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父亲江鸣歧的淮水情_淮水情-苏北-洪泽湖-运河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文/江淮我父亲江鸣歧是喝丰乐溪水长大的徽州人,有幸在素称水乡的淮安工作。他一生从事师范美术教育,

e0nQcwSrWEHAK5gVkHEilhpBC8wXGzNKDIG8D8Yh.jpg

EDSGQiQRWburXKtiXXcZBAf7auoT9WUqmPcH3i1o.jpg

bQ2qsfKfJ0bgnG5CApvywvCtqsa3wVSkyK3loSrD.jpg

文 / 江淮

我父亲江鸣歧是喝丰乐溪水长大的徽州人,有幸在素称水乡的淮安工作。他一生从事师范美术教育,然而在他事业经历中却和水结下不解之缘:运河的千古传奇、洪泽湖的壮美风貌、黄河故道的历史悲情,开挖苏北灌溉总渠的雄伟场景……,都撞击着他的心灵,触发着他的情思,催生出一幅幅令人心动的图画。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淮河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水患,下游包括淮安地区几十万人民受灾,发生蛇与灾民争树,人被毒蛇咬死的惨剧。当时父亲刚从南京大学美术系毕业,支援苏北到淮安师范从事教育工作,这一灾难使他十分难过,当时就创作了一幅《洪水噬人》的国画,记录了这一惨状,表达内心的感受。

pIcfcAen7wSl40sPBVUxFXjF8SRzXrPujRrRYHn6.jpg

fS2cZSJWTv99e3Nso2XlP77pajZJ5DXtRW5BaK4w.jpeg

毛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指示,周恩来总理亲自指挥治理淮河,古老的淮河将要获得新生,这让父亲倍感振奋,决心用手中的画笔,反映社会生活,讴歌新的时代。苏北灌溉总渠负责洪泽湖泻洪灌溉,是治理淮河的核心工程。灌溉总渠沿淮安向东到射阳入东海,按设计方案在淮安城南建一座闸,控制总渠水位。当时建国伊始,百废待兴,考虑到国情,周总理特地邀请苏联专家参与负责设计建造。为了表达苏北人民的友好情谊,当时淮安县政府决定在运东闸工地上画一幅油画欢迎苏联专家,父亲作为县里唯一的科班,承担了这一光荣任务。经过数日昼夜加班,精心绘制,父亲完成了《和平万岁》巨幅油画,画面上方描绘了九十九只姿态各异的和平鸽在天空翱翔,下方是镇淮楼、文通塔、大运河等淮安景致,喻意千年水患将被彻底根治,苏北人民期待的幸福生活就要来临。这幅画矗立后,就受到了苏联专家和广大干群的好评。    

建国后的十年间,父亲见证和目睹了淮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大规模水利建设,初步改变了全县有史以来大雨大灾,小雨小灾,不雨旱灾的情景,呈现了沟渠纵横、涵闸遍布的崭新局面,实现了全县万亩土地自流灌溉,昔日的废黄河两岸已经旧貌变新颜。这些成就对父亲震撼很大,他满怀激情先后创作了版画《新式水车试制成功》,油画《淮安船闸》、《实现全县水利化》,国画《席桥水电站》、《水上丰收》、《淮安第一船》、《废黄河堤的新生》、《园艺场的春天》,这些作品集中表现了建国以来水利取得的巨大成就,记录当时水利史上的重大事件,讴歌了淮安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不少作品在《新华日报》、《安徽日报》等刊物上发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原淮安县政府决定在镇淮楼上举办大型“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集中展示建国以来淮安各行各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父亲作为县美协主席不仅自己创作十多幅作品参展,还积极组织指导当地美术工作者进行创作。

十年动乱期间,父亲被迫到五七干校进行劳动改造。干校坐落淮安西南,面对滚滚运河水,父亲白天和原县委书记邵凤翥一起喂猪,晚上伴着孤灯冷月舞墨作画寄情。其间父亲创作了国画《觅》、《风雨归舟》、《雨过洪泽湖》,表达他们这代人的迷茫彷徨和执著。

改革开放后,父亲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创作高峰。为了寻找绘画素材,深入了解社会,他利用寒暑假到各城乡各地观察采风:运河岸、洪泽堤留下他的足迹,河闸渔村留下他的背影,上千张写生印证着他的激情。曾目睹过黄河改道给百姓带来的深重灾难的父亲,欣喜地看到了淮河治理后两岸的崭新面貌,也目睹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壮举。生活给了他更多的感悟,感悟也激发了他更多的灵感。其间父亲创作热情高涨,先后创作了版画《运河新貌》、《淮上江南》、《渔歌唱晚》、《歌声十里》、《彩虹灌满万顷田》、《渔光曲》、《夜巡》,国画《大江歌罢》、《满湖渔歌》、《薄雾鱼坞》、《鸬鹚之乐》、《运河岸春风杨柳》、《水乡春早》、《鱼跃》、《急流》、《憩》等作品,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淮安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再现水利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表达农民的丰收喜悦。其中《彩虹灌满万顷田》、《运河新貌》、《大江歌罢》等作品被选送参加华东六省一市美展,《渔歌唱晚》、《觅》等作品被江苏省美术馆收藏。

悠悠淮水情,拳拳赤子心。后来,父亲回安徽老家办画展,没想到竟突发心脏病去世,最后叶落归根,长眠在黄山脚下。然而,我们确信他的魂仍留在淮安,他眷恋淮水的这份情感已成为我们子女永远的记忆。


关键字: 内容标签:苏北,洪泽湖,运河,江鸣歧,淮水情,苏北 洪泽湖 运河 江鸣歧 淮水情
下一篇:杨丽萍:花与情_花与情-云南-一幅-绢本||上一篇:农民20年间收藏6000件老物件_建起一座民俗博物馆_民俗-参观-濮阳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