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任鸢:会通中西的山水油画_山水油画-任鸢-山水-风景-绘画

编辑:蔡春伟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18年11月15日至11月23日,画家任鸢主题为【云水山居】的山水油画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

2018年11月15日至11月23日,画家任鸢主题为【云水山居】的山水油画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悦-美术馆盛大举办。本次展览共展出任鸢山水系列作品80多幅。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主编、博导尚辉先生评述说: 任鸢的油画山水尝试的是以油彩语言再度诠释中国山水画理念。画面不再以焦点透视的风景出现,而是以江河、流泉、丛林、山峦、茅舍为其画面组成的基本元素,由此构成一种想象中的文人闲居生活状态。作为一种中国式的风景油画,这些画作往往以板刷横涂纵写,将油画棕笔当作中国尖毫运用,在横刷提按、逆峰使转等方面追求中国画用笔的劲挺、畅快、滞涩;而在用色上既追求油彩的冷暖对比、中间调性,甚至浓丽厚重,也以轻淡薄敷为绘要,求得厚重油彩之中的轻而重、薄而厚。显然,她的这些油彩风景,已进入油彩山水的审美范式。更重要的是,她绕开那些自然外象的描绘而直抵人的心境,不断将那些自然元素符号化、理想化,并使之成为当代人精神生活的理想家园。云水山居与其说这是山水之境,毋宁说是一种闲适、雅优、散淡的心态。或许,对于日益喧嚣浮躁的后现代社会,云水山居才能让人们获得某种精神上的缓释与平静。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美学研究室副研究员何博超老师说:任鸢女士是当代中国绘画界一位独特的画家,她是能做到中西会通的艺术家,她用西洋油画的材料和技法,化育出国画山水的气象和理致。这种画风,初看起来,难以归类和定性,但这恰是精妙之处:以油画之实,现国画之虚;将西洋的技法与构图,融入水墨纵横,灵动而不滞拙、飘逸而悠远;格调古朴典雅,“笔墨”却清新而“随时代”。自由与克制、张扬和规则、精神与物质、东方与西方的交融才是任鸢作品的本旨。她并不追求纯粹的复古,也不沉溺于现代艺术的随意,而是它们之间互映与依存,共生与未来。在东西方文化渐向融合的今天,任鸢的作品为艺术家们示范了自己的思维与界域。因而,《云水山居》像一个标志点、一条分割线,此前风景绘画有东方的水墨、西方的油画,此后则有风景绘画,无问东西。

画家刘弘教授说,在传统与未来、东方与西方的绘画上,任鸢的作品“锐意探索,收获丰厚,这些作品表达了改革开放40年,在艺术领域的西向文化趋向,已经开始回归东方文化意境。”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山水,风景,绘画,中西,山水油画,任鸢,山水 风景 绘画 中西 山水油画 任鸢
下一篇:吴晓林油画描绘“写意的海”_油画-吴晓林-山东-中国-威海市||上一篇:“丝路怀古——古龟兹壁画摹制特展”在首尔隆重开幕_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艺术研究院-工笔画-中国艺术-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