非不能相容,而是可以相互调和、相互促进的关系。如此想来,这幅瓷画应该是在表达道教修身养性的一个重要理论:人的生死源自“坎离”,“坎离”交则生,分则死。

图2中央画的是一个“离”卦,在“离”卦周围画的是一朵几何形的莲花,这表示什么意思呢?莲花是典型的水生植物,因此其含义之一是表示水。这样,“离”卦的卦形与莲花的物形也组合成一对“坎离”(水火)的关系。工匠作此画的用意应与图1一致。

图2用莲花配衬“离”卦,还有一层意图是要更直接地表达道教内丹派的学说。在内丹派南宗祖师张伯端的《悟真篇》里,有一首论丹道的诗:“不识玄中颠倒颠,争知火里好栽莲。牵将白虎归家养,产个明珠似月圆。谩守药炉看火候,但安神息任天然。群阴剥尽丹成熟,跳出樊笼寿万年。”

这首诗里出现的一句“争知火里好栽莲”,后来成了丹道家的名言。人们一般知道水生木、木生火的五行相生的道理,“火里栽莲”讲的是五行颠倒、反向、逆行的理论。此论玄而又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研究一下。图2用莲花配“离”卦,显然有表达“火里栽莲”的妙意。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知,图1、图2其实都是道教内丹派阴阳之道、坎离之道的示意图。它们化抽象为具象,阐精微于瓷画,称得上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朵绚丽的奇葩!


关键字: 内容标签:的是,山顶,内丹,道教,八卦,的是 山顶 内丹 道教 八卦
下一篇:吴昌硕创作《牡丹双娇图》始末_吴昌硕-书法-仁兄-上海||上一篇:“时代华彩——首届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在京隆重开幕_中国女美术家-协会-开幕式-全国妇联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